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部门>司法局>政务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司法局>政务活动

县司法局念好“三字诀”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

日期:2021-04-14
字号:
分享:

    一是突出“宣”字为先,法治社会建设不断加强。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健全工作机制,重点围绕领导干部、青年学生、企业职工、农民群众等重点群体,利用线上线下开展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宣传。1-3月,各类学习宣传30余场次,发放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宣传海报、资料3.1万份,《与法同行》《以案说法》《法在身边》等栏目推送法治节目4期,忠州手机报推送法律法规100条。

    二是抓住“教”字为重,两类人员管理不断创新。强化“两类”特殊人员教育管控,以宣传贯彻《社区矫正法》为契机,成立忠县社区矫正委员会,严格落实刑罚执行一体化,推行“智慧矫正”建设,率先开通与外省、市监狱远程视频会见。1-3月,共接收社区矫正对象25人,解除矫正43人,现在册115人,审前评估18人,接回重点帮教对象12名,远程视频会见在狱服刑罪犯22人次,走访慰问8人“两类”困难特殊人员,发放救助金0.4万元。

    三是围绕“调”字为本,基层维稳防线不断巩固。强化调解组织队伍建设,优化调解机制,聚焦婚姻家庭、征地拆迁、损害赔偿、复工复产等矛盾多发易发领域,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切实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第一道防线作用。1-3月,累计受理矛盾纠纷615件,调解成功613件,成功率达99.6%,排查矛盾纠纷45件,预防纠纷23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