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部门>水利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水利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忠县水利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2-03-21
字号:
分享:

2021年,忠县水利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笃用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认真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着力加强组织领导,积极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县水利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局主要领导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要求,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处理,切实履行好领导和监督的职责。一是健全机构,成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行政审批科,负责水利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具体工作和日常工作。二是强化考核,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纳入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单位考核内容,并将考核情况作为各科室和局属单位考核和年度述职述廉报告的重要内容。三是将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纳入局党委会、局长办公会重要议题,坚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集体学习等方式,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学法、述法和宪法宣誓制度,全年开展党委、中心组(扩大)法治学习,举办法治水利建设有关培训、讲座,提高了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和依法执政能力,为更好地依法履职、依法行政奠定了坚实基础。四是制定忠县水利局2022年度普法工作目标任务和水利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推动落实法治水利和依法行政各项工作。

(二)认真开展学法宣法,不断提升法治意识。以普法为先导,以学法考法为抓手,不断提升干部职工和群众的法治意识。一是开展法治宣传。利用“三月法制宣传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6·5”世界环境日等契机,积极推进水利法治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工地、进校园,宣传水资源保护、河长制等法律法规知识。二是学习法律知识。利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职工大会、专题培训等方式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监察法》《长江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三是参加法治考试。积极组织水利系统职工参加行政执法人员网络考试和2021年网上法制理论考试。

(三)不断深化水行政审批,全面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

全力推行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优化权力运行流程图,推动行政权力标准化工作。一是动态调整行政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在全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公开发布我局行政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清单145个事项,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领取和发布配置涉水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13项,同时优化调整办事指南。二是规范管理涉水行政审批。严格按照重庆市、县二级规范化通用目录清单的权责事项编制涉水权责清单。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简化办事程序,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全年共办理各类审批事项78件,全部在承诺时限内办结,无一例超期未办件发生,按时办结率100%。全年共收取行政规费1961.42万元。根据重庆市水利局《关于水土保持补偿费划转税务部门征收有关事项的公告》(2020年第12号),水土保持费已从202111日起向税务机关申报交纳水土保持补偿费,不再代收水土保持费。

(四)严格水行政执法,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落实《重庆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成立规范性文件审查机构,认真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修改、废止、清理等相关工作。二是严格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相关规定,《忠县水安全保障“十四五”发展规划》等涉水重大行政决策充分征求社会公众意见、认真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合法性审查等相关程序,同时聘请法律顾问围绕单位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制定、行政复议诉讼等开展咨询论证和法律服务。三是严格规范执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认真开展防止干预司法三项规定大宣讲和党政领导干部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公开承诺行动,全年共查处水事违法及纠正违法行为案件46件,调解水事纠纷15件,案件查处率100%

二、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们仍清醒认识到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学习宣法力度仍需加大,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行政执法责任制还有待进一步落实;三是执法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执法人员综合素质和执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四是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切实避免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问题。

三、下一步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和中央、市、县有关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部署,以推进法治水利建设为主线,全力推进依法行政、规范执法,加强政策法规执行力建设,努力为全面推进水利改革发展提供法治和政策保障。一是加强法治建设绩效目标管理,对标市、县法治建设考核目标任务,调整我局年度法治建设工作任务,通过法治规范化建设,强化普法宣传,进一步提升水利管理人员和执法人员法治思维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确保顺利完成年度法治建设目标。二是进一步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加大对执法人员的培训力度,加强示范案例的总结宣传。三是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督促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做好重大行政决定、规范性文件等的合法性审查。四是继续做好涉水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根据实际开展有关配套性、可操作性的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工作,及时做好清理结果的公布、相关依据的变更等工作。五是持之以恒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以“网上办”为重点,细化梳理审批服务事项,严格规范办理程序。六是加强全社会涉水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全社会涉水法律法规的普及率和遵守涉水法律法规的自觉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