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部门>统计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您当前的位置: 统计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忠县统计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4-01-26
字号:
分享:

忠县统计局

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及市、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要求,编制本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6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311日起至202312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3年,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部署,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更严要求,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紧紧围绕统计中心工作,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有力推动统计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主动公开。持续发挥政府门户网站在我局政务公开工作中的主渠道作用,规范运用政务新媒体,及时、全面地公开统计数据、政务活动、政策法规等信息。2023年,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108条,通过“忠县统计”政务微博公开信息267条。同时,切实发挥统计职能职责,多形式做好对全县党政机关及社会各界的统计咨询服务。积极谋划做优统计服务产品,用心做好《忠县统计年鉴》编辑出版,按月公布忠县统计快报数据;及时回应社会公众的来电、来访以及统计信息公开查询

(二)依申请公开。在全面做好主动公开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畅通受理渠道、规范答复流程、严守办理时限,始终确保依申请公开办理回复意见质量,不断提升统计服务水平。2023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一方面,严格落实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主体责任,加强发布审核、日常监督和管理存档;严格执行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坚持“分级审核、先审后发”,对门户网站、统计微博发布的稿件、数据等内容层层把关,确保发布信息的权威性、及时性、严肃性。另一方面,健全网络安全管理、舆情监测及应急处置等机制,落实专人定期对全局计算机设备进行维护、杀毒,为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良好的安全基础,2023年,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负面舆情事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不断充实完善门户网站栏目内容,常态化做好领导信息、机构职能等基本信息的日常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运行流畅、网站规范、办事便捷。2023年,在政府门户网站新开设“数据解读”栏目,根据市级要求完善并规范统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各栏目信息,进一步满足社会公众对统计数据的需求。

(五)监督保障。始终将政务公开作为法治政府、服务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按要求制定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全力打造阳光、公平、高效、便捷、法治的统计政务服务环境。积极参加县政府办公室组织的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以政务公开工作促进统计服务质效有力提升。2023年门户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正常运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2023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照上级要求和公众需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主动公开意识有待加强,二是个别栏目内容保障不够,三是网络平台互动交流较少。

(二)下一步改进措施。2024年,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国务院及市、县工作要求,改进工作流程,完善工作方法,不断深化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压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构建“领导审核、专人负责、科室配合”的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切实做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公开促落实,在工作中严把源头关,确保日常运维和建设管理符合规范。二是充实公开内容。持续关切公众关注的热点、焦点和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准确把握公开重点,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全面性;聚焦经济运行中的新趋势、新亮点、新变化,深化统计数据解读,不断丰富统计宣传内容形式。三是加强互动交流。坚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持续加强与网民互动交流,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办理时效和质量,高质高效回应群众关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