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部门>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活动

忠县召开2021年中医药工作推进会暨“国医节”座谈会

日期:2021-03-22
字号:
分享:

传承国医文化共谋发展大计

317日,值此第92个“国医节”之际,忠县2021中医药工作推进会国医节座谈会在官坝中心卫生院召开。县人民医院、中医医院、妇幼保健院、医管中心、老教中心分管领导,各中心(街道)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主要领导、中医科科长共计60余人参加会议。县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申继旭,党委副书记莫官寰参加了会议。

座谈会上,官坝、石宝、汝溪、三汇、任家、金鸡、石黄等卫生院围绕中医药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中医文化传承、医共体助推中医药发展、中医馆建设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石宝中心卫生院工会主席、中医科科长袁斌就自己在中医临床工作中的典型医案、心得体会进行了分享;重庆市中医学会针刀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百千万”人才工程(岐黄工程)入选者、县中医院副院长陈永亮通过分享全国各地拜师学艺经历,就中医药事业如何加大人才交流学习力度,建立“请进来、走出去”的人才培养机制发表了很好的意见。

座谈会上,县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申继旭对本次会议给予了充分肯定,总结了我县近几年来的中医药工作,对今后中医药事业发展提出了要求。他说:我县近年来不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医共体”建设,中医药事业得到了长足发展,一是县、乡、村三级中医药服务网络得到健全和巩固,二是中医药人才队伍的数量、质量不断得到提升,三是中医药作用发挥日益凸显。针对中医药发展高层次人才缺乏,中医药服务能力还不强,中医药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一些问题,他强调:一是要抓认识提升。营造学习中医、热爱中医、践行中医的良好氛围;二是要抓党建引领。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师带徒”,“名中医”评选,“中医经典”背诵竞赛等,加大人才培养,全面加强党对中医工作的领导;三是要抓品牌效应。各单位要结合实际,运用中医药“简、便、效、廉”的特点和独特的中医药文化,打造自身的服务品牌;四是要抓能力建设。以医共体优质资源、人才下沉,以中医专科联盟、专家坐诊、学术讲座等方法,“上学下帮”,不断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五是要抓产业发展。形成中医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新格局。

此次座谈会,参会人员踊跃发言,各抒己见、气氛热烈,分享了中医药发展的典型经验,分析了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下一步中医药工作的思路,加强了各单位间的交流学习,增强了传承和发扬中医药事业的信心,为推动我县中医药事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县卫生健康委党委副书记莫官寰主持座谈会,官坝镇人民政府镇长范正媛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会前与会人员参观学习了官坝中心卫生院的中医药工作,官坝镇党委书记雷春生、镇长范正媛陪同参观学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