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部门>信访办公室>政务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信访办公室>政务活动

重庆忠县:创新开展手机专号短信信访搭建干群“连心桥”

日期:2023-04-07
字号:
分享:

2022年8月31日,忠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李电(左三)公开接访任家镇任某,并召开专题会。受访者供图

新华社客户端重庆3月27日电(记者赵宇飞)去年以来,重庆市忠县开通县委书记、县长和县信访办主任3个手机短信信访专号,截至目前专号手机已累计接收群众短信信访95件,有效处理89件,为全县干部群众搭建起集信访办理、民情收集、意见征集、网络监督于一体的手机专号短信信访平台。

2022年5月,忠县通过政府官方网站、“忠县信访”微信公众号发布《关于开通忠县手机短信信访专号的公告》,动员全县党员干部积极广泛转发公告到微信群,扩大了手机专号短信信访群众知晓度。

同时,忠县为明确工作流程,制定出台《创新开展手机信访的工作方案》,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运行提供制度保障。每半月对在册信件随机抽取督导办理,倒逼来信办理时效、办理水平提升。同时,依托“渝快政”和工作微信群加强业务交流,着力提升工作人员的办理能力和责任感。

在时效性方面,忠县推行“15·30”工作法:即对诉求简单明了的信访事项,适用简易程序原则上15天内办结,情况特殊、内容复杂的可延期30天内办结。同时,对情况特殊、内容复杂的信访事项,转交给问题属事属地单位办理的同时,转交相关单位协助处理,增强信息交换和协调推动力度,促进提升信访事项化解时效性。

在精准度方面,忠县建立来信“绿色通道”党政领导签批工作制度,明确专人负责签收手机短信,结合短信内容提炼主要信息,提出拟办意见,分类、分批次报送县党政主要领导阅批,精准交办相关责任单位办理。

近日,忠县忠州街道居民通过短信向信访专号,反映小区楼下夜市噪音和油烟扰民,县生态环境局、县公安局、县城市管理局、忠州街道、社区、物业公司密切配合开展联合执法,充分发挥各单位职能职责,迅速化解了该信访事项。

“手机专号收集意见建议、接受投诉举报、解决利益诉求,已成为倾听民声的‘一扇窗’、排解民忧的‘一座桥’、牵挂群众安危冷暖的‘一个家’,努力帮助群众从‘最多访一次’到‘一次不用跑’。”忠县信访办相关负责人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