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部门>应急管理局>政务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应急管理局>政务活动

县委十五届三次全会举行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 在新时代新征程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忠县而团结奋斗

日期:2023-01-04
字号:
分享:


1228,县委十五届三次全会召开。

出席这次会议的县委委员30,候补委员7名。

全会由县委常委会主持。县委书记江夏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李电出席。

全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全面总结县委一年来的工作,审议通过《中共忠县县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忠县的决定》,推动全县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认真落实市委工作要求,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忠县而团结奋斗。

全会指出,党的二十大宣示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明确了最大的政治、最大的大局、最大的原则。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是新时代取得的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历史、时代和人民的必然选择,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时时忠诚核心、事事紧跟核心、处处维护核心、坚决捍卫核心,更加自觉地做“两个确立”的坚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忠实践行者,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重庆见行动,忠县见效果”。

全会强调,要深刻领会把握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要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全面准确领会其丰富内涵、思想体系和实践要求,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深刻领会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布局的关系,着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忠县实践。要深刻领会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观念,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要深刻领会把握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将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要深刻领会把握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坚持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从思想上行动上把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融入团结奋斗全过程,依靠团结奋斗不断创造新的伟业、开创新的辉煌。

全会强调,要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深刻领会把握“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的主题主线。要深刻领会把握建设现代化新重庆需要把握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上取得的新成效、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作出的新贡献、在国家高质量发展版图中争创的新地位、在人民群众对更加幸福美好生活实实在在的新感受、在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展现的新气象等五个方面的重要内涵。要深刻领会把握在经济实力、科教实力、城市综合实力、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社会治理水平、人民生活水平等方面能量化、群众有感的六大目标。要深刻领会把握直辖三十年新重庆的奋斗目标,加快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治理优的现代化新重庆。要深刻领会把握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目标12个方面的系统部署,找准工作着力点和切入点,系统谋划重大举措、重大改革、重大政策、工作机制, 加快建设“一地一城三区”, 努力打造更多具有忠县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加快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新忠县。要深刻领会把握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的科学理念和机制载体,提高政治“三力”,创新理念、方法、机制,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有效运转。

全会指出,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吹响了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的嘹亮号角。忠县是国家战略叠加节点城市,拥有长江上游首个万吨级码头新生港,建成全国一流的柑橘加工基地、西南地区最大的LNG加工厂,页岩气资源丰富,有重庆唯一的国家级田园综合体。渝万高铁全线开工,产业潜力加速释放,城市骨架全面拉开,今日之忠县站在新的发展起点,面临着新的时代使命。我们要主动把忠县工作放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宏大场景中谋划推进,只争朝夕、积极作为,拥抱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建设新忠县。

全会强调,加快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新忠县,需要在十一个重点上突出“新”。一是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培育现代化建设新引擎。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二是着力扩大内需,拓展消费投资新空间。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通过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三是精心建设特色江城,彰显山水之城新魅力。深入实施城市更新提升行动,扎实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涵养城市文化。四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绘就城乡融合新画卷。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粮食安全、耕地保护“三条底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进示范点建设。五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构建协作联动新格局。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全面融入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建设,高水平打造“三峡库心·长江盆景”。六是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厚植高质量发展新优势。深入推进以数字化变革为引领的全面深化改革,建设库区开放高地,优化营商环境。七是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满足群众生活新期待。强化就业优先政策,稳步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八是筑牢重要生态屏障,探索绿色发展新路子。加强生态保护修复,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稳妥做好“双碳”工作。九是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凝聚团结奋斗新合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十是主动化解风险矛盾,维护和谐稳定新局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十一是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展现风清气正新风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全会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全县上下要进一步明确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市委的方向、目标和举措,聚焦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对理念、方法、机制进行全方位、系统性、重塑性变革,始终保持奋进者姿态、创造性张力,以科学理念方法和有效机制载体抓好全会精神贯彻落实。要提高站位抓落实,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重庆见行动,忠县见效果”,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要注重创新抓落实。创新理念,增强发展新动能,解决碎片化、一般化、分散化问题;创新方法,实现发展新突破,坚持对标对表、清单管理、专班推进;创新机制,赢得发展新优势,紧扣赛马比拼突显成效。要强化保障抓落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督查考核,营造唯实争先浓厚氛围。

全会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县委常委会的工作。全会认为,县委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团结带领全县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重点做了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巩固壮大实体经济;全面促进城乡融合,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扎实推进改革开放,切实增强发展后劲;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筑牢重要生态屏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广泛凝聚各方智慧;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比拼赶超活力迸发8个方面工作。这些成绩的取得,最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在于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也有赖于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团结奋斗。

全会强调,要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着力防重症、强能力、控风险、促发展。推动经济稳中提质,全力抓项目扩投资,关心困难群众生活,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兜牢基本民生底线。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做好全市两会等敏感时间节点的安保维稳工作,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前谋划好明年工作,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找准方向,对准跑道,开足马力,跑出加速度,干出新成效,确保明年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全会号召,新时代饱含新期待,新征程赋予新使命,新忠县呼唤新担当。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加快建设“一地一城三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大力量、展现更大担当。

不是县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市管领导,县纪委常委、县监委委员,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县委各部委、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党政主要负责人,部分重点企业负责人,部分在县市第六次党代会代表等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