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部门>信访办公室>公告公示
您当前的位置: 信访办公室>公告公示

忠县信访办公室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1-01-15
字号:
分享:

2020年,县信访办在县委依法治县办的指导下,紧紧围绕《2020年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及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现将我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思想建设,落实主体责任

2020年,县信访办全面落实好单位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实行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的运行机制,将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纳入基本议事日程,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通过办党组会、职工会、党员大会、党课等方式,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纳入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纳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集中学习内容,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创造性地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是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深化全面依法治国实践的根本遵循。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重要任务,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集中统一领导,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面依法治国七项重点工作,立足新时代、找准着力点、推进新实践,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争取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践行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发展者、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的推动者、高素质法治人才的培养者,在全面依法治国伟大实践中创造新业绩、作出新贡献。

二、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升信访法治化水平

(一)加强法治宣传。结合“七五”普法和纪念国务院《信访条例》颁布实施15周年纪念活动,县信访办以“规范信访行为·净化信访生态”为主题,在全县范围内集中开展“信访法治宣传周”活动,统一制作了宣传展板、《便民手册》、横幅标语等宣传资料,指导乡镇街道宣传活动的开展,共发放宣传资料5万余份。开展现场宣讲、政策咨询和法律服务400余场次,并通过公众号、网络视频、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多样的宣传媒介,深入开展依法逐级走访、信访事项受理办理、诉访分离、依法分类处理、违法信访责任追究等相关法律知识的宣传,依法规范信访工作和信访行为,不断推进“法治信访”深入人心。

(二)加强依法行政。县信访办通过以会代训等方式,教育引导事权责任单位“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做到依法行政,不越权、不越职,坚决防止因不作为、不担当等引发信访问题发生;注重依法规范办结,通过适时开展业务交流、业务指导培训,努力推动信访事项精准纳入相应的法定途径规范办理;以习近平总书记“三到位一处理”要求,作为信访事项实体办结的准绳,督促指导各责任单位严格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在全县集中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矛盾纠纷专项排查化解工作,依法化解涉疫情矛盾纠纷。

(三)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在群众来访接待中心设置涉法涉诉信访接待室、纪检信访接待室,截至目前涉法涉诉信访接待473件次,505人次;组建警务室负责规范群众来访接待中心秩序,劝返教育及应急处置等工作,确保秩序规范、接待精准有效,截至目前警务室教育训诫11人次;设置法律咨询和社工服务窗口,引入律师开展法律咨询服务、社会工作者开展心理疏导,截至目前接待群众法律咨询170人次;同时,按照国家信访局《信访事项简易办理办法(试行)》的规定,将事实清楚、责任明确、争议不大的信访事项纳入简易办理程序,截至目前共计接待办理简易程序信访件123件次,162人次。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目前,县信访办依法治县工作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在履行行政职能上,还有待进一步提升行政办事效率;二是行政决策机制及制度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三是信访法治化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四是法治宣传教育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县信访办将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完善信访制度。一是以“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建设为主线,加快推动“智慧信访”建设,充分发挥网上信访主渠道作用,结合“云视讯”视频会议系统,全面提升网上信访占比,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二是持续探索信访事项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着力减少群众“访累”,努力让群众“最多访一次”,不断提高信访工作信息化、法治化、专业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推动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三是进一步强化信访工作责任体系,通过进一步加大日常工作通报力度,严格逗硬日常考核“负面清单”和年底单项考核、综合考核等措施,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党政“一把手”认真履行好信访工作责任制,严格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原则,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四是继续从制度层面解决业务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持续抓好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建设。继续开展法治信访主题宣传,教育引导广大群众依法、逐级、理性表达诉求,广大信访干部依法、规范、高效办理群众信访事项,切实推动信访工作和信访秩序“双向规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