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部门>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决算
您当前的位置: 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决算
[ 索引号 ]
115002333278090045/2021-0040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卫生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忠县卫生健康委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1-09-27
[ 发布日期 ]
2021-09-27

忠县中医医院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情况说明

字号:
分享: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1.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卫生工作方针政策,实施<<医疗机构管理条例>>、《执业医生法》、《中医药条例》等条例法规。

2.负责全县中医药教学和科研工作,挖掘实践中医药在重大、疑难、传染性疾病以及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防治中具有的特有优势。

3.负责加强中医人才队伍的培养。充分发挥县级中医药骨干带头学习作用,培养农村中医药人员的中医药理论知识和技能水平。

4.以医疗服务为中心,加强中医专科(专病)建设。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突出中医特色。

5.负责中医药适宜技术的推广工作。

6.负责中医药信息网络建设,加强中医文化宣传。

(二)机构设置

忠县中医医院健康路院区设有门诊楼、内科楼、外科楼。其中:

门诊楼:一楼设置挂号室、中西药房、西医内科、中医内科、中医骨伤科、中医妇科、外科、妇产科、门诊治疗室二楼设置皮肤科、检验科、彩超室、心电图室等医技科室三楼设置外三科(肛肠、眼科、耳鼻喉科)、推拿科门诊、护理部、体检科、警务室。

内科楼:一楼设置胃肠镜室、放射科;二楼即内一科,设有心血管病、脑病科;三楼即内二科,设有脾胃病、肾病科、血液透析室;四楼即内三科,设有肺病、内分泌病、儿科;五楼即内四科,设有老年病、肿瘤科;六楼即推拿科。

外科楼:一楼即外一科,设有泌尿、普外科;二楼即外二科,设有肝胆、胸外、脑外、普外科;三楼即骨科;四楼即妇产科;五楼即手术室。

忠县中医医院华怡院区:针灸科、疼痛科、风湿科、全科医学科、公卫科、门诊等科室,门诊设置有口腔科、耳鼻喉科、西医内科、中医内科、中医骨伤科、康复科、风湿科、公卫科、书记办公室、领导行政办公室、党委办、院办、医务科等14个职能科室

(三)机构改革情况

忠县中医医院坐落于长江上游地区经济中心,是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保健及康复为一体的综合性二级甲等中医医院。中医专科特色突出,医疗技术实力雄厚,先后荣获全国百姓放心医院、重庆市文明单位、重庆市中医药行业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现有“一院两区”格局。健康路院区和华怡院区。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2020年度收入总计16294.13万元,支出总计16294.13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065.51万元、减少6.14%,主要原因是事业收入减少810.38万元,减少5.72%

2.收入情况。2020年度收入合计16294.1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065.51万元,减少6.14%,主要原因是事业收入减少810.38万元,减少5.72%;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732.41万元,占10.90%;事业收入14156.72万元,占89.10%;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404.8万元。

3.支出情况。2020年度支出合计16294.1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15.99万元,增长1.98%,其中:基本支出14167.48万元,占86.95%;项目支出2126.66万元,占13.05%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489.01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478.18万元,增长47.31%主要原因是2020年全院核增一次性绩效以及援鄂人员补助。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489.0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78.18万元,增长47.31%。主要原因是2020年全院核增一次性绩效以及援鄂人员补助较年初预算数增加519.57万元,增长53.59%。主要是2020年调整预算,财政拨款增加了部分在编人员调资、退休人员享受一次性退休补贴及死亡抚恤金、安葬费等。

2.支出情况。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489.0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78.18万元,增长47.31%。主要原因是2020年全院核增一次性绩效以及援鄂人员补助较年初预算数增加519.57万元,增长53.59%。主要是2020年调整预算,财政拨款增加了部分在编人员调资、退休人员享受一次性退休补贴及死亡抚恤金、安葬费等。

3.结转结余情况。2020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312.27万元,占20.97%。单位属差额补助拨款单位,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无调整预算。

(2)卫生健康支出1137.58万元,占76.4%,较年初预算数增加589.64万元,增长92.92%,增加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是2020年全院核增一次性绩效以及援鄂人员补助,退休人员享受一次性退休补贴及死亡抚恤金、安葬费等

(3)住房保障支出37.39万元,占2.62%。单位属差额补助拨款单位,住房保障支出无调整预算。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489.0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953.1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0.72万元,增长3.33%,主要原因是去年人社调资及岗位工资变动。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178.28万元,津贴补贴6.89万元,绩效工资357.48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52.16万元,职业年金26.08万元,医疗保险27.74万元,住房公积金39.16万元。公用经费105.8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0.72万元,增长3.33%,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30万元,电费15万元。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243.40万元,其中80万用于购买磁共振设备,163.4万元用于核增一次性性绩效。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本单位属差额拨款单位,财政未保障本单位“三公”经费。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按照部门决算列报口径,本单位不在机关运行经费统计范围之内。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截至202012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5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4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其他用车主要是用于单位一般公务事项用车。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11台(套)。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1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涉及资金200万元。对提升县中医医院服务能力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项目开展了重点绩效评价,项目全年预算数为200万元。根据忠财社(2020)60号忠县财政局忠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下达2020年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中央补助资金(中医药事业传承与发展部分)的通知,医院加强信息化建设,建立中医馆,对接卫生健康委区域平台,辐射基层,实现双向转诊,中医远程会诊、资源共享。2020年医院下派专家82人次,坐诊199天,门诊人次2322人,上转病人272人,下转81人,基层单位送检1311人次,向医共体单位无偿转让设备197万元。开展适宜技术推广培训班两期,派1名医生对口帮扶武隆区桐梓中心卫生院半年,建立中医药人才培养中心、中医适宜技术推广中心,治末病管理中心,中医药文化宣传基地,开展了中医药健康教育和科普宣传。

(二)绩效自评结果

根据设定绩效目标,项目圆满完成。项目全年预算数为200万元,执行数为2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一医院管理和人才建设方面得到了增强,开展重点专科建设,中医医疗技术水平及中医医疗服务能力得到提升,患者满意度高。从评价情况来看:一是医院预算绩效管理基础工作得到加强,建立了相应的工作机制。预算管理流程及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得到健全和完善;二要医院从预算编制源头抓起,分布落实,充分保证各预算项目立项依据充分、与医院当年目标任务及发展规划密切相关;三是预算项目的执行有效,财政投入政策落实有效,预算绩效管理工资得到加强和巩固。四是预算绩效评价结果得到落实。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 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 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 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反映在本项内。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缴纳所得税、提取专用基金、转入事业基金等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 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 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 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 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 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023-5423219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