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部门>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决算
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决算
[ 索引号 ]
115002337094412331/2022-00057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金融、审计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忠县文化旅游委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2-09-23
[ 发布日期 ]
2022-09-23

重庆市忠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本级)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字号:
分享: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宣传、文化体育和旅游、广播电视、文物和博物馆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根据职责和授权拟订有关规范性文件,拟定全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广播电视、文物和博物馆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

2.统筹规划全县文化体育事业、文化体育产业和旅游业发展,拟订文化体育和旅游、广播电视、文物和博物馆事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推进文化体育和旅游融合发展,推进体制机制改革。

3.管理全县重大文化活动,指导县级重点文化设施建设,负责全县旅游整体形象宣传和推广,促进文化体育产业和旅游产业对外合作和市场推广,拟订旅游领域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推进全域旅游。指导、协调、推动广播电视领域产业发展。

4.负责管理全县文艺事业,指导艺术创作生产,扶持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导向性代表性示范性的艺术作品,推动各门类艺术、各艺术品种发展。

5.负责全县公共文化事业发展,推进全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旅游公共服务建设,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统筹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组织实施全县广播电视领域公共服务重大公益工程和公益活动。

6.指导、推进全县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文物和博物馆行业科技创新发展,推进文化和旅游行业信息化、标准化建设。

7.负责全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普及、弘扬和振兴。

8.负责统筹规划全县群众体育发展,推行全民健身计划。组织实施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推动国民体质监测和社会体育指导工作队伍制度建设。指导公共体育设施建设,负责公共体育设施的监督管理。负责推动多元化体育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体育公共服务和体育体制改革。负责统筹规划全县青少年体育发展,指导和推进青少年体育工作。

9.统筹规划全县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组织实施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挖掘、保护和利用工作,承担文化市场和旅游经济运行监测体系建设工作,促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发展。

10.指导全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市场发展,对文化体育和旅游市场经营进行行业监管,推进文化体育和旅游行业信用体系建设,依法规范文化体育和旅游市场。负责文化体育和旅游市场安全的综合协调和监督管理。

11.负责全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组织查处全县文化、文物、出版、广播电视、电影、旅游、体育等市场的违法行为,督查督办大案要案,维护市场秩序。具体执法由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承担。指导乡镇(街道)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

12.负责对全县各类广播电视机构进行业务指导和行业监管,会同有关部门对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进行管理。指导全县广播电视重点基础设施建设。

13.负责推进全县广播电视与新媒体新技术新业态融合发展,推进广电网与电信网、互联网三网融合。

14.负责对广播电视节目传输覆盖、监测和安全播出进行监管,负责全县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指导全县广播电视系统的安全工作。

15.负责指导全县文物和博物馆业务工作。负责管理和指导全县考古工作,组织、协调重大文物保护和考古项目的实施。组织开展文物资源调查,履行文物、博物馆安全督察职责。指导协调博物馆建设及博物馆间的交流和协作。

16.协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负责历史文化名城(镇、村)保护和监督管理工作。

17.指导管理文化体育和旅游、广播电视、文物和博物馆对外交流、合作和宣传推广工作,组织开展全县大型文化体育和旅游等对外交流活动。

18.拟订全县文化体育和旅游行业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从业人员职业资格管理。

19.负责机关、直属事业单位和所主管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20.负责监督管理本系统的应急管理工作。

21.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我单位机关行政编制18名,机关工勤1名。设主任1名,副主任3名,内设机构领导9名,机关后勤事业编制1名,其中在职17名,退休人员49名。我单位共设置9个内设科室,其中有办公室、审计科、产业发展科、文化广电科、旅游科、体育科、文物科、财务统计科、行政审批科。

(三)单位构成

忠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为忠县人民政府工作部门。纳入本部门2021年决算编制的二级预算单位共7个,分别为忠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本级)、忠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忠县文物保护中心、忠县文化馆、忠县图书馆、忠县青少年儿童体育学校、忠县文化旅游发展中心,全部为财政全额拨款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2021年度收入总计5606.49万元,支出总计5606.49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684.78万元、增长91.9%,主要原因是项目经费增加(含往年预拨调待本年度列支)。

2.收入情况2021年度收入合计5442.4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684.78万元,增长97.4%,主要原因是项目经费增加(含往年预拨调待本年度列支)。财政拨款收入5442.49万元,占总收入100%。此外,年初结转和结余164.00万元。

3.支出情况。2021年度支出合计5442.4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684.78万元,增长97.4%,主要原因是项目经费增加(含往年预拨调待本年度列支)。其中:基本支出604.19万元,占11.1%;项目支出4838.3万元,占88.9%

4.结转结余情况。2021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164.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持平。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5606.49万元。与2020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2684.78万元,增长91.9%。主要原因是项目经费增加(含往年预拨调待本年度列支)。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5414.8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117.27万元,增长135.7%。主要原因是项目经费增加(含往年预拨调待本年度列支)。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798.13万元,增长778%。主要原因是项目经费增加(含往年预拨调待本年度列支),如全国移动电子竞技大赛、长江三峡网络音乐、“双晒”活动第二季、江北机场户外大牌广告、全县公共体育场地建设补助、市六运会、市第四届老年运动会、两馆一站免费开放考核部分、广电监测平台(应急广播)、旅游宣传营销活动、电竞指挥部工作经费、西山五星级酒店补助等。

2.支出情况。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414.8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117.27万元,增长135.7%。主要原因是项目经费增加(含往年预拨调待本年度列支),如全国移动电子竞技大赛、长江三峡网络音乐、“双晒”活动第二季、江北机场户外大牌广告、全县公共体育场地建设补助、市六运会、市第四届老年运动会、两馆一站免费开放考核部分、广电监测平台(应急广播)、旅游宣传营销活动、电竞指挥部工作经费、西山五星级酒店补助等。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798.13万元,增长778%。主要原因是项目经费增加(含往年预拨调待本年度列支),如全国移动电子竞技大赛、长江三峡网络音乐、“双晒”活动第二季、江北机场户外大牌广告、全县公共体育场地建设补助、市六运会、市第四届老年运动会、两馆一站免费开放考核部分、广电监测平台(应急广播)、旅游宣传营销活动、电竞指挥部工作经费、西山五星级酒店补助等。

3.结转结余情况。2021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持平,主要原因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平衡。

4.比较情况本单位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教育支出1.1万元,占0%,与年初预算数持平。

2)科学技术支出2795.00万元,占51.6%,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795.00万元,主要原因是项目经费增加(含往年预拨调待本年度列支),如全国移动电子竞技大赛、长江三峡网络音乐、CMEL赛事补助等。

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347.7万元,占43.4%,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906.74万元,增长432.4%,主要原因是项目经费增加(含往年预拨调待本年度列支),如全县公共体育场地建设补助、 “两馆一站免费开放考核部分、“双晒”活动第二季、江北机场户外大牌广告、旅游营销停泊费及奖励、旅游宣传营销活动、电竞指挥部工作经费、西山五星级酒店补助。

4)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242.21万元,占4.5%,较年初预算数增加96.39万元,增长66.1%,主要原因是县电影院退休人员健康休养费增加。

5)卫生健康支出11.96万元,占0.2%,与年初预算数持平。

6)住房保障支出16.88万元,占0.3%,与年初预算数持平。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604.1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524.7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2.29万元,增长6.6%,主要原因是在职职工职级晋升、级别工资调整、目标绩效调整,退休人员健康休养费调整。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医疗费补助、奖励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对其他个人与家庭支出。公用经费79.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4.86万元,下降15.8%,主要原因是按照均衡计划下达公用经费,公用经费使用减少。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维修(护)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公车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与服务支出等。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结余164.00万元,年末结转结余164.00万元。本年收入27.6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432.49万元,下降94%,主要原因是项目经费减少,尤其是体彩公益金项目经费方面大幅减少。本年支出27.6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432.49万元,下降94%,主要原因是项目经费减少,尤其是体彩公益金项目经费方面大幅减少。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1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12.1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1万元,下降0.8%,主要原因是: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二是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公车运行维护成本大幅下降。三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公务接待费大幅下降。四是强化职工开源节流的节约理念。较上年支出数增加2.27万元,增长23.1%,主要原因是:招商引资接待费用增加,接待上级检查次数增加,公务接待费用增加。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本单位2021年度发生因公出国(境)费用为0.00万元,原因是本单位2021年未发生无出国(境)支出,较上年支出数持平。

本单位2021年公务车购置费0.00万元,与上年持平,原因是本单位2021年度未发生公务车购置费支出。

本单位2021年公务车运行维护费6.03万元,主要用于县内外因公出行等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07万元,下降1.1%,主要原因是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公车运行维护成本大幅下降,县内提倡健康出行。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22万元,下降3.5%,主要原因是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县内提倡健康出行。

本单位2021年公务接待费6.08万元,主要用于接待相关部门检查工作及开展相关业务发生的接待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02万元,下降0.3%,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及强化职工开源节流的理念。较上年支出数增加2.51万元,增长70.3%,主要原因是招商引资接待增加等。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21年度本单位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2辆,与上年持平;国内公务接待150批次620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21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98.01元,车均购置费0.00万元,车均维护费3.02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会议费和培训费情况说明

本年度会议支出0.00万元,与上年持平,本单位2021年度未发生会议费。本年度培训费支出1.2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0.02万元,下降1.6%,主要原因是培训次数减少,培训费用下降。

(二)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1年度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支出79.4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公务车运行维护费、差旅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培训费、福利费、工会经费、其他交通费、维修(护)费、其他商品与服务支出。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4.86万元,下降15.8%,主要原因是按照均衡计划下达公用经费,公用经费使用减少。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12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2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1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度本单位政府采购支出总额522.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522.2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0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0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主要用于采购应急广播体系建设。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单位对1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以填报目标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1项,涉及资金235万元;以委托第三方形式开展绩效自评0个项目,从评价情况来看,我单位顺利完成了2021年“两馆一站”免费开放的任务。

(二)绩效自评结果

1.绩效目标自评表

一级项目绩效自评表

项目

名称

免费开放专项资金

项目

编码


自评

总分

(分)

96






主管

部门

忠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

财政

科室

教科文科

项目

联系人

袁慧娟

联系电话

13669444560




项目资金(万元)

年度

总金额

年初

预算数

全年

(调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执行率

执行率

权重

执行率

得分

(分)




235

235

141

60%

10%

6




当年绩效目 标

年初绩效目标

全年(调整)绩效目标

全年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全年完成“两馆一站”免费开放工作,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全年顺利完成“两馆一站”的免费开放工作,举办讲座、展览以及培训班等各项文化活动,丰富群众业余生活,群众满意度普遍较高。








绩效指标

指标

名称

计量

单位

指标

性质

年初

指标值

调整

指标值

全年

完成值

得分

系数

指标

权重

(分)

指标得分(分)

是否核心

指标

图书馆,文化馆文化站一周免费开放时间

h/

64小时周,56小时周,42小时

64.5小时周,70小时周,42小时

100

10

10

图书馆全民阅读推广讲座、展览次数,文化馆举办各类群众性培训班参与人次,文化站全年开展活动次数

年,人次年,次

32年,4000人次年,12

50年,13175人次,12

100

10

10

文献年外借册次,数字资源建设及发布总量不得低于5TB

万册,TB

12万册,5TB

16.59万册,5TB

100

10

10

图书馆、文化馆各项业务工作获奖情况

20

28

100

10

10


安全事故发生率

0%

0%

100

10

10

总分馆建设情况




29个乡镇(街道)文化站均实现了一卡通借阅;16个社会分馆也实现了一卡通借阅。实现率100%,今年新增社会分馆5个。

100

10

10


完成全年免费开放工作任务时间

1

1

100

10

10

两馆一站”免费开放成本

万元

235万元

235万元

100

5

5


图书馆开展志愿者活动次数,文化馆开展志愿者活动人数

次,人次

6次,300人次

11次,594人次

100

5

5


丰富群众的业余生活,满足群众文化生活的需要




丰富群众的业余生活,满足群众文化生活的需要

100

5

5


群众对两馆一站免费开放工作满意度

85%

98%

100

5

5


说明

免费开放专项资金绩效目标自评综述如下:

一、绩效目标分解下达情况

2021年中央、市级下达免费开放资金235万元,主要用于我县两馆一站免费开放工作的开展,如阅读推广、群众培训、志愿者服务等各类文化活动。

年初绩效目标情况:全年完成两馆一站免费开放工作,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资金投入情况分析

1.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

中央、市级到位资金235万元,资金到位比例100%

2.项目资金执行情况分析

全年目标任务于202112月底完成,项目资金拨付141万元,执行率60%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根据《中央补助地方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和《忠县文体广新局、忠县财政局关于印发〈忠县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办法〉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免费开放单位按照项目申报、据实拨付、绩效追踪的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办法,细化工作流程,完善管理体系。主要取向是:制度管钱,对免费开放工作执行情况实施年度考核。切实加强资金评审和监督管理,实行专款专用,严禁挤占、挪用。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数量指标

图书馆一周免费开放时间为64.5小时周,较年初设定的目标高0.5小时周;文化馆一周免费开放时间为70小时周,较年初设定的目标高14小时周。图书馆全民阅读推广讲座、展览次数为50年,较年初设定的目标高18年;文化馆举办各类群众性培训班参与人数13175人次,较年初设定的目标高9175人次。图书馆文献外借册次、数字资源建设及发布总量分别为16.59万册、5TB,较年初设定目标高4.59万册。乡镇(街道)文化站一周免费开放时间超过42小时周,每年开展活动超过12次,完成年初设定的目标任务。

(2)质量指标

图书馆、文化馆各项工作获得了较好的成绩。一是文化馆参加市级以上群众文化活动和文艺比赛16获等级奖达12次,其中获一等奖3次,获二、三等奖9次。二是图书馆开展的多项业务工作和全民阅读推广活动获得上级部门肯定,单位获厅局级表彰2次,其他表彰5次,个人获得表彰9次。两馆一站全年免费开放安全事故发生率为0%,达到年初设定目标。图书馆建设总分馆卓有成效,与29个乡镇(街道)文化站均实现了一卡通借阅;16个社会分馆也实现了一卡通借阅。实现率100%2021新增社会分馆5个。

(3)时效指标

2021年顺利完成全年两馆一站免费开放工作;全年资金支付率60%,其原因为待县文化旅游委对两馆一站免费开放工作考核结果出来后,再另行支付。

(4)成本指标

2021两馆一站免费开放成本控制在235万元以内,完成目标任务。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社会效益

为进一步加强图书馆志愿服务工作,图书馆设立专门的部门进行管理和志愿者管理办法,全年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1次,高于年初设定的目标。文化馆建志愿服务队伍72支,文化志愿者594人,今年开展大型志愿服务活动9次,如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忠县2021“送欢乐·下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健康你我他情系夕阳红忠县文艺志愿者文艺进万家慰问演出走进拔山镇博趣养老院等,顺利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可持续影响。

通过开展各项文化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的业余生活,满足群众对文化生活的需要。

3.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通过调查,群众对两馆一站免费开放工作满意度为98%,高于年初设定85%的目标。

三、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

尽管我县为推进公共文化免费开放工作进行了一些有益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管理实践中还存在一定的问题,给有效开展免费开放工作带来了较大的影响。这些问题主要体现在:

1.免费开放阵地条件不能适应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我县的文化馆、图书馆修建于十年前左右,馆舍面积小,功能室基本是综合使用,与我县各类文化艺术活动蓬勃开展的实际不适应;随着近年来城镇化越来越快、城镇人口增加的现状,原有馆站功能室单一、空间狭小等原因,已无法适应发展现状,导致免费开放场地受限,免费开放资金严重不足,馆舍运转困难。

2.基层缺乏专业技术人员的矛盾仍无法解决。现有文化干部特别是乡镇综合文化站人员,大部分是从其他行业进来,因其专业基础的原因,尽管多次组织开展业务培训,但仍无法解决专业技能的问题,导致免费开放指导和开放管理水平不高。

(二)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是加大对基层免费开放阵地设施的投入力度,改善开放条件,促进开放水平的提高,特别是针对人口变化较大的区域,适当增加建设资金进行改扩建,满足当地广大群众和文化活动开展、免费开放项目增加等日益增长的需求。二是加强业务培训,每年举办多场次的业务培训,提升基层人员的综合素质,达到人岗相适的目的。

(三)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我单位无市财政局委托第三方对我单位政策或项目开展重点绩效评价的项目。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五)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六)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县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七)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八)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交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九)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一)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023-544546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