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部门>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政务公开>基层政务公开>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公共服务>群文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政务公开>基层政务公开>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公共服务>群文活动
[ 索引号 ]
115002337094412331/2021-00138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文化、体育、广电、出版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忠县文化旅游委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1-12-03
[ 发布日期 ]
2021-12-03

《江浦遗珠—皇华城遗址考古发掘阶段性成果展》

字号:
分享:

皇华城踞岛围城、环江为壕,有着“四面江滩合,一洲烟树横”之美誉。宋度宗潜藩升府,“一城、一府、一帝”的历史地位又为皇华城增添了别样历史底蕴,作为唯一的孤岛型宋元(蒙)战争山城,较其他山城而言,具有高度的原真性和完整性,因其特殊历史价值,自2018年以来,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开展了三个阶段的正式考古发掘工作,阶段性成果显著。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保护长江文物和文化遗产的重要指示精神,我县高度重视皇华城保护与利用工作,规划建设皇华城考古遗址公园,高水平打造“三峡库心·长江盆景”。忠义之城、库心之心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此次展览,恰逢“忠县皇华城遗址保护与利用”学术研讨会来临之际,对展示皇华城考古成果及遗址价值阐释和研究,有着一定的现实意义。

一、展览信息

展览名称:《江浦遗珠——皇华城宋元(蒙)遗址考古发掘阶段性成果展》

主办单位: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 忠州博物馆

展览地点:忠州博物馆3楼临展厅

展览时间:2021.11.26--2022.06.10

二、展览概况

此次展览分三部分:第一部分皇华旧事,下设源溯江浦,屏捍江渎两个章节厘清皇华城历史沿革,阐明皇华城在山城防御体系中的重要作用。第二部分探景藩府,是整个展览的核心内容,通过拨尘见容、撷英拾萃、 铿金霏玉、瞩目皇华四个章节,通过实物及图文分别展示皇华城宋元(蒙)遗址发掘总概、发掘成果、价值认识和社会效益,多维度、全方面展示皇华城考古成果。第三部分锦绣皇华,展望皇华城未来发展,“十四五”期间,我县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保护好长江文物和文化遗产,落实陈敏尔书记高水平打造“三峡库心·长江盆景”指示,围绕皇华城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形成遗址保护与展示、生态保育、风景游览三类分区。建立“起一环六区” 游赏结构,致力将皇华岛打造成为人文魅力岛、生态示范岛、风景旅游岛,推动“三峡库心·长江盆景”跨区域联动发展。未来,随着皇华城考古发掘工作的深入,将全面系统地展示皇华城考古成果与历史人文故事。面向未来的皇华城,将是忠县城市形象的记忆符号、三峡库心的文化地标。

三、展览掠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