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部门>信访办公室>政务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信访办公室>政务活动

江夏公开接访群众并专题研究所包信访案件

日期:2020-08-27
字号:
分享: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的惠及全县人民

——江夏公开接访群众并专题研究所包信访案件

8月26日下午,县委书记江夏在县群众来访接待中心公开接待来访群众,与县级相关部门单位一道面对面听取群众诉求、心贴心交流思想感情、实打实解决困难问题。

本次公开接访活动采取带案回访、重点约访两种形式进行,江夏先后共接待了4批来访群众,主要涉及生态环境保护、城市管理、不动产登记、城市供水等问题。江夏在详细了解群众信访诉求及相关事权责任单位的情况介绍后,对反映问题事实清楚、合理合法的信访诉求,当场作出了接访处理意见;对反映问题事实不够清楚、问题解决还存在争议的信访诉求,要求相关事权责任单位进一步调查核实,主动加强与信访群众的沟通,共同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路径,依法、及时、就地解决好群众合理诉求、化解好矛盾纠纷。

全力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在新生街道下辖新生社区下河坝(小地名)有一招商引资企业——重庆翔银电器制造有限公司,该公司厂区位于新生污水处理厂的下端,导致生活废水不能接入市政污水管网统一处理。该公司负责人曾致信江夏,希望能在公司附近修建一个小泵站,把生活污水由泵站接入市政污水管网。江夏第一时间阅批该信访事项并提出了处理意见。

在得知该信访事项前期调查处理情况进展较好,信访人也表示满意等相关情况后,江夏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指出“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他认为,信访人没有只顾企业利益、个人利益,考虑到企业所产生的生活污水不集中处理会污染环境,主动向党委、政府提出完善污水管网建设工作建议,这种主动保护长江生态环境的思想觉悟值得充分肯定,更值得我们大家学习。他要求,相关事权责任单位要按照前期已经做好的规划设计方案,统筹解决好资金问题,年底前抓紧完成污水管网建设,将重庆翔银电器制造有限公司及周边居民生活污水纳入场镇污水集中处理,全面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要求,全力保护好三峡库区一汪清水。

全力保障老年体育事业发展

近年来,忠县老年体育事业蓬勃发展,老年门球也逐渐成为老年人强身健体的重要体育活动。老年门球协会常用的门球场、管理用房位于县城区白桥桥下,由于缺少规划建设合法手续,加之考虑安全因素,被认定为违法建筑,需立即拆除。门球协会相关负责人完全支持政府拆违相关工作,但希望解决活动场地、管理用房和活动经费等问题。为此,相关负责人曾专门致信江夏,请求考虑解决。江夏第一时间阅批该信访事项并提出了处理意见。

在得知前期相关事权责任单位经过认真调查核实,并反复与信访人沟通等情况后,江夏指出,党的十九大提出“健康中国”战略,旨在全面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促进人民健康发展。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逐步加快,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必须高度关注、给予支持。老年体育活动是全县体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老年人的体育活动场所是他们强身健体的主要阵地,应统筹考虑、给予保障。他要求,相关事权责任单位要以落实老年门球场所为契机,尽快修缮城区体育公益设施设备后,移交行业主管部门加强日常管理维护,全力保障老百姓日常休闲健身需要。

全力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原忠县丝绸厂职工住房因企业破产,按移民搬迁进行了复建,其中4个职工家庭因经济困难,无力缴纳复建安置房超面积房款。县政府当时就相关具体问题研究形成了一致意见:对特困户住房问题采取私有和国有产权共有的办法予以解决,若今后要购买超面积部分,则按当时政策和市场价格的要求办理。现在,信访人要求购买超面积部分并办理产权证。

在听完来访群众的诉求表达和相关事权责任单位的情况介绍后,他指出,信访人反映的诉求是合理合法的,应依法、及时、就地予以解决。他要求,相关事权责任单位要加强协调配合,尽快完善相关手续,及时给信访群众确权办证。

最后,江夏重点约访了因自来水不明原因渗漏而拒交水费导致停止供水的信访代理人,在听完信访代理人和相关事权责任单位情况介绍后,他认为,该信访事项只是一个供水用水矛盾纠纷的个案,应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他要求,相关事权责任单位要主动与信访当事人沟通协调,先搁置争议,恢复供水,在彻底查清用水量莫名暴涨原因的前提下,既要维护群众权益,又要兼顾企业效益,积极争取通过调解化解这一矛盾纠纷。

公开接访结束后,江夏指出,全县各级各部门要高度关注信访渠道反映出来的问题,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工作理念,依法、及时、就地解决好群众合理诉求、化解好各类矛盾纠纷。江夏强调,全县上下要紧盯“信访矛盾百日攻坚行动”目标任务,以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群众工作为抓手,真正深入到基层一线察民情、解民忧、济民困,确保“信访矛盾百日攻坚行动”取得实效,为全县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