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部门>统计局>政务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统计局>政务活动

忠县统计局锚定“四个靶向”推动农业农村统计工作迈出新步伐

日期:2023-05-25
字号:
分享: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正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农业农村统计调查工作中。忠县统计局紧紧围绕“优质高效统计服务”,锚定“四个靶向”,全力推动农业农村统计工作迈出新步伐。

一是锚定“有调研才有发言权”的靶向,加强实地调研。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聚焦农业农村发展堵点,深入田间地头开展调查研究,“拜群众为师”,及时掌握农情信息,在调查研究中寻真数、谋实招,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统计保障。

二是锚定“坚守统计数据质量”的靶向,建立溯源机制。严把源头数据采集关口,规范基础数据采集和管理,建立村级以下数据采集办法,印发《农业村级数据采集日志》,推动粮食、畜禽、经果作物等基础数据采集更加规范化,坚决防范源头出现“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确保县、镇、村三级数据数出有源、数出有据。

三是锚定“全方位统计监测”的靶向,紧盯监测样本。农作物抽样调查样本村及主要畜禽监测村为“靶向”,加强对粮食、畜禽生产过程监测,进一步搞准基层统计数据,严格对标《主要畜禽监测调查样本轮换摸底调查工作方案》,以新一轮主要畜禽监测调查样本轮换工作为契机,全面摸清掌握全县畜禽生产情况,更加真实地反映畜禽发展质量和成效。

四是锚定“众人拾柴火焰高”的靶向,强化部门协同。会同县农业农村委、畜牧局、供销合作社等涉农部门,形成部门合力,以季度为节点开展农业农村经济形势部门联席会议,共同研判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趋势,准确把握粮食、畜禽生产形势,及时化解农业农村可能面临的统计调查难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