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部门>司法局>政务公开>基层政务公开>公共法律服务领域>信息公开>投诉受理和其他公共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 司法局>政务公开>基层政务公开>公共法律服务领域>信息公开>投诉受理和其他公共服务
[ 索引号 ]
11500233008649031Q/2022-00004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司法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忠县司法局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2-01-29
[ 发布日期 ]
2022-01-29

县司法局三点聚力提升复议为民社会实效

字号:
分享:

一是“实打实”提升行政复议质效。积极实行网上、现场、邮寄等多渠道受理行政复议申请,推动复议申请便捷化;不断改进行政复议审理模式,全力提升申请人对案件办理质效的满意度。2021年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58件,召开听证会20件(次),力求案件审查全面客观真实。

二是“面对面”协调化解行政争议。积极推进行政复议纠纷调解优先制度,坚持“应调尽调”,充分释法说理,疏导情绪,居中裁判,钝化行政争议,确保“案结事了”。2021行政复议案件经审理结案共49件,其中通过调解方式化解9件,调解结案率达18.4%,有效降低复议后起诉率和行政诉讼败诉率。

三是“硬碰硬”切实规范行政行为。积极发挥行政复议监督纠错功能,坚持有错必纠,严格纠正违法或者不当的行政行为,全面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2021年已审结行政复议案件49件,其中以确认违法或撤销原行政行为等方式纠错的案件共4件,纠错率达8.2%,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