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部门>生态环境局>公告公示
您当前的位置: 生态环境局>公告公示

忠县生态环境局审查建设项目 环评信息公示表(涪陵北复兴地区兴页10井组工程)

日期:2020-10-21
字号:
分享:

忠县生态环境局审查以下建设项目环评文件,现公告有关环评信息,接受社会监督,公示期为20201021日—202010 27日。环评文件查询方式http://www.zhongxian.gov.cn 反馈意见受理方式为电子邮箱:zxhbjgs@163.com,传真:54230702。通讯地址:忠县忠州街道州屏环路19号,邮编:404300。申请人和利害关系人可自公示起5个工作日内以书面形式向我局提出听证申请。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和环境保护对策与措施

相关部门意见

建设单位开展的公众参与情况

1

涪陵北复兴地区兴页10井组工程

重庆市忠县官坝镇固国村4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江汉油田分公司采气一厂

中煤科工重庆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

本项目涪陵北复兴地区兴页10井组工程位于忠县官坝镇固国村4组,此处先后实施了涪页4井钻探工程、涪页10井勘探项目(涪页10HF井),在建涪页10HF井试采地面工程。本项目利用涪页4井及涪页10HF井场的部分场地,修建兴页10井组井场并部署兴页10-1HF、兴页10-2HF井,井别为勘探评价井,井型为水平井。兴页10-1HF设计井深4660m,水平段长1500m;兴页10-2HF井设计井深5070m,水平段长2000m。工程包含钻前工程、钻井工程、压裂试气工程和地面工程4部分。项目总占地面积约9550m2(临时占地)。本项目仅包括钻前、钻井、压裂及地面工程,不包含站外集输管线。

水污染物:生活污水经旱厕收集处置后农用,不外排。钻井废水通过随钻处理系统处理后回用于钻井泥浆调配,完钻阶段废水用于后续压裂调配,不外排;压裂返排液经重叠液罐收集暂存后,采用罐车定期外运至涪陵、忠县境内其他页岩气井压裂回用,不外排。运营期本项目依托试采站的气田水处理处置方式,即气田水经分离后,暂存于污水池中,定期外运至涪陵页岩气开发平台用于压裂液配置;加热炉排污通过污水管线进入试采站的污水罐后,经污水泵输送至试采站污水池,定期外运涪陵页岩气开发平台用于配置压裂液使用,不外排。

大气污染物:施工期扬尘在采取防尘洒水措施后,影响可得到有效控制,且随着施工期的结束而结束。空气钻井阶段井下返排气携带的扬尘在排岩管出口处安装降尘水泵喷淋除尘。本项目采用网电作为钻井动力,仅在非正常情况下使用备用柴油机和发电机组发电,在采用环保达标型机组,轻质合格柴油后,柴油废气对区域大气环境影响很小。运营期站场内设置水套炉1座,燃用兴页10井组自产页岩气,燃烧产物主要为NOx,经自带排气筒排放。在检修或事故放空时将产生少量的放空废气,经放空管点火燃烧处理,产物主要为NOx,每年约1~2次,放空量很小,对区域环境空气的影响较小。

噪声:井场公路运输车辆少,为农村区域,夜间一般不运输,道路周边居民少,交通噪声的影响小。钻井设备分散,噪声源多且部分为高噪声设备,但钻井工程作业期短,噪声影响是临时的,针对夜间影响突出的问题,应对井口外300m范围内噪声超标的居民采用协商临时搬离或功能置换,以及建筑物隔声等工程措施减小噪声影响,避免纠纷与投诉。运营期平台内厂界噪声达标,对周边居民声环境影响小。站场在事故放空情况下,将产生放空噪声,但本工程仅在非正常工况下才会使用放空系统,检修和清管作业每年1~2次,每次持续时间在30min以内。在做好附近居民协商沟通工作的前提下,放空噪声对声环境的影响较小。

固体废物:钻前工程土石方可场内平衡。钻井阶段随钻处理系统及时处理空气钻和水基钻井泥浆和岩屑利用收集罐收集贮存,脱水后外运至满足环保要求的地方砖厂制砖综合利用或水泥厂协同处置。项目现场按危废规范要求设置贮存场地,水平井钻井阶段产生油基钻井岩屑经油基泥浆收集罐后收集暂存,定期交由资质单位处置,不外排;完钻后油基泥浆均全部回收利用于钻井队其他钻井井场使用。钻井产生的含油固废由废油回收桶收集后,交由资质单位处置,不外排。井场和生活区生活垃圾存放在垃圾箱内,定期统一收集按照当地环卫部门要求妥善处置,对环境影响较小。本项目运营期产生的固体废物主要有凝析油分离过程中的油泥。本项目依托涪页10HF井试采站的凝析油处理处置方式,即站内收集后交有资质单位处置。

土壤:钻前施工场地平整产生的剥离表层土堆存于表土堆场内,钻井结束后用于场地临时占地的复垦。剥离表层土临时堆放采用夯实、覆盖彩条布等措施防止水土流失。钻井、压裂期间禁止企业“偷排漏排”,严禁将钻井废水、压裂返排液等污废水直接灌入土壤。对井场防渗处理,设置围堰,避免非正常工况下污染物外排。

生态:测试放喷管线出口位置修建放喷池,减少放喷燃烧对周边植被影响。施工期结束后部分剥离表层土用于回填、复垦。放喷噪声会对周边的少量动物产生轻微影响,但放喷时间短,且放喷出口设置放喷池,可保护放喷热辐射对周边植物的影响,地表植被破坏很少,放喷前清除周边10m范围内的杂草和农作物,并通过设置的挡火墙减轻影响。该项目占地类型在评价范围内分布较广,项目实施对区域土地利用格局的影响较小。临时占地在施工结束后对占地进行生态恢复,恢复当地生态,不会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持续影响。本项目生态保护措施可行,控制在当地环境可接受范围内。

忠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备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