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部门>司法局>政务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司法局>政务活动

忠县召开司法所长工作现场会议

日期:2022-05-26
字号:
分享:

    519日,忠县召开司法所长工作现场会议。

与会人员在新生街道参观了法治文化广场建设,新生司法所人民调解室、矫正报到室、普法宣传室等基础阵地建设。在忠州司法所,大家查看了社区矫正档案、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档案、“三治结合”创建资料、风险研判资料等。

近年来,忠州司法所加大重大矛盾纠纷调解力度,总结出“二十八字调解法”即:查清事实、归纳焦点、找出问题、合法审查、各个突破、达成协议、回访总结。开展调解方法和技巧培训,提升人民调解员专业素质。全力参与重大矛盾纠纷调解,平均每年参与重大疑难矛盾纠纷调处20余件,辖区无“民转刑”“民转群”事件发生。2019年,忠州司法所被司法部评为“全国先进司法所”。新生司法所在工作实践中创立了“123456司法行政工作法”,即:抓住一根主线,坚持两大主题,突出三类抓手,落实四条举措,发挥五项职能,取得六个成效,为服务新生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2021年,新生司法所被司法部评为“全国模范司法所”。

会上,忠州街道办事处、新生街道办事处对如何重视配合司法所开展好司法行政工作进行经验分享,忠州司法所、新生司法所对如何开展好司法行政各项业务工作进行交流发言。会议指出,一要坚持学习和运用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站位全局思考谋划工作;二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厚植基层司法行政的政治属性;三要树立大普法大服务的法治理念,打通基层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四要健全良好的工作学习制度,以坚决执行制度确保作风过硬;五要苦读有志之书,突出以人为本,创新工作机制;六要苦练内功外功,把司法所建成能发挥大作用的平台;七要敢啃硬骨头,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磨砺提升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