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部门>医疗保障局>公告公示
您当前的位置: 医疗保障局>公告公示

忠县医疗保障局 关于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情况报告

日期:2020-01-01
字号:
分享:

忠县医疗保障局

关于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情况报告

县委依法治县办:

2019年我局结合医保工作实际,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着力加强制度建设、行政决策、矛盾化解能力建设、依法行政能力建设,不断强化行政权力监督、依法行政保障,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推动全县医保工作顺利开展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同时全面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

二、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切实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加强领导

为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到实处,成立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陈晓敏同志任组长,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甘大富、张胜龙同志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实行一岗双责;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叶翠红同志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主抓,其他领导配合抓的齐抓共管工作局面。

同时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全局重要议事议程,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坚决贯彻落实好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职责制度,加强局党组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每季度局党组书记组织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专题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对《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2年)》部署的工作任务及《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查工作规定》明确的工作要求,学懂弄通、逐步梳理,进行任务分解,压实责任,并听取各科室关于依法行政、依法治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二)强化队伍建设、加强学习,努力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意识

建立完善好学法用法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了局党组中心组定期学法制度,把法治政府建设列入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每季度举办一次法治专题讲座,组织全体职工和工作人员学习根本大法《宪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民法通则》、《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和文件,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宪法意识和法律观念,提升了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和依法行政的能力。全体领导干部坚持参加了年度法律知识考试和县司法局组织的行政人员培训和执法和资格考试,并积极参加市县举行的各类培训。

(三)认真履行部门职能

落实政府职能转变和简政放权,做好放管、优化服务工作,推动医保事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四)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和清理

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做好规范性文件发文计划,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发布、备案、清理等各个环节的管理。对以局名义下发的具有普遍约束力的文件或通知,切实做好意见征求和向县司法局征求意见并备案。有序开展了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和评估工作。

(五)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

加强对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依法依规履行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责任,切实推进政务公开,全年通过政府网站公开信息数量共计55条。

(六)完善了依法行政机制

聘请了法律顾问,对重大行政决策,以及行政处罚、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中有关适用法律的重大问题,由法律顾问参与制定和论证,保证重大行政决策合法和行政执法合法适当。

(七)依法惩处各类违法行为

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完善执法程序,创新执法方式,严格执法责任,加强执法监督,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八)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年初制定了2019年普法工作计划,认真落实普法宣传任务。认真开展好重要节日、3月法制宣传日等重要节点的法制宣传活动,提高法治化水平。组织干部职工走向街头、广场、社区、农村,发放宣传资料、开展咨询服务,大力开展主题法制宣传活动。全年共展包括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集中宣传、三月法治宣传月、国家药品集中采购政策、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扶贫宣传集中宣传活动在内的八次大型医保集中宣传活动,联合辖区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在社区、广场等场合设置宣传栏,发放医保宣传资料;组织开展宣传咨询活动。到了社会公众的肯定和好评。

三、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安排

(一)进一步完善行政决策机制,实施依法、科学和民主决策

要进一步完善内部决策规则,使各科室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职责行使行政决策权。要建立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评估、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和决策公开等制度,对决策过程进行控制。按照谁决策、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并落实决策责任制度,对超越权限、违反程序决策造成重大损失的,要严肃追究决策者的责任。

(二)进一步提高局领导干部依法决策责任意识

局领导干部要把依法决策贯彻到决策全过程。要在确定议题、研拟方案、协商协调、听取意见、论证评估、审议决定、贯彻执行、调整纠错等各个环节都要坚持依法办事,以切实提高决策质量,保证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局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真正尊崇、带头遵守宪法和法律,自觉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努力做到越是工作重要、越是事情紧急、越是矛盾突出,越要自觉坚持依法决策、依法办事。

(三)进一步开展好普法宣传活动,健全法治宣传教育机制

全面贯彻普法规划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严格履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形成了以领导率先垂范、职工认真落实、群众普遍参与的法治宣传教育格局,营造良好的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

忠县医疗保障局

201912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