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部门>审计局>公告公示
您当前的位置: 审计局>公告公示

忠县审计局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1-01-18
字号:
分享:

2020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扎实推进审计法治建设,现将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推进法治建设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县委关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全面加强党对审计法治建设的领导。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履职情况纳入年度述职,作为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二是调整法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构建由主要负责人担任法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其他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体系,严格明确责任,抓好法治建设工作落实。按照《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及时报告和公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三是落实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工作机制,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落实决策程序要求,提升决策科学化法治化水平。

二、深化法治教育,增强法治理念

一是通过职工大会、中心组学习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坚持原原本本学、深入系统学,准确领会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科学内涵、本质特征、显著优势,不断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法治宣传教育,增强法治意识,在全局形成学法、用法、守法、护法的法治氛围。

二是积极参与法治培训考试。进一步发挥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示范作用,组织领导干部参加法治理论考试集中抽考,参加庭审旁听,撰写心得体会。组织全体职工参加2020年度全县法治理论知识学习考试,学习法律法规,用扎实的理论基础指导审计实践,提升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

三是组织初次申请执法证、已办证还未参加过培训以及行政执法资格已满5年需继续从事审计执法工作的职工参加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和考试15人次,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规范审计行为。

四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编制年度普法计划和普法责任清单,大力开展以案释法。常态化开展宪法宣誓活动,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让宪法精神更加深入人心。高质量完成“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

三、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一)精准推进审计全覆盖

围绕年初项目计划,紧扣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抓住决策、执行、资金使用、责任落实等要害点位,立足全市审计“一盘棋”,大力推进审计项目和组织方式“两统筹”,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运用,强化审计成果和信息共享。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审计如期开展,发挥了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最大效益;政策跟踪审计稳步推进,当好了政策落实的“监督员”;财政资金审计不断深化,促进招商引资政策完善,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经济责任审计有序覆盖,促进了权力的规范运行;政府投资审计全市率先完成转型升级,提高了管理水平和审计质量;扶贫资金审计持续跟踪,在推动打赢“三大攻坚战”上发挥了作用。

(二)抓好审计整改落实

坚持把审计整改摆在突出位置,形成“全程紧盯、全程指导、全程协调、全程督办”的全过程整改工作机制。推动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招商引资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实施政府过紧日子十条举措进一步严格财政支出管理的通知》《关于调整农业项目财政补助资金股权化改革方案有关内容的通知》,制定《县审计局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考核实施细则》,切实做好做实审计“后半篇文章”。

(三)加强审计监督与党内监督的贯通

加强审计机关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视巡察等部门的贯通协作,深化在计划制定、日常协调、结果运用等方面的协作配合,形成监督合力,提升监督效能。落实经济责任审计新规定,加强经济责任结果运用制度建设,揭示政策落实、工作推进、制度建设中的薄弱环节,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审计监督。

(四)抓好审计项目质量管理,规范审计执法

通过重点抽查、年终集中评选等方式强化项目质量检查,严格规范实施方案编制、现场取证、审计查出问题定性和处理处罚、审计报告和决定出具等审计执法行为。通过争议事项集体研究决策、廉政回访、参与重点项目现场勘查等多种方式,有效规范审计自由裁量权,防范审计执法风险。加强对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每年定期签订法律顾问。同时依法依规办理信访、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和申诉复查事项,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要求,有效化解审计争议。

四、认真开展规范性文件审核备案工作

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制发规范性文件,严格执行文件制定程序,严格高效做好合法性审核,按规定时限报送备案。定期向县委报送规范性文件发文目录、党组发文目录,定期清理党内规范性文件,严格执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监督制度。

存在的问题

我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市审计局、县委县政府的指导下顺利开展,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仍然存在着不足:一是部分审计人员的学法用法主动性不够,安排组织学习多,自主深入学习的意识还不够强。二是法治宣传教育方式较为单一,缺少创新。

六、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我局将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扎实开展审计法治建设。一是创新宣传教育方式,以开展知识竞赛、法律征文、专题讲座等形式丰富宣传教育方式,提高审计干部学法积极性,进一步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提升审计干部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二是强化制度建设,不断完善依法审计机制。严格执行审计业务管理规定,规范审计质量管理流程,提高执法规范水平,完善审计移送线索审理等规则,防范审计风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