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部门>统计局>政务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统计局>政务活动

忠县统计局“四聚焦”提升依法统计意识

日期:2020-03-31
字号:
分享:

忠县统计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引领,突出“四个聚焦”,着力提升全县各级依法统计意识。

一是聚焦关键少数,杜绝数据干预。多次在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议集中学习《意见》《办法》《规定》等统计改革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论述;每年将统计法律法规纳入县委党校领导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在新提拔领导干部班等培训班开展统计法治专题讲座,坚决杜绝各级领导干预统计数据。

二是聚焦法定职责,强化数据核实。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开展全县“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专项整治,重点规范统计行为,通过日常专业统计数据核查、双随机执法检查等形式落实全面核实、科学评估的法定职责,坚决防止统计数据生产过程中出现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现象。

三是聚焦调查对象,强化责任意识。借助企业走访调研、专业年报会、专题培训会等时机,开展统计“双讲”(既讲统计业务,又讲统计法治),为调查对象深入讲解统计法律法规精神,将全国、全市统计违纪违法案件适时通报,发挥好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使各调查对象牢固树立依法上报、据实上报统计数据责任意识。

四是聚焦社会公众,营造全民守法。利用统计开放日、“12·4”国家宪法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借力忠县电视台、忠州日报等传统媒体和忠县统计微博、微信等新平台,面向社会公众,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统计普法宣传活动,努力营造全社会学法、用法、尊法、守法的良好统计生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