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部门>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决算
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决算
[ 索引号 ]
115002337094412331/2020-00025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金融、审计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忠县文化旅游委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0-09-10
[ 发布日期 ]
2020-09-10

忠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本级)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字号:
分享: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宣传、文化体育和旅游、广播电视、文物和博物馆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根据职责和授权拟订有关规范性文件,拟定全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广播电视、文物和博物馆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

2.统筹规划全县文化体育事业、文化体育产业和旅游业发展,拟订文化体育和旅游、广播电视、文物和博物馆事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推进文化体育和旅游融合发展,推进体制机制改革。

3.管理全县重大文化活动,指导县级重点文化设施建设,负责全县旅游整体形象宣传和推广,促进文化体育产业和旅游产业对外合作和市场推广,拟订旅游领域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推进全域旅游。指导、协调、推动广播电视领域产业发展。

4.负责管理全县文艺事业,指导艺术创作生产,扶持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导向性代表性示范性的艺术作品,推动各门类艺术、各艺术品种发展。

5.负责全县公共文化事业发展,推进全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旅游公共服务建设,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统筹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组织实施全县广播电视领域公共服务重大公益工程和公益活动。

6.指导、推进全县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文物和博物馆行业科技创新发展,推进文化和旅游行业信息化、标准化建设。

7.负责全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普及、弘扬和振兴。

8.负责统筹规划全县群众体育发展,推行全民健身计划。组织实施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推动国民体质监测和社会体育指导工作队伍制度建设。指导公共体育设施建设,负责公共体育设施的监督管理。负责推动多元化体育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体育公共服务和体育体制改革。负责统筹规划全县青少年体育发展,指导和推进青少年体育工作。

9.统筹规划全县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组织实施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挖掘、保护和利用工作,承担文化市场和旅游经济运行监测体系建设工作,促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发展。

10.指导全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市场发展,对文化体育和旅游市场经营进行行业监管,推进文化体育和旅游行业信用体系建设,依法规范文化体育和旅游市场。负责文化体育和旅游市场安全的综合协调和监督管理。

11.负责全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组织查处全县文化、文物、出版、广播电视、电影、旅游、体育等市场的违法行为,督查督办大案要案,维护市场秩序。具体执法由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承担。指导乡镇(街道)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

12.负责对全县各类广播电视机构进行业务指导和行业监管,会同有关部门对网络试听节目服务机构进行管理。指导全县广播电视重点基础设施建设。

13.负责推进全县广播电视与新媒体新技术新业态融合发展,推进广电网与电信网、互联网三网融合。

14.负责对广播电视节目传输覆盖、监测和安全播出进行监管,负责全县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指导全县广播电视系统的安全工作。

15.负责指导全县文物和博物馆业务工作。负责管理和指导全县考古工作,组织、协调重大文物保护和考古项目的实施。组织开展文物资源调查,履行文物、博物馆安全督察职责。指导协调博物馆建设及博物馆间的交流和协作。

16.协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负责历史文化名城(镇、村)保护和监督管理工作。

17.指导管理文化体育和旅游、广播电视、文物和博物馆对外交流、合作和宣传推广工作,组织开展全县大型文化体育和旅游等对外交流活动。

18.拟订全县文化体育和旅游行业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从业人员职业资格管理。

19.负责机关、直属事业单位和所主管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20.负责监督管理本系统的应急管理工作。

21.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我单位机关行政编制18名名。设主任1名,副主任3名,内设机构领导8名,机关后勤事业编制1名,其中在职17名,退休人员51名。我单位共设置8个内设科室,其中有办公室(审计科)、产业发展科、文化广电科、旅游科、体育科、文物科、财务统计科、行政审批科。

(三)单位构成

忠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为忠县人民政府工作部门。纳入本部门2019年决算编制的二级预算单位共6个,分别为忠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忠县文物保护中心、忠县文化馆、忠县图书馆、忠县青少年儿童体育学校、忠县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宣传营销中心,全部为财政全额拨款。

(四)机构改革情况

本单位涉及本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对此专门说明如下:忠县文化委员会(忠县旅游局)更名为忠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忠县文物局),其下属事业单位按照原规定管理,内设科室核减6个,分别核减旅游规划管理科、旅游市场促进科、传媒管理科、新闻出版科、安全监督管理科、公共文化管理科;增设内设科室3个,分别为文化广电科、旅游科、文物科,内设科室领导职务核减3个。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2019年度收入总计2549.38万元,支出总计2549.38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减少7458.48万元、下降74.53%。主要原因是项目经费减少,以及根据2019年县财政局决算要求,将忠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忠县文化旅游创意产业营销中心单独进行决算填报。

2.收入情况。2019年度收入合计2385.3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7458.48,下降75.77%。主要原因是项目经费减少,以及根据2019年县财政局决算要求,将忠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忠县文化旅游创意产业营销中心单独进行决算填报。财政拨款收入2385.38万元,占总收入100%。年初结转和结余164万元。

3.支出情况。2019年度支出合计2385.3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7458.48万元,下降75.77%。主要原因是项目经费减少,以及根据2019年县财政局决算要求,将忠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忠县文化旅游创意产业营销中心单独进行决算填报。其中:基本支出479万元,占20.08%;项目支出1906.39万元,占79.92%

4.结转结余情况。2019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16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持平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2549.38万元。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7458.48万元,下降74.53%主要原因是项目经费减少,以及根据2019年县财政局决算要求,将忠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忠县文化旅游创意产业营销中心单独进行决算填报。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896.4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45.42万元,下降15.41%。主要原因是项目经费减少,以及根据2019年县财政局决算要求,将忠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忠县文化旅游创意产业营销中心单独进行决算填报。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310.59万元,增加223.69%。主要原因是项目经费增加,如旅游营销(奖励)、2019中国旅游日、文化旅游形象大使、公益电影放影补助及退休人员待遇补差、国家示范建设项目(文化部)、广播村村响运行维护、重庆市第四届篮球联赛(甲级)、2019长江三峡网络音乐节、2019田园马拉松、2019长江三峡国际马拉松等。

2.支出情况。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896.4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45.42万元,下降15.41%。主要原因是项目经费减少,以及根据2019年县财政局决算要求,将忠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忠县文化旅游创意产业营销中心单独进行决算填报。较年初预算数减增加1310.59万元,增加223.6%主要原因是项目经费增加,如旅游营销(奖励)、2019中国旅游日、文化旅游形象大使、公益电影放影补助及退休人员待遇补差、国家示范建设项目(文化部)、广播村村响运行维护、重庆市第四届篮球联赛(甲级)、2019长江三峡网络音乐节、2019田园马拉松、2019长江三峡国际马拉松等。

3.结转结余情况。2019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万元。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教育支出1.02万元,占0.05%,与年初预算数持平。

(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727.87万元,占91.11%,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292.74万元,增长297.09%。主要原因是项目经费增加,如旅游营销(奖励)、2019中国旅游日、文化旅游形象大使、公益电影放影补助及退休人员待遇补差、国家示范建设项目(文化部)、广播村村响运行维护、重庆市第四届篮球联赛(甲级)、2019长江三峡网络音乐节、2019田园马拉松、2019长江三峡国际马拉松等。

(3)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140.41万元,占7.4%,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7.85万元,增长14.56%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健康疗养费提高。

(4)卫生健康支出11.27万元,占0.59%,与年初预算数持平。

(5)住房保障支出15.92万元,占0.84%,与年初预算数持平。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7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93.5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92.76元,下降32.88%主要原因是根据2019年县财政局决算要求,将忠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忠县文化旅游创意产业营销中心单独进行决算填报。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对其他个人与家庭支出。公用经费85.4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3.78万元,增长104.99%,主要原因是2019年预算口径发生变化,如重点工作经费增加。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维修(护)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公车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与服务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结余164万元,年末结转结余164万元。本年收入488.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7113.05万元,下降93.57%主要原因是项目经费减少,如三峡港湾项目补助、电子竞技等项目支出减少。年支出488.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7113.05万元,下降93.57%主要原因是项目经费减少,如三峡港湾项目补助、电子竞技等项目支出减少。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14.37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13万元,下降12.91%主要原因是:一是根据2019年县财政局决算要求,2019年忠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忠县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宣传营销中心单独填报决算,导致公用经费减少,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严控制“三公”经费,三是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公务接待费大幅下降,四是强化开源节流的理念。较上年支出数减少6.62万元,下降31.54%,主要原因是:一是根据2019年县财政局决算要求,2019年忠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忠县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宣传营销中心单独填报决算,导致公用经费减少,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严控制“三公”经费,三是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公务接待费大幅下降,四是强化开源节流的理念。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19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8.91万元,主要是用于单位职工在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的组织下,前往新加坡、泰国、阿联酋开展美丽中国旅游宣传推广活动,加强我县旅游知名度。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下降0.59万元,下降6.21%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因公出国(境)费用。较上年支出数增加5万元,增长127.88%主要是用于单位职工在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的组织下,前往新加坡、泰国、阿联酋开展美丽中国旅游宣传推广活动,加强我县旅游知名度。

2019年公务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万元,增长0%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3.28万元,主要用于县内外因公出行等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较少0.72万元,下降18%,主要原因是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公车运行维护成本大幅下降,县内提倡健康出行。较上年支出数减少6.71万元,下降67.17%主要原因:一是根据2019年县财政局决算要求,2019年忠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忠县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宣传营销中心单独填报决算,导致公用经费减少,二是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公车运行维护成本大幅下降,县内提倡健康出行。

公务接待费2.18万元,主要用于接待接受相关部门检查指导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及开展相关业务。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较少0.82万元,下降27.33%主要原因:一是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及强化职工开源节流的理念,二是2019年根据县财政局决算要求我单位其他两个单位单独办理决算。较上年支出数减少4.9万元,下降69.21%主要原因:一是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及强化职工开源节流的理念,二是2019年根据县财政局决算要求我单位其他两个单位单独办理决算(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19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1个团组,1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2辆;国内公务接待35批次215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19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101.37元,车均购置费0万元,车均维护费1.64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2019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85.48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主要用于办公费、公务车运行维护费、差旅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培训费、福利费、工会经费、其他交通费、维修(护)费、其他商品与服务支出。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3.78万元,增长104.99%主要原因是2019年预算口径发生变化,如重点工作经费增加。

此外,本年度会议费支出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0.75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2019年我单位未组织召开全县性会议。本年度培训费支出1.0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0.63万元,下降38.18%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培训人数,参加培训的审批手续更加严格。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截至201912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2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1辆、应急保障用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2019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694.4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82.8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511.58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625.41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0.06%,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463.43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66.74%。主要用于委托企业承办文化、旅游、体育方面活动。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以填报目标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2项,涉及资金673万元,从自评情况来看我单位顺利完成惠民电影放影工作和各项体育工作的开展;以委托第三方形式开展绩效自评0项。

(二)绩效自评结果

1.绩效目标自评表

中央、市级专项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自评表

(2019年度)

专项(项目)名称

公益电影放映经费补助

负责人及电话

谢红军

市级主管部门

重庆市忠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县级主管部门

忠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实施单位

忠县电影放映有限公司

项目资金(万元)


全年预算数(A)

全年执行数(B)

执行率(B/A)

年度资金总额:

95

95

100%

其中:中央、市级补助  

95

95

100%

县级资金




其他资金




年度总体目标

年初设定目标

全年实际完成情况

全年放映场次≥3006次,惠及人次≥107万人次,服务对象满意度≥95%。

全年放映场次3124场,惠及人次107万人次,服务对象满意度96%。

绩 效 指 标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度指标值

全年完成值

未完成原因和
改进措施

产出 指标

数量指标

全年惠民电影放映场次

≥3006次

3124


全年惠民电影惠及人次

≥106万人次

107万人次


质量指标

全年惠民电影放映质量

合格

合格






时效指标

全年惠民电影完成目标场次时间

2019年12底

2019年12月底






成本指标

全年惠民电影场次成本

≤95万元

95万元






效益 指标

经济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丰富观看惠民电影人的生活,了解国家方针以及农耕技术

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殷切希望,满足了解国家政策及种植技术

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殷切希望,满足了解国家政策及种植技术






生态效益指标









可持续影响
指标

全面惠民电影放映,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影响受益人的种植技术、方向

1

长久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

≥95%

96%






说明














公益电影放映补助项目绩效目标自评综述如下:

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总体完成情况:2019年上级下达我县乡镇(街道)广场、社区、敬老院惠民电影放映补助资金共计95万元,用于计划完成乡镇(街道)广场、社区、敬老院惠民电影3006场,受益人数106万人次,服务对象满意度95%。该项目实际完成全年放映场次3124次,受益人次近107万人才,服务对象满意度96%。项目全年预算数为95万元,执行数为9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主要产出和效果: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数量指标:完成全县乡镇(街道)广场、社区、敬老院惠民电影放映场次3124场,受益人数达107万人次,超额完成年度总目标。

(2)质量指标:全年惠民电影放映影片质量观众反映良好,已通过各级部门审查,完成年度目标。

(3)时效指标:20191231日前,忠县电影放映公司已完成全县乡镇(街道)广场、社区、敬老院惠民电影3124场,完成县级下达计划数的104%,在规定的时间内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4)成本指标:全县乡镇(街道)广场、社区、敬老院惠民电影放映补助成本控制在95万元,较好完成设定的成本目标。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社会效益:通过惠民电影的放映,为我县的广大人民群众送去了国家的方针、政策,也为他们送去了科学种植、安全生产等科普知识,极大地丰富了广大人民群众文化娱乐生活。

(2)可持续影响:通过惠民电影的放映,让我县的广大人民群众更多的了解国家的方针、政策,懂得更多的科普知识,将持续影响广大人民群众今后种植方向、技术。

3.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广大人民群众表示满意,服务群众满意度达96%,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同时广大人民群众希望将此项公益活动持续开展。

发现的问题及原因:公益电影放映补助是一项惠民工程,但是随着网络普及,我县公益放映的电影吸引不了群众,影片更新程度较慢,导致我县公益电影放映受到一定影响。

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更新电影速度,电影内容更贴切时代主题、贴近生活;二是加强我县文化阵地建设,借鉴吸收我市好的公益电影放映方式。

2.绩效自评报告或案例

我单位无委托第三方开展绩效自评的项目。

(三)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我单位无县财政局委托第三方对部门政策或项目开展重点绩效评价的项目。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五)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六)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县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七)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八)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九)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一)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023-54454600

重庆市忠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本级).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