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部门>审计局>政务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审计局>政务活动

忠县人大常委会充分肯定2019年度审计整改工作

日期:2020-12-31
字号:
分享:

12月30日,忠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忠县2019年度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与会的县人大常委会各位委员和代表对本年度审计整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进一步做好整改工作提出明确意见。

一是要持续强化思想认识,促进审计事业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监督的决定》,充分认识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全面落实深化审计整改工作的各项要求,坚持统筹部署、整体推进。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增强预算法治观念和绩效理念,做到依法行政、依法理财。要深入梳理分类和研究审计发现问题,提高审计整改措施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实现“审计一点、规范一片”,不断加大审计整改工作对完善体制机制和制度政策的推动力度,着力破解屡审屡犯难题。

二是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提升预算管理水平。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增强审计监督与人大监督合力。要聚焦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支出预算总量与结构、重点支出与重大投资项目、政府债务和国有资产等方面,不断加大对支出政策的绩效审计力度,强化预算安排与支出政策衔接,加强对拟出台的支出政策及配套措施的事前绩效评估工作,客观评价政策执行绩效,及时调整和中止执行缓慢、资金闲置、绩效结果不理想的项目,不断增强支出预算的科学性、有效性。

三是要切实落实主体责任,推动问题整改到位。被审计部门要进一步落实整改工作责任,强化主要负责人为审计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将审计整改作为加强管理、规范工作的有利契机,逐条逐项整改落实到位。审计部门要及时跟进整改落实情况,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要明确整改时限,完善整改措施。要不断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强化审计整改成果应用,把审计整改与预算编制、执行和决算工作紧密联系起来,建立和完善审计部门与纪检监察、财政等部门的整改工作联动机制,不断推动整改公开制度的落实,对违反财经法律法规行为要严肃追责问责,充分发挥审计震慑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