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部门>水利局>政务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水利局>政务活动

忠县:鲁沈支援情谊深 引得“活水”润忠州

日期:2022-11-10
字号:
分享:

忠县位于重庆市中部,地处三峡库区腹心。在山东省、沈阳市的对口支援下,忠县经济稳步提升,社会事业全面发展,鲁沈两地与忠县结下深厚情谊,对口支援工作结出累累硕果。

自国务院确定山东省、沈阳市对口支援忠县以来,山东省委省政府、沈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对口支援工作,坚持“优势互补、互惠互利、长期合作、共同发展”的工作方针,广泛动员各方力量,积极开展对口支援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山东省、沈阳市援建的忠县长江大桥

据统计,山东省、沈阳市共无偿援助忠县资金(含物资折款)4.25亿元,援建各类民生项目500多个;实施经济合作和技术支持项目合作资金达13亿元;接收安置忠县籍外迁移民4715人;安排干部挂职锻炼120余人次;安排接收忠县籍大中专毕业生1104人;培训基层党政干部等各类人才3000余人次;培训移民致富带头人300余人次。


远近结合  “输血”“造血”两手抓

2021年10月,忠县在第十三届全国对口支援三峡库区经贸洽谈会上成功签约招商引资项目4个,协议引资18.45亿元。

充分利用“西洽会”“支洽会”“重庆•山东周”等经贸活动平台帮助忠县招商引资,是山东省、沈阳市对忠县一以贯之的支援举措。2009年以来,山东先后帮助忠县组团赴山东推介招商项目15批次,组织山东企业家15批次300多人次赴包括忠县在内的三峡库区考察。

同时,根据忠县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产业基础条件,山东省、沈阳市充分发挥科技、人才、管理力量,帮助忠县利用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培育发展山楂、金银花、名优农产品等特色优势产业,“造血”能力进一步提升。

“造血”的同时,山东省、沈阳市也没有停止以无偿援助的形式为忠县“输血”。以2021年为例,鲁沈两地向忠县提供援建项目24个,总投资3543万元,援助资金1800万元,其中,山东省投入援助资金1500万元,沈阳市投入援助资金300万元,重点帮扶忠县提升乡村振兴基层水利及文化宣传服务能力,改善基础教育条件和公共卫生能力,建设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同时开展干部人才培训及乡村振兴产品推介,持续为忠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力量。

山东省援建的山东工业园

山东省援建的鲁忠医技大楼

沈阳市援建的重庆市忠县石宝中学


你来我往  互动互访成效显

2021年9月4日,山东省发展改革委负责人赴忠县考察指导对口支援工作;9月7日,山东省威海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到忠县石宝镇调研对口支援工作;一个月后,威海市乳山市、环翠区相关负责人先后来到忠县,与石宝镇签订“十四五”对口支援协议,“十四五”期间,威海市对石宝镇的对口支援资金将达到1000万元。沈阳市政府和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克服疫情困难,协调部门落实无偿援助资金300万元按时足额到位,用于改善忠县乡村基础教育条件和完善基础设施,助力忠县乡村振兴。

30年的对口支援中,类似交流互访不胜枚举。多年来,山东省、沈阳市与忠县的党政领导、企业家通过交流互访、经贸洽谈等形式增进了解,加深友谊,共谋发展。开展对口支援工作以来,来自山东的各级政府负责人、企业负责人130多批900余人次到忠县考察指导和开展项目合作。同时,忠县加强同山东省、沈阳市高层互访,建立区域协调发展联动机制,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出访,缔结更加紧密和深厚的对口支援情谊,与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紧密合作,派出干部3000余人赴山东接受各类培训共100余期。

不断的交流互动,推动对口支援工作进一步走深走实。2021年,忠县11个乡镇(街道)与山东省7个地市12个县(市、区)开展深度帮扶对接,在巩固已有帮扶成果基础上,2023—2025年,山东省每年增加600万元财政无偿援助资金,在三峡库区城镇移民安置小区帮扶、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多领域展开合作。


着眼未来  区域合作发展新

2022年,忠县将在多个领域依靠“鲁沈力量”开展新的区域合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交通上,借助长江经济带、“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等战略机遇,与山东、沈阳合作建设运营长江上游首个深水良港——重庆新生港,加快构建“铁公水”多式联运枢纽,合理规划产业园配套。投资200亿元把新生港打造成为西南地区重要港口枢纽、长江上游通江入海的重要通道。同时,将新生港作为山东省、辽宁省港口集团向内陆拓展的重要支点和节点。

工业上,依托山东省制冷空调协会协调实力企业布局忠县,为忠县极达鑫空调提供技术支持,并以此为突破口,吸引更多工业空调领域企业和项目入驻,建设西南地区专用空调产业园,力争10年内实现产值50亿元,形成国内重要的工业空调主产地。

农业上,借助山东省寿光蔬菜高科技示范园“互联网+”优势,建立柑橘产业营销网络;引进山东农业龙头企业来忠县建厂,争创中国(重庆)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造一批数字化的农场、果园、农业园区。

商业上,支持忠县承办2022年重庆柑橘进山东专场推介会,支持忠县企业参加百店联展、中华老字号(山东)博览会暨老字号品牌发展高峰论坛、山东电商产业博览会。开展忠县品牌农产品网销,推动忠县农产品销往山东和沿海。以设立专柜等方式,帮助忠州产品入驻山东大型商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