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部门>应急管理局>公告公示
您当前的位置: 应急管理局>公告公示

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需要关注的新情况新问题及对策建议

日期:2021-01-04
字号:
分享:

今年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地区均进入到疫情防控阶段。目前,新冠疫情虽然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但是少部分地区仍有疫情反弹的情况出现,加之岁末年初,元旦、春节将至,疫情防控工作仍然不能掉以轻心。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形势下,要进一步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强化安全生产监管,统筹好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元旦、春节期间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面临的问题

(一)烟花爆竹运输、销售、使用管理面临较大压力。因疫情影响,2020年春节期间一切可能导致疫情传播的活动均被暂停,很多群众被迫待在外地无法回乡与家人团聚,但随着疫情被有效控制,今年元旦、春节期间很多地区可能面临大量的人员返乡团聚,有关烟花爆竹运输、销售、使用等活动或将比往年更盛,而打击非法运输、销售烟花爆竹行为的工作压力将远远大于以前。

(二)对非煤矿山、已关闭煤矿监管提出更高要求。今年9月27日,重庆綦江区发生“9.27”松藻煤矿重大事故,仅时隔67天,重庆永川区发生“12.4”吊水洞煤矿重大事故。两次事故的发生,暴露出我们一些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一些部门监管责任不到位,给我们敲响了煤矿、非煤矿山、危化、交通、建设等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的警钟,各级各部门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强化各行业领域安全监管。

(三)双节期间,森林防火压力增大。随着大量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入山祭祀活动或将明显增多,野外火源管控难度增大,森林火险升高。

二、对策建议

(一)压紧压实安全责任。一是各级领导切实履行党政领导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要求,将安全生产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二是严格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各行业领域主管部门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监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切实履行好安全生产监管职责。三是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及其管理人员认真履行岗位职责,认真研究解决安全生产投入、落实安全生产标准化、安全隐患整治、技术改造等重大问题,组织开展“日周月”隐患排查整治和应急预案演练。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企业的每一个生产环节、每一个工作岗位。

(二)切实抓好矿山安全。要在加强日常监督、检查的基础上,全面强化非煤矿山领域常态化执法检查,坚持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与监管执法“一体化”,深化岗位风险辨识和管控,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对已关闭的煤矿,涉矿乡镇、部门要开展全方位、系统性排查,不放过一个环节、不漏过一处疑点、不留下一个隐患,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到位,做到不大意、不拖延、不推诿;有关监管单位要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对可能存在风险的区域进行实地踏勘、现场检测,实施风险评估、制定整改措施,绝不能引发次生事故。

(三)抓好道路交通安全。要强化各类交通道路特别是农村道路交通的管理和营运车辆的动态监管,全面排查治理驾驶员、车辆和企业存在的安全隐患,持续加强“两客一危”等重点车辆“三超一疲劳”、农村地区马路市场隐患等集中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强化农村公路、临水临崖路段等重点区域隐患排查整治,全面加强路面巡逻管控及道路施工作业安全监管力度,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交通事故的发生。

(四)抓好建设施工安全。住建等部门要对本单位负责的项目进行全面彻底的排查,对施工单位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持续开展防高坠事故、防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群死群伤事故的“两防”专项整治,严厉打击转包、挂靠、违法分包、违法发包等违法行为,严禁违反安全规程盲目赶工期、抢进度,坚决防止高处坠落、物体打击、触电、起重伤害、车辆伤害等“五类事故”发生。

(五)抓好消防安全。持续深入开展高层建筑、消防“生命通道”、大型商业综合体、地下工程等专项治理,强化养老院、民办培训机构、小作坊企业、物流仓储、商场市场、医院、“三合一”等重点对象安全管控,保持火灾隐患整治高压态势,及时消除火灾安全隐患。加大对小区、楼院和村居院落的安全用电、用气、用火的宣传,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六)抓好危化品及烟花爆竹安全。县应急、经信、公安、消防等有关监管部门要继续深化危化品安全综合治理,加强危化品、烟花爆竹各环节的安全监管,围绕重点工艺、重点危险化学品和重大危险源持续开展专项治理,延伸开展生产、储存液氯以及涉及硝化工艺危险化学品企业等五类企业的安全专项排查治理,强化对加油站、加气站、充装站等场所的管控,严格落实散装油品购买与摩托车加油实名登记等制度。严厉打击非法经营、无证无店经营烟花爆竹等行为,坚决取缔“下店上宅、前店后宅”的烟花爆竹经营点,防止发生烟花爆竹安全事故。

(七)压实森林防火各项措施。加大宣传力度,发动乡镇(街道),村社区开展入户宣传,发放森林防火知识宣传单,引导人们文明祭祀;严管野外火源,设置检查站点,坚决控制上坟烧纸、放炮和农事用火等。

(八)强化追责问责力度。加大对安全稳定领域的监督检查力度,加强工作任务落实的日常跟踪和全程督导,对工作推进不力的,督促整改。加大对事故责任追究力度,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工作推进缓慢的单位和个人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问责,该通报批评的通报批评、该诫勉谈话的诫勉谈话、该调整的调整、该免职的免职;对管理不严格,发生责任事故的生产经营单位,采取果断措施,该停产整顿的立即予以停产整顿,该关闭的立即予以关闭;对涉嫌犯罪的,坚决移送司法机关追究相关责任,倒逼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落地,确保安全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