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部门>商务委员会>公告公示
您当前的位置: 商务委员会>公告公示

忠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0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升级版综合示范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1-04-22
字号:
分享:

                          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2020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升级版综合示范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忠府办发〔202088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

2020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升级版综合示范项目)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遵照执行。

                                                                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1217

                  

                       2020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升级版综合示范项目)实施方案

为用好用活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专项资金,发挥项目最大效益,高质量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进一步完善农村现代市场体系,推进农村流通现代化,巩固电商扶贫成效,助力乡村振兴,助推县域经济发展,助力打造“三峡库心·长江盆景”,根据《财政部办公厅、商务部办公厅、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关于做好2020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通知》(财办建〔202048号)和《重庆市商务委员会、重庆市财政局、重庆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2020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专项资金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渝商务发〔202015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市委、市政府对电子商务相关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牢牢把握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紧扣提质和增效两个关键,围绕补短板、强优势,着力建设大载体、打造大平台、培育大产业,进一步推进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不断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共同配送体系、农产品进城公共服务体系、工业品下乡流通服务体系、农村电子商务培训体系、农产品产业培育和品牌打造,构建普惠共享、线上线下融合、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畅通的农村现代流通体系。

二、基本原则和目标

(一)基本原则

1. 科学谋划,创新发展。将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作为忠县农村现代市场体系建设的重要引擎,围绕县乡村三级物流共同配送、农产品进城公共服务、工业品下乡流通服务、农村电子商务培训、农村产品产业培育和品牌打造五大体系,实施五大工程,建设十七个项目,高质量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工作。

2. 市场为主,政府引导。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企业在农村电子商务建设中的投入和运营管理主体作用,重点加强电商站点运营管理,加快流通设施信息化改造,提升配送服务综合能力。通过完善政策、创新机制、示范引导、提供服务、加强监管等,为电子商务在农村的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3. 强化服务,巩固提升。不断健全贫困村农产品流通体系,补齐冷链物流等基础设施短板,利用电子商务拓宽农畜牧产品销售渠道,巩固扶贫成效,助力乡村振兴。推动有条件的地区进行农村商贸流通数字化改造,提高组织化程度,提升农村消费品质,增强服务三农能力。

4. 整合资源,加强协作。整合邮政、供销、农业企业、物流企业及电商企业等现有资源,建立和完善农村商务信息应用与共享机制,促进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实现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及时跟进配套服务措施,全面提升农村流通领域现代化水平。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不断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共同配送、农产品进城公共服务、工业品下乡流通服务、农村电子商务培训、农产品产业培育和品牌打造五大体系,带动农业转型升级、农村繁荣发展、农民就业增收,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推动电子商务与实体经济全面深度融合,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力争到2022年,全县网络零售额达到30亿元,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到15亿元。不断提升全县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应用普及率、农产品商品化率、农产品网货化率,建设一批电子商务样板镇、样板村,培育一批限上电子商务主体。

三、建设内容

(一)县乡村三级物流共同配送体系完善工程

1. 城乡共同配送中心建设项目。在五洲国际电商物流产业园实施城乡共同配送中心建设项目,加快推进智慧仓储、智慧物流建设,发展仓配一体化。积极招引物流快递企业入驻,强化合干电商物流配送中心运营管理,推进邮政快递提速增效,推进电商与快递物流融合发展,进一步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电商物流成本。

2. 客运站物流站点建设项目。充分发挥客运站交通枢纽作用,在县、乡、村客运站建设快递物流配送站点,积极推进客运与快递物流融合发展,支持客运及快递物流公司开展农村支线集中配送合作,真正打通快递物流配送的“最后一公里”。

3. 公共产地仓建设项目。围绕柑橘、笋竹、花椒、茶叶等主导产业,科学布局公共产地仓,建设智能化分拣生产线,安装数字化冷库,实现网销农产品商品化处理、品控分拣、打包配送、统配统送等功能,打造具有集中采购和跨区域配送能力的数字农业集运加工中心,切实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二)农产品进城公共服务升级工程

4. 超级供应链+直播电商孵化基地建设项目。建设城市版、田园版超级供应链+直播电商孵化基地,打造“买全国”“卖全国”的超级供应链,建设网红直播间、直播孵化中心、农产品展示区、无人商超等。

5. 超级供应链+直播电商孵化基地运营项目。运营超级供应链+直播电商孵化基地项目,提供供应链建设、直播电商主体培育、网货打造、品牌推广、短视频制作、直播带货等技术支持和优质服务,打造集运营服务、数据统计、特产展示、质量追溯、电商咨询、电商培训、创业孵化、物流配送、电商支撑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基地。

6. 镇村站点改造升级项目建设。整合镇村邮政、供销、快递、金融、政务等站点资源,拓展代买代卖、小额存取、信息咨询、职业介绍等功能。鼓励有条件的地区立足主导产业,完善品控、品牌、认证、培训、营销等服务,不断拓宽农村产品线上线下销售渠道。支持电商、快递货架、产品展示、直播设备、信息系统等设施设备的改造升级。

7.电商样板镇(村)打造项目。加强电商镇、电商村打造,积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围绕田园综合体和美丽乡村建设,争取在全县打造农村电商样板镇2个,样板村3个。

(三)电商与产业融合发展工程

8. 传统交易市场提档升级项目。对传统建材、农贸市场、商圈等传统交易市场进行提档升级,发展忠州购物公园、爱琴海等智慧商圈。围绕“三峡库心·长江盆景”对石宝寨传统商贸交易市场进行改造,打造盆景(盆栽)智慧交易市场等。

(四)农村电子商务培训体系强基工程

9. 电商人才精准孵化培训项目。发挥高校、职业院校、民间智库、社会培训组织、平台企业优势,持续组织返乡农民工、大学生、退伍军人、贫困户等开展农村电商普及和技能培训,不断激发电商从业热情。

10. 直播电商人才培训孵化项目。结合淘宝直播村播试点县建设,积极争取消费扶贫直播全国试点县,依托超级供应链+直播电商人才孵化基地,推动网红电商、直播电商、内容电商、小程序电商等新业态发展,实现培训+就业创业“一条龙”服务,切实提高培训转化率。

11.电商示范典型培育项目。充分挖掘全县电商领军人电商创业故事,积极开展“寻找最美电商达人”“我的电商创业经”等活动,制作视频、图文报刊等专题,加大宣传推广,在全县营造浓厚的电商创业氛围,吸引带动更多个体、企业线上转型。

(五)电子商务品牌培育增效工程

12. 忠县农特产品品牌推广项目。持续加强忠县优质农特产品线上线下品牌推广活动,着力加强农特产品商品化、网货化,不断推进忠县农特产品上线触网,不断提高忠县农特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13. “忠橙”区域公用品牌推广项目。持续举办“诗意山水`千年忠橙”主题活动,开展柑橘数字农业峰会、“忠橙”开园、采摘、直播等线上线下系列营销推广活动,推进“忠橙”进商超、进市场、进平台,不断提高“忠橙”品牌在全国、全网的影响力。

14. 忠州笋竹品牌推广项目。持续举办“忠州鲜笋·e路追竹”主题活动,开展忠州笋竹采摘、直播、美食打造等系列推广活动,推进笋竹产业提档升级,提升忠州鲜笋、竹笋干、竹炭、竹纤维环保产品等系列笋竹产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15.  “一村一品网销基地建设。围绕柑橘、笋竹、豆腐乳、茶叶、无花果、汤圆粉等优质农特产品打造精品网货,按照有特色、有故事以及方便快递等要求积极培育农特产品网货产业,壮大网销产品品类和规模。积极发展基地(厂家)一键代发模式,打造一村一品网销基地。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保障。成立以县委书记、县政府县长为双组长的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决定项目实施工程中的重大事项,督促和检查项目推进情况,定期召开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会,统筹推进全县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协调解决发展实施过程中的重大问题。

(二)加强部门协调。县级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协调、密切配合。各乡镇(街道)落实专人负责,结合本乡镇(街道)产业实际,拟定辖区内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要点。县商务委充分发挥好全县农村电子商务工作牵头作用;县发展改革委、县经济信息委、县农业农村委、县邮政公司等部门和单位做好支撑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等相关工作;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加强监管,引导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维护公平公正的经营秩序,维护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三)加强监督检查。进一步细化农村电商考核指标,将综合示范创建工作推进情况纳入各乡镇(街道)以及相关部门的综合目标考核内容。县电商产业发展领导小组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的方式加大对乡镇(街道)农村电商的检查和指导,督促乡镇(街道)重视农村电商工作,加快培育打造精品网货、建设网货基地,推进农旅融合发展,促进形成一批农村电商发展新经验、新模式。

(四)加强农村电子商务资金监管。一是严控中央资金支持方向。严格落实中央农村电子商务专项资金支持方向,制定项目实施方案,严格组织实施,规范决策程序,严格按规定要求加强项目审查把关,建立项目台账,细化工作举措,确保专项资金支持的项目可靠、资料真实、手续齐备、程序合规。二是强化项目过程管理。切实加强农村电商实施项目日常监督、检查、指导,密切跟踪项目进展情况,及时发现并解决项目和资金管理等存在的问题,畅通举报监督渠道,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三是做好项目公示公开。全面及时公开综合示范方案、项目内容、资金安排、决策过程等信息,按时报送项目进展、资金拨付等内容。

(五)加强宣传推广。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微信、微博等媒体和传播手段,对全县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工作进行多角度、全方位的宣传报道。加强农村电子商务示范镇、示范村、示范企业创建和评选,建立镇村级电商工作定期观摩制度,抓好优秀电子商务典型案例宣传并广泛宣传推广,激发电商创业热情,形成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良好氛围。

(六)抓好绩效评价。健全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实施绩效评价体制,以评价促增效,助力财政资金发挥效益,对于实施项目作用、效益发挥较好的适当给予资金倾斜,对绩效评价作用发挥不好的项目,及时暂停项目支持,并落实整改目标,尽快完成项目整改。


附件: 忠县2020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专项资金拟实施项目清单

忠县2020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专项资金拟实施项目清单.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