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部门>应急管理局>公告公示
您当前的位置: 应急管理局>公告公示

忠县应急保障事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

日期:2022-04-20
字号:
分享: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全局。县应急局深入了解应急保障事业对推动忠县经济社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意见和建议,全面掌握应急保障事业对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全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所思、所想、所盼,反映群众意愿,集中群众智慧,促进对忠县应急保障事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推进应急保障事业各项工作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本次课题研究采用深度调研、座谈讨论、走访面谈、查阅资料等形式,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忠县应急管理基层基础能力建设基本情况

(一)应急保障运行机制情况。我县设置县安委会(办)、减灾委(办)和森林防灭火指挥部、防汛抗旱指挥部、抗震救灾和地质灾害防治救援指挥部、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四个指挥协调机构。除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设在县气象局外,其余办公室均设在县应急局。县安委会下设道路交通安全等11个专项安全办公室,形成2411组织架构体系。

(二)应急保障人员配备情况。全县29个乡镇(街道)按照“一类乡镇设置7名应急管理人员编制、二类乡镇设置5名应急管理人员编制、三类乡镇设置3名应急管理人员编制”要求,共设置应急编制142个,在编在岗104人,从事应急管理工作151。全县有372个村(社区)配备应急管理有关人员10015人,其中:综治专干411人、河道管护员501人、护林员508人、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员893人,现有基干民兵4321人、道路交通劝导员153人、网格员2977人、消防员251人。配备各类应急救援队伍283支,救援队员4324。忠县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应急救援队伍6+应急保障队伍6支,共12支),救援队员463人。

(三)应急保障物资储备情况。全县配备各类应急救援物资8大类、39小类,共32149件。其中:重、大型救援装备459件;我局应急物资装备有7大类、180个品种,共计6853件,价值850余万元。具体如下:指挥帐篷、折叠式桌椅等搭建应急救援现场指挥部的各类装备,囊括安全生产、自然灾害类防护服、救援服等个人防护用品,重型防化服、多功能气体参数检测仪等危化救援装备,灭火机、消防高压扬程灭火水泵等森林防灭火装备,冲锋舟、橡皮艇等防汛抗旱装备,红外热成像音视频生命探测仪、雷达生命探测仪等地灾救援装备,帐篷、折叠床、棉被等救灾救助装备。

二、忠县应急保障事业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高效耦合

当前,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雄厚物质技术基础,有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有庞大的人力资本和人才资源,有“控大事故、防大灾害”的组织保障。我们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坚持以进促稳、以进提质、以进开新,推动应急保障事业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迎来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

(一)目标定位清晰。忠县应急管理局自20191月挂牌成立以来,从整合向融合转变,以有急必应、有急能应、应而不急为目标,坚持以训词精神“领航”,以理论武装“增信”,以党的建设“筑魂”,以应急保障“履责”,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立足以“‘双碳’战略下应急保障事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探索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转型新发展阶段,贯彻高质量发展新理念,围绕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防治等领域发挥应急保障职能职责,做到把应急保障事业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贯穿到日常工作始终,为忠县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做出应急保障事业应有贡献

(二)责任落实落细。责任明确是责任落实的重要保证。严格按照“、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要求,建立“五查四改月述考”工作机制,压紧压实“属地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个人末端责任”,坚持“四不两直”,专项督导危险化学品“三违”、烟花爆竹“五超一改”、道路交通“三超一疲劳”、建筑施工“三抢”等违法违规行为,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践行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理念,邀请专家深入工厂车间找问题,深入项目工地找堵点,及时协调化解项目建设、企业运营中的困难和问题,努力当好企业发展的“贴心人”,当好项目建设的“服务员”,以务实的举措为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保驾护航,做到“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

(三)措施精准有力。发展是第一要务,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更要科学、务实的举措。我局坚定不移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应急保障事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2016年已关闭全县所有煤矿,并落实已关闭煤矿包矿挂牌管理机制、监督检查管控制度、部门联合执法工作机制、矿井开封入井审批制度、非煤矿山实地核查等措施。同时,按照条块结合的原则,充分结合全县应急管理工作的特点和实际,围绕“查尽责、除隐患、保安全”这一重点工作,做到高站位讲政治、高水平保平安、高标准强监管、高质量促发展、高品质谋民生、高素质建队伍,充分发挥应急管理的支撑和保障作用

(四)成绩可圈可点。经过几年的持续努力,全县应急保障事业已实现应急救援物资从“找不到、调不来、用不好”到“调得动、运得快、用得上”,受灾群众从“缺温饱、缺安全、缺幸福”到“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临时安全住处、有医疗服务”,受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牢牢守好了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基本盘基本面,不断推动应急保障事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实践证明,伴随着我国新型城镇化、工业化、信息化深入推进,各类突发事件的破坏力更大,防控难度也不断加大。安全生产事故、火灾等灾害事故时有发生,给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与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巨大影响。有鉴于此,加快推动忠县应急保障事业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高效耦合,显得尤为重要。

三、制约忠县应急保障事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因素

近年来,我局抓住国家对应急保障事业发展的契机,立足情,因地制宜,积极发挥应急管理综合监管作用,加大基层基础应急能力建设应急保障事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制约长远发展的问题和因素,需要深入调研梳理,逐步解决。综合分析来看,主要集中在以下个方面:

(一)部分乡镇(街道)思想重视不够。部分乡镇(街道)对应急保障事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重视程度不够,主要体现在应急管理人才培育队伍的建设滞后、基层基础应急能力建设不足。特别是近期将事业编制人员(县级部门及乡镇街道因公务员人员不足,多是借用事业编制人员从事应急管理工作)安监津贴取消后,人员变动频繁。同时,我县应急保障事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方面起步较晚,应急管理人才严重短缺,政府提供的组织保障、人才支撑不够,导致我县应急保障事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受阻。

    (二)企业发挥主观能动性活力不足。引导企业及各类社会资本广泛参与,加快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的生态补偿机制和调动各类市场主体参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性不够,对危化烟爆、工贸、非煤矿山企业绿色发展理念的宣传引导不足,强化企业对绿色低碳发展与高质量发展的统一性认识不全,企业开展碳达峰、碳交易、绿色低碳试点示范等主体责任意识不强,企业发挥自身应急保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主观能动性活力不足。

(三)应急专业技术监管人才严重缺乏。作为一个靠技术“吃饭”的应急保障部门,高素质的专业技术监管人才对于应急保障事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调研中发现:知识型人才多,能力型人才少,专业技术人员严重缺乏,部分应急保障人员在面对新要求、新技术和先进仪器会显得力不从心,在安全生产监管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难点、热点问题难以解决,仅局限于完成简单操作,严重制约了应急保障事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稳步长远。

(四)应急保障人才管理制度不完善。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应急管理队伍在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新职能,对专业人才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但现行的人事管理制度不完善,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专业化人才的引进。同时,乡镇存在人员编制较少、经费保障不足,激励机制仅局限于基本工资的发放,缺乏物质和精神激励,致使人才存在“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引不进、用不上、留不住”的现象,这极大地削弱了用人单位的自主性,不利于形成有效的人才引进、人才培养与管理长效机制。

、对忠县应急保障事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几点建议

从一定意义上讲,忠县建设“一地一城三区”(即:特色产业基地、山水宜居之城、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两群”绿色协同发展示范区)高水平打造“三峡库心·长江盆景”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是关键。要构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全面实现忠县应急保障事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忠县还任重道远。为此,建议:

(一)打造应急保障事业干部队伍平台增强以才聚才的引力。种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乡镇(街道)要加大对应急保障事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重视程度和基层“五有八化”建设(五有八化:有机构、有人员、有条件、有能力、有规则,机构设置、职能职责、人员配备、设施装备、执法检查、监管监控、工作制度、救援队伍)。各乡镇(街道)要根据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地理位置、人才需求等实际情况,通过权力下放、政策优惠、财政扶持等大力推进产教融合,提高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质量;用好全县人才工作意见、人才关怀机制、人才引进培育管理办法、人才服务保障的“1+N” 配套政策措施,发挥人才政策的叠加效应和激励作用;建议提高应急工作津贴、奖励绩效和其他待遇,提升应急人的职业荣誉感和吸引力,切实让人才能够引得进、留得住、干得好。

(二)激发应急保障事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活力。忠县要充分抓住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机遇,围绕创建成渝地区绿色工业基地、现代商贸物流高地、特色农产品基地、巴蜀文化旅游走廊重要节点和数字经济(电竞)产业示范园建设发挥应急保障作用。县应急局将大力开展危化烟爆、非煤矿山、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开展碳达峰、碳交易、低碳试点示范等系列应对气候变化能力的培训教育和“互联网+执法”系统运用,全面推行“两单两卡”工作机制,确保企业一线员工对自身岗位安全风险点、职能职责、规范操作、应急脱险处置等内容记得住、说得明、做得到,不断调动各类市场主体参与应急保障事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性。

(三)增强应急保障事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忠县拥有500亿立方米天然气、44亿立方米石灰石、23亿吨岩盐、5亿立方米石材,以三一绿建智能建材为代表的资源加工产业发展迅猛,海螺水泥实现年产值22亿元、税收4亿元,已初步构建起新能源、生物医药、智能装备、资源加工四大特色产业集群。我局主要负责指导各乡镇(街道)、县级各部门应对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和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需要加大对企业绿色发展理念的教育宣传引导和应急保障,强化企业对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与安全生产综合监管的统一性认识,增强企业绿色低碳发展的主体责任意识,切实发挥企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四)形成应急保障事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合力。忠县地处三峡库区腹心,幅员面积2187平方公里,总人口102万,是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文明县城。我们要坚持系统观念,推动构建全方位、全过程的应急保障事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转型的统筹协调机制,推动形成制度合力;借助忠县电视台、忠州日报、“忠县应急发布”等平台精准宣教,持续开展“最美应急人”评选活动,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理念成为全社会的普遍共识,筑牢全民参与应急保障事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基础,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体制机制,不断提高公众践行应急保障事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主动性、自觉性、有效性,汇聚应急保障事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