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部门>审计局>政务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审计局>政务活动

忠县召开县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日期:2021-01-07
字号:
分享:

1月5日上午,忠县县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和重庆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第四次会议精神,以及《中共重庆市委审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听取了《2019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情况报告》《2019年度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县委书记、县委审计委员会主任江夏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审计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在维护制度权威、提高制度执行力上负有重要职责。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财政减收增支压力较大,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牢牢把握审计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抓好审计工作,加强监督检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比以往更加重要。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切实增强抓好审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会议强调,一要结合职能定位,找准审计工作发展的新方向。将常态化审计与全方位揭示问题相结合,注重事前、事中监督,进一步提高“经济体检”覆盖面和精准性;将微观查证与宏观研判相结合,坚持对症下药,避免“病症”与“药方”两张皮;将成果转化与标本兼治相结合,不断完善不同层级、不同项目间的审计成果和信息共享机制,加强对屡审屡犯问题和体制机制问题的综合分析。二要聚焦重点工作,精准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聚焦重大重点项目,不断调整和优化监督着力点和关注点,紧盯政策不落实、项目不落地、措施不配套等薄弱环节;聚焦推进政府治理能力建设,持续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加大对公共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聚焦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加强对财税、国有企业、民生等领域改革任务落实的审计监督,要完善国有企业内部审计工作体系,加强对国有企业的监管,加大审计力度,及时提出加强制度建设、推进深化改革的具体建议;聚焦问题整改,发挥好审计“指挥棒”作用,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三要深化结果运用,进一步提升审计监督效能。持续探索联动机制,改变审计机关“单打独斗”和行业监督“条块分散”的局面,探索建立审计监督与党内监督及行政监察贯通机制;进一步落实问题整改,继续将审计整改作为“一把手工程”,深入完善全过程动态管理制度,鼓励边审边改,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深入树立审计权威,领导干部对审计结果要高度重视,对审计移送的案件线索,纪委监察等部门要及时调查处理。同时,要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认真把握“三个区分开来”,鼓励领导干部敢于创新、敢于思考、敢于担当,努力以审计监督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