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部门>水利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水利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忠县水利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1-02-25
字号:
分享:

2020年,县水利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严格按照《忠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和《2020年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等要求,大力加强水利法治建设,全面提升水利依法行政水平,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一是积极推进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全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领取和对外发布行政权力清单,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全部进驻县政务服务中心。扎实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并制定审批流程图,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有效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2020年,我局全部通过全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共受理行政审批事项59件。二是扎实开展行政许可标准化建设。统筹抓好事项、流程、服务、场所、监督评价五个标准化建设,全面落实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许可公示等制度,保证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同时适时修订行政许可事项服务指南,确保数据同源、同步更新。三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着力构建职责法定、协同监管、公正高效、信用评价、社会共治相结合的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体系,进一步清理规范涉水行政审批必要条件的中介服务事项。扎实推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推动行政检查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四是积极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着力构建水利工程建设领域公平守信营商环境,严格规范工程建设招投标活动,积极推进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工作。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落实《重庆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认真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修改和废止工作。进一步完善重大事项决策机制,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坚持重大决策必须有法制机构和法律顾问参与,把好事前法律关和政策关,同时,深入推进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有效促进依法办事,防范法律风险和社会风险。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全面加强水行政执法巡查。进一步完善水行政执法巡查制度,开展水政执法巡查与法制宣传相结合,积极化解水事纠纷。加大执法巡查检查力度,强化部门联动机制,形成执法合力,严厉打击非法采砂等水事违法行为。二是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认真贯彻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2020年县司法局抽查我局办理的案件2件均被评为优秀案卷。三是严厉打击水事违法行为。加大水行政执法力度,认真开展水利行业建设施工领域安全生产突出违法行为集中执法行动,扎实开展打击非法采砂、河道违法陈年积案清零等专项行动,印发2020年水行政执法工作要点,全年共查处水事违法行为7件,调处水事纠纷5件,纠正违法行为15件,移送人民法院强制执行1件。四是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严格落实《重庆市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妥善处置来信来访,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水利改革大局稳定。建立完善水事纠纷协调处理工作机制,定期分析预判,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四)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一是抓好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坚持把县管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作为普法工作的重点,严格落实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不断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二是抓好干部职工经常学法。制定年度法治培训计划,积极组织水利系统干部职工参加宪法、民法典等网络知识竞赛、2020年法治理论知识网络考试和集中抽考,完成网上行政执法资格培训和考试工作,不断提升水利系统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不断增强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三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紧紧抓住“三月法制宣传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6·5”世界环境日等重要节点,积极推进水利法治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工地、进校园,宣传水资源保护、河长制等法律法规知识。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领导带头履职。局党委书记、局长王精华同志严格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论述,宣传贯彻宪法、健全重大决策程序具体规定、信用监管、动态管理权力清单、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等,亲自研究执法监督、各类水事违法案件、放管服改革等重大法治问题,主动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及时指导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二)责任落实到位严格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报告、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和法律顾问等制度,建立主要负责人统一领导、分管领导分工负责、科室单位各司其职、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对水利法治建设进行系统安排,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细落实。

(三)强化监督考核。将干部学法培训、法庭旁听、行政复议诉讼败诉率等法治建设目标纳入局机关科室和直属单位班子成员考核述职内容,接受干部群众监督评议;开展党内法律法规落实情况检查,检查结果和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考核重要内容,作为班子成员和干部评价、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三、存在的不足

2020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还存在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放管服改革还有待进一步深化、水行政制度体系建设还需加强、执法人员案件办理质量以及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素质和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水行政执法手段比较滞后、水行政执法监督改革的瓶颈还需破解、干部职工按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的能力还需提升等短板和问题。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1年我局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大放管服力度;二是继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建立规范性文件管理长效机制,加大对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三是继续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创新执法方式,加大行政执法责任制;四是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加强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培养;五是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引导,促进学法用法,依法治水管水观念深入人心,提高水利法治宣传教育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