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部门>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政务公开>基层政务公开>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公共服务>群文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政务公开>基层政务公开>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公共服务>群文活动
[ 索引号 ]
115002337094412331/2021-00118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文化、体育、广电、出版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忠县文化旅游委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1-12-03
[ 发布日期 ]
2021-12-03

《妙手匠心——忠县邱氏泥塑展》

字号:
分享:

为有力践行“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忠州博物馆于20211029日推出《妙手匠心——忠县邱氏泥塑展》,讲述市级非遗--忠县邱氏泥塑数百年的传承历史。

忠县邱氏泥塑,凭借一双双巧手,用一捧捧泥土塑就一尊尊造像。这门手艺的成功不是一蹴而就,传承背后是几代人不懈的努力和执着。他们择一业、专一生,偏居一隅,沉静坚守。观察生活,吸取世情百态;抟泥悟心,作品独具风骨;翘首以待,永续百年匠心。

一、展览信息

展览名称:《妙手匠心——忠县邱氏泥塑展》

主办单位:忠州博物馆

展览地点:忠州博物馆3楼临展(二)厅

展览时间:2021.10.29--2021.12.31

二、展览概况

此次展览分源起、传承、赓续三个章节。多维度、全方面展示邱氏泥塑的历史、现在和未来。邱氏泥塑在我县已历经八代传承,作品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题材通常以忠臣良将、儒释道和传统鬼神文化形象为主,借以表达惩恶扬善思想,达到弘扬正义的目的。

在此次展览中,重点展示作品和泥塑工艺流程,同时,展示忠县邱氏泥塑传承人立志将忠县邱氏泥塑发扬光大的决心。不仅在原料、工具、技艺上有所创新,更是不拘泥于“家传”,在集体传承的认识基础上,打破门户之见,走上传承人多元道路。开展多种形式的传承活动,通过收徒传艺、学校教育等方式,将自己掌握的精湛技艺无私的传承下去。

三、展览掠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