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部门>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政务公开>基层政务公开>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公共服务>群文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政务公开>基层政务公开>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公共服务>群文活动
[ 索引号 ]
115002337094412331/2021-00149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文化、体育、广电、出版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忠县文化旅游委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1-12-07
[ 发布日期 ]
2021-12-07

忠州博物馆开展“第二课堂”教育共建活动

字号:
分享:

1125日至122日,忠州博物馆工作人员深入我县多所中小学,开展“第二课堂”进校园系列活动。

在兴峰小学,忠州博物馆研究馆员、资深川剧艺术家吴丽萍为小朋友们演绎了川剧经典曲目《思凡》、《打神》,铿锵高亢、韵味悠长的唱腔让学生们感受到我国戏曲艺术的无穷魅力。

在实验小学,讲解员张芯颖以非遗薪传 美丽校园为主题,给孩子们细致讲解了朽木虫雕、邱氏泥塑、矮人舞、玩牛舞、忠州豆腐乳、石宝蒸豆腐等忠县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动现场气氛热烈,互动频繁,极大激发了孩子们学习了解传统文化的热情。

在忠县职业教育中心,讲解员丁宁带领同学们一同品读大诗人白居易任职忠州时所作的部分诗歌,感悟诗人的生活哲学及施政理念。

在忠州中学,忠州博物馆藏品修复科科长赵丹为学生作了《土与火—中国陶瓷发展简史》专题讲座,以忠州博物馆馆藏陶瓷器为例,深入浅出的为学生梳理了我国陶瓷文化的发展历程。

此外,忠州博物馆还在上述学校及半月广场、汉阙广场、香山社区等地开展“江浦遗珠—忠县皇华岛发掘成果”巡展,累计观展人次达5000人。展板详细介绍了抗元(蒙)遗址——忠县皇华岛的历史沿革、考古成果和未来利用等内容,观众纷纷表示看了展板后对家乡的历史地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2018年忠州博物馆免费开放以来,已经连续4年开展博物馆进校园活动,以专题讲座、巡回展览、手工体验等形式,致力于传统文化宣传,开展社会教育“第二课堂”。不仅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更让学生广泛了解家乡传统文化、感受历史魅力、增强文化自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