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部门>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告公示
您当前的位置: 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告公示

忠肺炎组发〔2020〕36号 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档案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0-06-02
字号:
分享:

忠肺炎组发〔202036

忠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档案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党委和人民政府,各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县委各部委,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

为贯彻落实好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下简称疫情防控)档案工作的决策部署,根据《中共重庆市委办公厅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档案工作的通知》(渝委办〔202017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做好我县疫情防控档案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档案工作的重要意义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党中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提出坚定信念、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形成的大量文件材料记录和反映了全县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历史过程,是宝贵的历史财富和重要的档案资源。做好疫情防控档案工作,全面记录我县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史实,为进一步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鉴定了基础。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从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档案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做好疫情防控方案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把疫情防控档案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细抓好。

二、把握重点要求,规范开展疫情防控档案工作

要按照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结合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综合办公室、县档案局《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文件材料收集归档的通知》(忠肺炎指办〔202087号)的文件精神,拓展工作思路、创新工作形式,将我县的疫情防控档案工作做牢做实做细。

(一)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全县各级各部门全面落实文件材料收集归档主体责任,明确责任部门,要做到及时整理归档,以免文件散失、查找困难而归档不齐全,要指定专人负责抓好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移交工作。档案员一旦工作岗位调整,则需重新指定专人负责档案管理工作,加强档案管理员的交接管理,完善交接手续,以保持档案工作的完整性和延续性

(二)进一步做好文件材料收集归档工作。各档案员要及时收集文字、图表、照片、音像等文件材料(电子数据)凭证性实物、疫情期间感人事迹的疫情防控照片、视频、录音等疫情防控文件材料,要科学合理划分做到应收尽收、应归尽归,精准规划档案保管期限,提高档案整理质量,同步开展档案数字化。完善疫情防控文件材料归档移交制度,鼓励采用在线归档、在线移交等非接触方式进行档案移交接收。

(三)进一步做好档案信息化开发利用工作。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入挖掘疫情防控档案信息资源,加强疫情防控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将可公开的疫情防控档案信息上传网络,普及防疫科学知识,强化档案宣传教育功能,并通过积极探索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建立疫情防控档案专题数据库,提高疫情防控档案管理信息化水平。

(四)进一步做好档案安全保密工作。全县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严格执行档案保管保护保密各项制度,提高人防、物防、技防能力,推进疫情防控档案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树立档案管理意识要大力支持、积极配合做好档案整理归档工作,全力创新档案管理手段,坚决杜绝失泄密情况发生强化档案安全应急管理,完善应急预案疫情防控文件材料归档移交制度等确保档案门类(载体)健全、文件材料收集齐全、档案整理规范、档案实体和信息安全

三、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档案工作

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将疫情防控档案工作纳入疫情防控工作内容,统筹推进本部门本单位疫情防控档案工作。全县各级各部门要与档案部门主动对接、加强协调,县档案局要靠前服务、创新方式,重点加强对本县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综合办公室、疫情防控重点部门重点单位的监督指导,确保疫情防控档案工作规范有序。

                                                                    忠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20205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