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部门>应急管理局>政务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应急管理局>政务活动

县应急局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日期:2022-04-27
字号:
分享:

    在当前疫情反复、经济下行叠加压力的背景下,县应急局聚焦重点、抓住关键,牢固树立“应百姓所需,急企业所求”的思维,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控较大及以上事故灾害,有效控制一般事故灾害”为目标,以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为主线以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为抓手,全力当好企业“店小二”、人民“守夜人”,全力聚焦企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动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营造安全健康的营商环境贡献应急力量。

一、强化学习“增”意识。利用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每周工作例会,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重要讲话、中央改革决策部署和《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重庆市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实施方案》,动员全体干部职工统一思想认识,充分结合本系统的特点和实际,围绕“查尽责、除隐患、保安全”这一重点工作,从小处着眼、细节入手,按照“三定方案”,合理科学分工,进行内部调整,明晰每名干部的工作职责,定岗到人、定责到人,自觉服从服务于全县工业经济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大局,做到“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干”,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人人都关心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

二、行政审批“优”服务。聚焦抓“六稳”促“六保”,县应急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大力推广“渝快办”服务平台使用,以服务事项标准化为基础,明确全县安全生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事项运行流程图和实施要素一览表的“一单一图一表”管理体系,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由“网上可办”向“全程网办”转变;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互联网+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围绕企业从设立到注销、个人从出生到身后“全生命周期”高频服务事项,压缩审批办理时限,所有审批事项全部做到承诺时限内“零超时”;所有事项均为网上办理,“零跑腿”事20,“最多跑一次”事项1050的事项实现“零跑腿”和“最多跑一次”,不断提升企业群众满意度、获得感,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三、务实举措“强”指导。在日常工作开展中,多与企业家打交道,多与一线员工打交道,深入工厂车间找问题,深入项目工地找堵点,重点帮助企业解决安全管理体系不健全、管理人员意识淡薄、安全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在危险化学品、工贸、非煤矿山等重点行业领域邀请专家,帮助企业排查问题隐患,及时协调化解项目建设、企业运营中的困难和问题,努力当好企业发展的“贴心人”,当好项目建设的“服务员”,以务实的举措为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保驾护航。安全生产“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期间,全县开展督导检查5248次,宣传855场次,排查各类安全隐患3293处,整改隐患3282处,行政处罚48115件,下达整改通知书103份,立案处罚242件,行政拘留1人,行政罚款472.04万元。

四、规范执法“促”提升。通过线上发送安全生产相关的法律法规,印制安全生产各类文件资料发送到各企业,有力提升安全生产教育的广度和深度。坚持“复工必查、复产必验”,开展工贸、非煤矿山行业复工复产指导员制度,重点查看企业方案制定、人员培训、风险研判、隐患排查、关键人员、总工配备“六到位”落实情况,同时对企业申请验收做到有求必应。运用12350信息平台,围绕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地区,确定辖区内重点企业名单,认真推行“互联网+执法”和“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抽查。对安全生产重点行业领域的企业情况深入排查,规范执法过程中检查、立案、调查取证、审查、批复、告知、处罚决定、送达、执行等各个环节,坚决纠正重实体、轻程序现象,实现以信息化建设推动执法规范化,营造“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良好营商环境。

五、借力宣传“造”氛围。围绕新《安全生产法》修改内容、事故典型案例分析、企业如何抓安全生产三个方面深入开展应急管理宣传教育“五进”活动,警醒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全面推行“两单两卡”(即:岗位风险清单、岗位职责清单和岗位操作卡、岗位应急处置卡),充分利用融媒体、电视台、广播、报纸、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让企业一线员工对自身岗位安全风险点、职能职责、规范操作、应急脱险处置等内容记得住、说得明、做得到,切实把“教育培训是基础,现场管控是保证,激励约束是手段,员工落实是关键”的“28字”工作要诀运用到企业日常管理之中,营造“人人都能提报隐患,人人都是属地专家,人人都是安全管理者”的良好安全氛围,实现从业人员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我会安全”的转变。

六、创新机制“求”实效。机制是工作推进、落实与突破的保障,是推进安全生产和保障助力营商环境的重要方面。县应急局坚持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工作模式与时俱进,健全细化了“五查四改月述考”工作机制(即:县政府领导带队实地督查,部门和乡镇常态排查,安委办暗访巡查,政府督查办随机抽查,专业机构评估检查;落到点上改问题,落到面上改机制,落到硬件改设施,落到人上改作风;1名分管县领导、2个乡镇和1个行业主管部门月述职,安委会月考核月通报),压紧压实“属地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个人末端责任”,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发展是硬道理、项目是硬支撑、招商是硬任务、安全是硬保障。县应急局作为招商引资保障单位,全力开展情怀招商,积极加强与外出成功人士的联系,搭建合作交流平台、招商项目推介洽谈平台,鼓励他们把更多的招商信息提供给家乡,把更多优质项目建在家乡,把更多先进技术带回家乡,把更多高层次人才引入家乡,共筑以忠县为圆心、以情感为纽带、以项目为载体的“同心圆”,以保障职责为忠县招商引资和营商环境注入新活力作出应急新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