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部门>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公告公示
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公告公示

忠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日期:2021-01-29
字号:
分享:

忠文旅委文〔2021〕3号                                    签发人:易  会

忠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县委依法治县办:

2020 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 纲要(2015-2020年)》、《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严格对照《忠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 年)》工作部署,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和取得的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进依法行政

成 立由委主要领导挂帅,各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体制,各业务科室、委 属单位根据分工,对有关具体目标完成情况负直接责任的领导机制。将依法行政工作与委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有力推进了依法行政工作。

(二)深化审批制度改革,提升服务效能

我 委行政许可事项纳入县政务服务中心“一窗通办”综合窗口,并派正式干部入驻办公。今年我委进一步精简、整合公共文化领域审批事项所需材料,及时更新、维 护、优化、完善重庆市政务服务网审平台系统,依法做好行政权责清单动态调整,优化流程,大力压缩办件时限,在原法定时限内,再次压缩72.5%。协助配合 推进全县统筹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配合做好了协同审批、并联审批工作,创新服务,积极探索高频事项的“一网、一门、一次”办理。配合支持全市 “12345”“一号通”问政咨询平台整合建设。下放36项行政许可事项审批权限;全年接待群众咨询1221次,共办理各类许可、备案、年检、代宣传部制 证等证件96件次;全年办事群众无一次差评,满意度100%,被评为“红旗窗口”。

(三)创新监管方式,依法履行职能

我 委全面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完成74项监管事项的领取及315项行政检查实施清单编制工作,已录入监管行为数据1000余条,实现了监管行为数 据共享和运用。严格按照“双随机、一公开”方式,制定了文化市场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健全文化市场经营主体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依托全国文化市场技 术监管与服务平台,建立“双随机”抽查机制,依法查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抽查情况、抽查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对有严重违法违规的文化市 场经营主体,依照《全国文化市场黑名单管理办法》,及时向有关部门通报,实现联合惩戒,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增强文化市场主体守法的自觉性,强化事前信用 承诺、事中分类监管、事后联合惩戒,加强文化旅游体育市场信用体系建设。

(四)强化监督制约,规范行政执法

通 过文化市场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目前承担全县文化、文物、出版、广播电视、电影、体育、旅游市场行政执法职责,承接行政责任权力 243项。2020年,我委出动执法人员1809人次,共检查各类经营主体595家次,疫情期间开展未营业巡查386家次;受理有效举报投诉5件,其中达 成调解3件、经调查举报成案1件、诉转案1件;办结各类违法违规案件12件,没收非法出版物155册,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0件。对企业一般、轻微的违法违 规行为,执法人员当场督促指导企业落实整改,规范企业经营行为,在法律法规范围内尽量降低处罚力度,达到教育为主目的。

我 委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118号)文件精神,严 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一是强化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及时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基本信息、结果信息;二是通 过文字、音像等记录形式,对行政执法的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全部过程进行记录,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三是作出停业整顿、吊销 许可证等重大执法决定前,组织集体讨论,严格进行法制审核。同时加大对自办案件的核审力度,规范执法办案程序,实行“办、审、定”三级审批制度, 切实发 挥事中监督的作用,对事实认定、证据收集、强制措施采取、法律适用等不符合规定的,退回办案人员重新补正,有效提高了案件查办质量。2020年,共2件案 卷参加全县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均被评为优秀。

(五)创新社会治理,依法化解矛盾

我 委高度重视全系统安全稳定工作。一是将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作为信访工作的重要内容,每周开展一次排查,并向县信访办报送报表。根据县信访办 要求,我委特别对旅行社、旅行社门市部、游轮公司因疫情停止出行可能引发的矛盾纠纷进行重点排查,并督促责任主体做好化解工作。从排查的情况来看,我委所 辖领域未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矛盾纠纷。二是深入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扎实开展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消防安全、校园周边文化安全、旅游道 路安全、食品安全等专项治理。今年,通过安全现场检查发现并按期完成整改隐患1215个,办结安全案件10件,完成了安全生产行政处罚每月“清零”,全系 统无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六)强化教育培训,提高法治素养

我 委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把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行政工作列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坚持目标考核,落实责任分工。坚持领导干部法治讲座、中心组学法 制度,全面推行领导干部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和年度干部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制度。坚持法律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委党委对基层党支部目标管理考核的重要内容。今年,集 中开展了防控疫情专项法治宣传、知识产权宣传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宣传教育等活动;组织机关及委属单位干部职工、文旅体经营企业法律知识培训 2次,学习《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娱乐场所管理条例》、《出版物管理条例》、《印刷业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重庆市旅游条例》、《重庆市安全生产条例》等行业相关法律。通过针对性地开展普法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全委各级干部的法治意识,达 到了让经营单位守法经营、合法经营的目的。

二、2021年工作思路

1.进一步加大法治宣传力度。以宣传培训为重点,通过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干部职工教育培训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依法行政相关知识,落实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定期培训制度,努力增强干部和群众法治意识和守法用法能力,进一步提高依法治理工作水平。

2.进一步坚持依法行政。切实提高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程度,增强依法行政的自觉性、紧迫性。积极运用法律思维推进工作、化解矛盾、解决问题。

3.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依托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忠县人民政府网、办公场所设置的信息公示栏,在线上和线下全面公开党务政务信息,保证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接受社会监督。


忠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2021年1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