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部门>生态环境局>政务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生态环境局>政务活动

【美丽中国 环保执法在行动】发扬铁军精神 勇当疫情防控排头兵

日期:2020-06-09
字号:
分享:

2020年的新春佳节,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卷全国大地。为全力应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忠县生态环保人秉承古人忠义之传统,忠勇之精神,忠诚之品质,积极投身到疫情环境风险防控工作中,发扬铁军精神,勇当疫情防控排头兵

一、严守环境安全底线的“保障员”

(一)领导率先垂范

在重点疫情防控面前,局党组书记、局长方波亲自率队,严格落实24小时应急值班值守制度,带头发扬环保队伍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光荣传统,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韧劲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在阻击战中进一步锻造环保铁军,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疫情期间,重点对全县医疗卫生机构、疫情集中隔离场所、集中式饮用水源、污水处理厂、医废处置中心、垃圾填埋场等重点风险源开展监督检查,累计出动执法人员552人次,巡查重点点位229家次,出具《现场检查(勘察)笔录》195份,医疗废物、废水处理率分别达到100%,未发生突发环境事件,全县环境安全可控

(二)党员冲锋在前

春节前,执法一大队大队长黄鹏就已感冒(经忠县人民医院确诊为普通感冒)。疫情来临,身为中共党员的他,没有退缩,而是带病坚持工作,主动认领现场检查任务,始终奋斗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勇担使命,为保障全县生态环境安全而努力着。疫情发生以来,他与队友一道,现场检查医院、医疗废物处置场、污水处理厂、畜禽养殖场等重点污染源近42家次,妥善处理环境污染投诉14件。黄鹏表示,疫情面前,他绝不退缩,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筑起一道坚固的安全防线。

(三)巾帼不让须眉

忠县生态环境执法系统有这么一群“女战士”,她们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本是重点“保护对象”,但她们无惧困难,冲锋在前,以巾帼不让须眉的气魄,主动请缨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法制审核科科长余晓华、环境应急科副科长黄艳、执法人员黄巾是执法支队“三朵金花”,身为中共党员的她们,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彰显出基层女干部“巾帼不让须眉”的担当,绽放出生态环保人“召之即来、来之能干”的本色。

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服务员”

(一)“把脉问诊”开良方

疫情发生后,很多企业复工复产受到影响,为了全县经济发展大局,作为负责全县重点工业企业环境监管的二大队队长向阳同志主动到企业“把脉问诊”,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在宣传国家政策的同时,及时了解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难题。“辛苦了,你们自己也要做好防护措施,千万注意安全!”、“我们会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确保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的前提下,搞好复工复产!”在企业走访过程中,一句句企业负责人温暖的话语,让他感动,他也以实际行动温暖了企业负责人的心。

(二)“对症下药”提质效

忠县生态环境局严格实施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工作方案,建立《监督执法正面清单企业列表》,多次主动到工业园区上门服务企业,听取企业在污染防治、行政审批方面因疫情影响存在的困难,及时“对症下药”积极做好帮扶、引导等服务工作,并要求企业在复工复产时严格落实污染防治措施,严守环境安全底线。目前纳入排污许可管理的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复工率达100%。同时积极助推餐饮业、建筑业复工复产,服务餐饮业53家次,服务在建建筑工地42家次,召开忠县城区建筑施工项目负责人座谈会1,城区建筑工地复工率达90%以上

每一位忠县生态环保人都在抗疫一线的各个岗位迎难而上、努力坚守、辛勤耕耘,每个人都深知自己的使命,没有豪言壮语,只有负重前行,以实际行动践行着环保人的初心和使命!

    忠县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方波亲自率队对全县医院、医疗废物处置场、污水处理厂等重点污染源进行全面检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