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部门>司法局>政务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司法局>政务活动

县司法局“三突出”打造法律援助“民心工程”

日期:2021-03-22
字号:
分享:

    一是突出“”字。适当放宽经济困难标准,将就医、就业、就学、社会保障等与民生问题紧密相关的事项,纳入法律援助补充事项范围,法律援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大兴便民利民措施,畅通法律援助受理渠道。开通特殊群体法律援助“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手续,优先受理老年人、残疾人、军人军属的申请。

是突出“”字落实刑事诉讼法律援助全覆盖完善依申请、依通知刑事法律援助工作机制,协调落实办案机关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权利告知、申请转交、申请援助、文书送达等配合措施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充分发挥法律援助工作在参与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安排律师在看守所、法院、检察院值班,参与认罪认罚刑事案件99次,为犯罪嫌疑人、被告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帮助348人次

是突出“”字。优化法律援助服务,针对农民工、残疾人、未成年人法律援助人群,与县法院、县检察院、县人力社保局、残联、妇联等部门建立法律援助联动机制,组织40余名律师实行“一对一”帮扶制度。在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配置法律机器人,为群众提供智慧、便捷、高效、优质的“云端”公共法律服务。积极引导困难群众通过12348重庆法网和12348服务热线等方式申请法律援助,实行“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