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部门>信访办公室>政务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信访办公室>政务活动

信访干部在扶贫一线

日期:2020-07-15
字号:
分享:

(一)信访干部走进扶贫一线。马岭村距离忠县城区24公里,海拔700~800米之间,2014年识别的建卡贫困户有51户157人,2016年新增建卡贫困户5户18人。

该村属于典型的丘陵旱山区,耕地土质瘦薄,产业基础薄弱,村民收入水平低,是市级贫困村。

“驻村工作其实就是做群众工作,我们要沉下身子,与群众打成一片,才能真正了解他们的困难,从而找到根本解决办法,帮助他们走出贫穷,过上好日子。”到达马岭村的第一天,邓信周就这样告诉自己。但是,从解决群众诉求到带领村民发展经济增收致富,这180度的大转弯也给他带来了巨大压力和挑战。

思想观念要转变,工作方法也要转变。邓信周开始和驻村工作队的其他队员一起,实施“走和谈”工作法。一顶草帽、一支笔、一个笔记本,他们在马岭村村民家里拉家常,还在村里安了家,一一掌握了村里的地质构造、民情风俗、治安状况、村民致贫原因等,与村民混熟了脸、交上了心,民情日记写了一大摞。

(二)产业发展巩固扶贫成果。面对如此窘境,驻村工作队深有“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之感。他们决定一边寻求支援,一边从全国扶贫的相关政策和经典案例中汲取营养,寻求增加村集体和村民收入的有效办法。

经反复论证,他们最终确定了“对人对户,点面结合,细化量化,精准帮扶”和“以农业经济产业升级为龙头,农村基础设施改造为重点,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总体工作思路

“既让老百姓看得见资金投入,又让他们摸得着实惠收益,从而激发他们的致富热情,既扶贫也扶志,既治标也治本,最终实现经济发展从‘输血’到‘造血’的根本转变,实现脱贫解困的目标。”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委会干部一起为山村勾画处一幅美丽的蓝图。

马岭村原有1600余亩清脆晚熟李子园,但果树品种老化,产量不高。驻村工作队积极协助村委会引进新品种,通过嫁接、引种等方式,组织村民对果树进行升级改造。

他们通过土地流转和专项资金,打造了200亩以清脆晚熟李为主打果品,集种植、采摘、观光为一体的“采摘园区”产业项目。目前,土地流转到位,清脆晚熟李长势喜人,栽培技术管理培训有序进行。

该项目将成为马岭村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有力支撑,是增加经济收入的有效途径,预计今年村集体收入将增加1万余元,村民的务工及分红收入将达到4万元。

(三)帮助村民解决实际困难。去年,邓信周在走访中发现,低保户杨崇双的家庭比较困难,其家属和儿子均已去世,60多岁的杨崇双独自带着两个还在读小学的孙子生活。

邓信周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几经周折,他终于联系上了忠县广东同乡会的企业家,他们在春节前来到杨崇双家,了解实际生活情况,并送去总价值近4000元的现金及物资。

一年多来,像这样的事情,邓信周还做过很多。为保证困难群众在春节有新衣服穿,他就到县民政局红十字会争取了新衣服50余件,全部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

有村民反映便民路坡度陡,雨天路滑,邓信周联系泥水匠,免费帮村民重新修建便民路的梯子;有村民反映自来水管道坏了,邓信周亲自安装维修;有村民反映公路塌方了,邓信周第一时间前去清除路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