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部门>水利局>政务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水利局>政务活动

忠县“智慧河长”促“三变治水”

日期:2020-07-30
字号:
分享:

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重庆市忠县探索互联网+智慧河长,建设了忠县河长制掌图系统,让河长制工作插上信息化翅膀,开启三变(浊水变清水、死水变活水、水体变水景)治水新篇章。

建设河库监督管护平台

3年来,忠县不断完善互联网+智慧河长工作体系,以重庆河长制管理信息系统、巡河App以及微信公众号为框架,借助互联网平台,集成河库信息、河长信息、实时动态监测数据、实时视频等,实时更新一河一长,编制修订一河一策,整理完善一河一档,构建开放性、共享化、全民式结合的动态治水、管治合一的河库监督管护治理平台。

同时,整合水库、环保等业务部门的基础数据、监测数据和监控视频,基于一张图展示,将河库治理的政策与制度落实到各级河长的职责中,并督促各级河长和各相关部门切实履行相应职责,形成河库管护长效管理机制。

掌图系统实现数据互通

在完善市级河长制信息系统的基础上,忠县对河长制掌图系统进行了定制化开发。按照三个基础设施、两个平台、八大应用、四大展示终端、五类用户、两个标准体系开展建设,将平板端、电脑端、App端、微信公众号四个终端的数据互联互通。同时,采用先进的云计算、大数据等高新信息化技术,持续推动河库水环境改善。

开启三变治水新篇章

探索互联网+’河长制,忠县将进一步走深走实三变治水,高水平打造三峡库心忠县县委副书记、县常务副总河长袁德祥介绍,忠县共有大小溪河308条,总长约1405公里,其中流域面积50(含)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含长江)18条,已建成水库102座,以上河流(库)全覆盖实行河长制,同时实现了线上平台数据整合、直观展示、在线监测互联网+智慧河长的科技助力下、忠县浊水变清水、死水变活水、水体变水景三变治水举措更有力,过去的污染水源已被打造成了水利风景区,汝溪河、㽏井河、黄钦水库等入选重庆市最美河流和最美水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