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部门>应急管理局>公告公示
您当前的位置: 应急管理局>公告公示

忠县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全县危岩(崩塌)隐患专项排查工作的意见

日期:2022-04-22
字号:
分享:


忠县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开展全县危岩(崩塌)隐患专项排查工作的意见

忠减办〔2022〕7号


各乡镇(街道),县减灾委各成员单位,有关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要论述,统筹发展和安全,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部署要求,指导、督促各乡镇(街道)和行业主管部门做好危岩(崩塌)隐患排查工作,现就开展危岩(崩塌)隐患专项排查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危岩专项排查的重要意义

危岩(崩塌)具有隐蔽性、突发性极强的特点,破坏力强、危害性大。我县是全国400个地质灾害重点区县之一,地质灾害点多面广,地质灾害易发区分布广泛,类型主要以滑坡、崩塌为主,全县共发现地质灾害隐患点886处(库区乡镇436处、非库区乡镇450处),其中滑坡680处、危岩崩塌57处、不稳定斜坡149处,共危及3万余户6万余人生命财产安全。目前,我县危岩(崩塌)防治中还存在排查不出隐患和风险、灾害特征和成灾规律认识不够等问题,县委县政府要求把“查”作为工作基础,全面拉网开展排查。各乡镇(街道)、各行业部门要站在统筹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高度,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为民情怀,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扎实开展危岩(崩塌)隐患专项排查,总结规律,发现潜在风险,并消除其在萌芽状态,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二、工作目标

各乡镇(街道)统筹部署,各行业部门各负其责,充分依靠广大群众,紧密结合专业队伍,集中力量认真做好危岩(崩塌)隐患排查工作,查明危岩(崩塌)隐患发育分布情况、影响范围及威胁对象,提出防控措施建议。

三、工作原则

(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人民为中心,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本次排查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排查力度,加密排查频次,确保排查到位,并科学评估隐患风险。

(二)属地管理,分工负责。各乡镇(街道)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负责辖区内危岩(崩塌)隐患排查工作;各行业主管部门负责行业内危岩(崩塌)隐患排查工作。

(三)全民参与,专业支撑。各级各部门要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危岩(崩塌)隐患排查,依托专业技术力量认真做好核查工作,构建“政府领导、部门协同、上下联动、全民参与、专业支撑”排查工作机制,查密查实,做到存在风险的区域排查到位。

(四)人技结合,精准排查。本次危岩(崩塌)隐患排查以地面排查、调查为主,以综合遥感、无人机航拍等新方法为辅,多手段多方法配合利用,精准查明危岩(崩塌)的发育特征、影响范围及威胁对象,确保排查信息准确、真实。

(五)利用成果,高效排查。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利用、主动收集以往地质灾害防治相关工作成果和资料,加强技术支撑并总结规律,共享危岩(崩塌)排查、调查等资料,确保以往的工作得以充分利用,切实提高排查工作效率。

(六)区分缓急,循序推进。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分析危岩(崩塌)分布情况,统筹谋划,以人口密集区周边、道路沿线、河流沿岸等重点区域优先排查,分类分级逐步推进。

四、工作部署

(一)排查重点

危岩(崩塌)风险隐患排查重点总体上集中在“五大区域”。

1. 城镇人口密集区周边:城镇、学校、医院、商场、集市、厂矿、集镇等人口聚集区周边以及上方存在陡崖、危岩威胁区域。

2. 农村山区农房周边:农村山区集中居住点、村民自建房屋周边及上方存在陡崖、危岩威胁区域,对植被覆盖的陡崖和危岩威胁区域特别要仔细排查。

3. 交通沿线:国道、高速公路、省道、乡道、“四好”农村路等道路沿线可能威胁道路安全的切坡、陡崖、危岩威胁区域。

4. 江河沿线:长江干流、支流等河流水系沿岸可能威胁航道安全和可能形成次生涌浪灾害的陡崖、危岩威胁区域。

5. 旅游景区周边:各级旅游景区可能形成危岩(崩塌)灾害的陡崖、危岩威胁区域。

(二)排查方式

1. 基层排查。城镇人口密集区和农村山区农房周边排查坚持属地管理原则,由各乡镇(街道)统筹安排部署,按照社会综合治理方式,由群众主动发现,主动报告风险点,自下而上广泛收集陡崖、危岩风险信息,全面查清居住环境周边的危岩(崩塌)情况。

2. 行业排查。交通沿线、江河沿线和旅游景区周边等由各行业部门按照谁主管谁排查的原则,由交通、城市管理、水利、住房城乡建设、旅游、教育等负有地质灾害防治责任的行业主管部门组织开展排查,充分发挥行业优势,组织开展一次拉网式、地毯式危岩(崩塌)排查。

3. 技术排查。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根据市级InSAR(合成孔径干涉雷达)、LiDAR(机载激光扫描)、综合遥感识别、无人机倾斜摄影等先进技术手段所反馈的排查结果,组织开展复查,全面摸排本辖区人力难以到达的地区、地段。

    4. 成果排查。充分利用、主动收集以往地质灾害排查的工作成果和资料,结合本次排查实际情况,提高工作效率。

5. 专业核查。由驻守地质队伍对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的调查数据进行专业核查,核实风险点情况是否准确,查明危岩(崩塌)基本特征、成灾模式、致灾范围,判定其稳定性、危险性和风险性,提出防治措施建议。

(三)核查时间

初步排查应在5月中旬前完成,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统一向县规划自然资源部门提交排查成果汇总表。专业核查应在7月底前完成,并汇交规划自然资源部门。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

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按照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主要领导亲自抓,落实属地责任和属事责任,落实排查工作专项经费,落实责任到人,细化措施到基层第一线,切实把危岩(崩塌)隐患专项排查抓紧抓实抓好。

(二)夯实部门职责,高效协同推进

各有关行业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压实责任,按照职责分工,共同做好危岩(崩塌)隐患专项排查工作。规划自然资源部门负责本次排查工作的技术指导;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负责城区房屋周边的排查;交通部门负责公路和长江干线以外航道沿线边坡及周边的排查;城市管理部门负责已建成移交并投入使用的城市道路及相应市政设施规划红线范围内的排查;水利部门负责水利设施及周边、三峡库区移民迁建区高切坡范围的排查;教育部门负责学校周边的排查,旅游部门负责旅游景区的排查。

(三)及时高效应用,提升防灾能力

初步核查成果形成后,规划自然资源部门要有效应用,并按照“管行业,管安全”原则,将涉及有关部门职责范围的隐患情况,及时函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用于指导汛期防灾避险。

(四)加强宣传培训,提升排查能力

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各级防灾责任人、广大群众等有关人员的宣传培训力度,采取“边排查、边培训”的方式,强化风险意识、防灾减灾意识,提升危岩(崩塌)风险隐患识别、发现能力。要加强排查人员的安全知识教育培训,强化自身安全意识,禁止前往高陡坡顶、危石脚底等危险区域作业,切实将自身安全放在首位,坚决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五)加强监督考核,狠抓排查工作

为扎实做好排查工作,压实各方责任,将排查工作落实落地,切实提高全县地质灾害防范能力,县安委会和县减灾委将针对本次全县危岩(崩塌)隐患专项排查工作组织展开督查行动,并纳入平安重庆建设、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的年终考核,计入年度考核总分。

附件:危岩(崩塌)隐患排查汇总表

忠县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4月22日

附件

危岩(崩塌)隐患排查汇总表

填报单位:                           填报人:                         填报时间:

序号

区县

乡镇

村组

小地名

类型(危岩、陡崖)

规模

稳定性(稳定、基本稳定、不稳定)

影响对象

联系人

备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