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部门>审计局>政务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审计局>政务活动

忠县:聚焦“四化”,促进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提质增效

日期:2023-03-23
字号:
分享:

忠县审计局在部门(单位)2022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中,聚焦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主责主业,坚持以研究型审计思维促进质效提升。

一是审前调查规范化。锚定政治政策项目资金的思路,聚焦预算编制、执行、绩效管控、决算的全过程,采取座谈、查阅资料、实地走访等多种方式,掌握单位职责范围、业务活动、财政财务管理、内部控制等情况,分析主要特征、薄弱环节和可能存在的一些风险等,规范编制审前调查记录,有针对性确定审计重点、审计措施、审计实施方案。

二是数据分析标准化。继续深化现场审计与数据分析相结合的方式,借助预算管理一体化、决算报表管理等系统数据标准化和统一集成的优势,加大对全县部门(单位)总预算会计、部门决算、专项资金、资产管理、政府采购、非税收入等财务数据和农林业、乡村振兴等业务数据的分析力度,进一步提升发现问题的精准度。并根据实际情况,延伸相关预算单位,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

是组织方式协化。高效统筹整合审计资源,聚焦大兵团作战方式,打破科室界限,调动财政、投资、计算机等方面的业务骨干,组建多个现场审计组,分小组、分单位、分时间逐步推进,提升审计工作质效。并将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和其他专项审计有机结合,促进发挥审计监督整体效能,推动实现协同审计、成果共用。

四是成果运用常态化。对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发现的共性、普遍性问题深入分析归纳,及时通过审计信息、审计专报等形式向县委县政府和主管部门反映审计情况,从财政风险防控、提高财政资金效益等方面的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提出审计建议,更好发挥审计“治己病、防未病”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