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部门>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政务公开>基层政务公开>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公共服务>展演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政务公开>基层政务公开>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公共服务>展演信息
[ 索引号 ]
115002337094412331/2023-0001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文化、体育、广电、出版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忠县文化旅游委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3-01-19
[ 发布日期 ]
2023-01-19

新展来袭 | 《玉兔奔春——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新春文化系列图片展》

字号:
分享:

卯门生紫气,兔岁报新春。2023年是中华传统生肖纪年中的癸卯兔年。为喜迎兔年春节,忠州博物馆引进的《玉兔奔春——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新春文化系列图片展》如约而至,为观众带来一场新春说“兔”的文化盛宴。

一、展览信息

展览名称:《玉兔奔春——重庆三峡博物馆新春文化系列图片展》

主办单位: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 忠州博物馆

展览地点:忠州博物馆3楼临展厅(三)

展览时间:2023.1.21--2023.2.20

二、展览概况

兔天性温良,且被大自然赐予了轻盈敏捷、机警灵动、善于奔跃的技能。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兔”荣膺十二生肖第四位,

还被赋予了许多美好的寓意:传说为月神之属,且兼具吐春开物、丰衣足食等吉祥意蕴,不仅象征着圣者的仁慈德厚,也饱含普通百姓对健康长寿、多子多福、吉祥平安的美好愿望,兔的形象及寓意源源融入了中华民族的文化体系之中。

本次展览精选各地博物馆珍藏的兔题材的文物及石刻拓片等图片 130余幅,分“有兔爰爰”、“玉兔东升”、“瑞兔呈祥”三个单元,从早自商代的甲骨文中出现象形“兔”字开始,到清代民国年间闻名京津的兔儿爷,从有兔形象的青铜器、玉器、瓷器、印章、书画以及建筑装饰等文物中,不难发现“兔”的形象和我们的生活如影随形,为您讲述了几千年来,兔与人类的故事,并借“兔”的吉祥意蕴,祝愿新的一年万象更新,国泰民安。

三、展览掠影

四、联系方式

忠州博物馆 023—5421506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