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部门>审计局>公告公示
您当前的位置: 审计局>公告公示

忠县审计局关于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0-03-24
字号:
分享:

2019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不断加强法治建设,强化法治思维,提升法治能力。

一、落实主体责任,强化组织领导

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班子成员抓实分管科室法治建设工作,成立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学法计划,聚焦关键环节,严格明确责任,抓好工作落实。领导干部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学法守法用法,严格落实新提任领导干部法治考试,建立健全《审计执法过错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忠县审计局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工作制度》《忠县审计工作准则》等审计执法规则,坚持依法文明审计,切实营造浓厚法治氛围,确保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二、法治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法治理论教育,树立法治理念

将法治理论学习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坚持将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关键环节,完善审计工作人员学法用法长效机制。

一是结合中心组学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审计法》,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重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等,不断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法治宣传教育,增强法治意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全局形成学法、用法、守法、护法的法治氛围。

二是组织全体职工参加2019年度全县法治理论知识学习考试,学习法律法规,用扎实的理论基础指导审计实践,提升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

三是组织初次申请执法证、已办证还未参加过培训以及行政执法资格已满5年需继续从事审计执法工作的职工参加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和考试5人次,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规范审计行为。

(二)依法文明审计,履行审计监督职能

一是依法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整合审计力量,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与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相结合,在经济责任审计中加入自然资源资产的开发利用和保护、生态环境保护等相关内容;将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贯穿于投资审计,对涉及自然资源、生态环保的项目予以重点关注,推动我县自然资产资源审计工作。

二是行使审计监督权,推进审计全覆盖。本年度共完成审计项目35个,其中,市局统一组织项目4个,预算执行和财政财务收支审计项目1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20个(含自然资源资产任中审计项目1个),投资审计项目8个,企业审计项目2个,同时开展中介机构审计报告核查。充分利用大数据,推动科技强审,扩大预算执行审计覆盖面,提高财政审计的效率和效果,促进财政资金更加合理有效地使用,减少损失浪费。

三是加强审计质量控制,推进审计法治化进程。坚持依法规范文明审计,严格依照宪法法律行使职权、履行职责、开展工作。严格执行国家审计准则,强化审计现场管理,严格审计取证、资料获取、账户查询、延伸审计、审计处理等行为,加强审计质量控制。认真开展项目法规审理,创新开展审计项目过程跟踪审理,审计期间法规复核人员提前介入跟踪复核,及时发现、纠正审计过程中出现的偏差,解决审计过程中重点难点问题。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审慎客观发表审计结论,提出审计意见,提升审计项目质量,推动审计规范化运行。

四是强化审计结果运用,推动全县法治建设。督促被审计单位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纳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的内容,促进领导干部守规尽责、担当作为,依法履行职能职责。

(三)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工作,完善依法行政制度

一是明确法规审理科为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核机构,配齐配强审核工作力量,安排专人负责审核,压实责任,完善审计机关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以及合法性审核制度。二是加强党内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和备案工作,定期清理党内规范性文件,严格执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监督制度。

(四)强化法治思维,完善法治监督。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运用法治思维强化对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推动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坚持在审计现场宣读和公示“四严禁”工作要求、“八不准”工作纪律,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自觉接受党内、人大、民主、社会等监督。

三、存在的不足及原因

我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市审计局、县委县政府的指导下顺利开展,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仍然存在着不足:一是法律专业人才紧缺,审计人员缺乏全面系统的法律知识体系,与满足现有的审计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二是职工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积极性不高,影响了法治宣传教育效果。

存在问题的原因:一是法治人才培养不够,培训多集中于党建和审计业务培训,法治专题培训少。二是普法宣传教育方式固化,缺乏创新。

四、2020年工作安排

一是进一步强化工作举措,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以审计机关作为政治机关的定位,积极履行宏观管理部门职责,发挥审计监督功能,当好经济卫士,严肃查处各种违规违纪行为,促进县内各行政单位守法守规,守纪尽责,严格依法行政,营造健康良好的政治生态。

二是加大普法宣传教育,增强审计人员法治意识。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方式,线上线下相结合、日常学习与阶段性竞赛相融合,将法治理念贯穿到审计工作中,提升审计人员的法律专业技能,加大对聘用人员的依法依规审计培训,规范审计行为,防范审计法律风险。

三是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进一步推进审计执法与普法的有机融合,利用召开审计进点会、现场审计、征求意见、督促整改等时机,开展以案释法,向党委政府、有关部门以及被审计单位和社会公众广泛宣传宪法以及与审计有关的政策和法律法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