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部门>应急管理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决算
您当前的位置: 应急管理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决算
[ 索引号 ]
11500233733986284A/2020-0006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忠县应急局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0-09-10
[ 发布日期 ]
2020-09-10

重庆市忠县应急管理局(本级)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字号:
分享: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1.负责应急管理工作,指导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及县级各部门应对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和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2.拟订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等管理办法和政策措施。组织编制全县应急体系建设、安全生产和综合防灾减灾规划并监督实施。监督实施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相关规程和地方标准。

3.指导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建立完善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分级应对制度,组织编制全县总体应急预案和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专项预案,综合协调应急预案衔接工作,组织开展预案演练,推动应急避难设施建设。

4.牵头建立全县统一的应急管理信息系统,负责信息传输渠道的规划和布局,建立监测预警和灾情报告制度,健全自然灾害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依法统一发布灾情。

5.组织指导协调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承担县应对一般、较大灾害指挥部综合性工作,综合研判突发事件发展态势并提出应对建议,协助县委、县政府指定的负责同志组织一般、较大事故灾难、自然灾害应急处置工作。

6.统一协调指挥全县各类应急专业队伍,建立应急协调联动机制,推进指挥平台对接,衔接驻忠部队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参与应急救援工作。

7.统筹应急救援力量建设,负责消防、森林火灾扑救、抗洪抢险、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生产安全事故救援等专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负责县委县政府对县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业务建设、队伍建设的指导和管理的协调组织,指导相关单位及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

8.负责消防工作,指导消防监督、火灾预防、火灾扑救等工作。

9.指导协调森林火灾、水旱灾害、地震和地质灾害等防治工作,负责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工作,指导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评估工作。

10.组织协调灾害救助工作,组织指导灾情核查、损失评估、救灾捐赠工作,管理、分配中央、市级划拨及县级救灾款物并监督使用。

11.依法行使全县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职权,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县政府有关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巡查、考核工作。承担县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日常工作。

12.按照分级、属地原则,依法监督检查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标准和规程情况及其安全生产条件和有关设备(特种设备除外)、材料、劳动防护用品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依法组织并指导监督实施安全生产准入制度。负责危险化学品(除液化石油气外,含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工作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13.依法组织开展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监督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落实情况。组织开展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的调查评估工作。

14.承担非煤矿山(含地质勘探)、石油天然气(炼化、成品油管道、长输石油天然气管道和城镇天然气除外),化工(含石油化工、危险化学品、农药、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医药和烟花爆竹,全县规模以上和限额以上冶金、有色、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烟草、商贸企业安全生产执法工作。具体执法工作交由执法机构承担。

15.开展应急管理方面的对外交流与合作,组织参与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的跨区域救援工作。

16.制定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救援装备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提出县级救灾物资的储备需求和动用决策,组织编制县级救灾物资品种目录和标准,会同县级有关部门建立健全应急物资信息平台和调拨制度,在救灾时统一调度,负责县级救灾物资的收储、轮换和日常管理,根据需要下达动用指令。

17.负责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组织指导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的科学技术研究、推广应用和信息化建设工作。

18.完成县委和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县应急局设9个内设机构:办公室、安全生产综合协调科预案管理和救援协调科非煤矿山安全监督管理科危化烟爆安全监督管理科(挂行政审批科牌子)、工贸安全监督管理科、救灾减灾科、火灾管理科、法规宣传培训科(挂内审科牌子)。直属二级事业单位2 个:忠县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忠县应急救援中心。所有工作经费统一管理,统一使用。

(三)单位构成。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未有纳入本部门2019年度决算编制的二级预算单位。

(四)机构改革情况。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要求,我局将原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职责,以及县政府办公室的应急管理职责,县公安局的消防管理职责,县民政局的救灾职责,县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的地质灾害防治、县水务局的水旱灾害防治,相关机构的草原防火,县林业局的森林防火以及县防汛抗旱、县森林防火等指挥部的职责整合,并将原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职业安全健康监督管理职责划出。新成立了一委四指四科室,即减灾委,森林防灭火指挥部、防汛抗旱指挥部、抗震救灾和地质灾害防治救援指挥部(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设在县气象局),预案管理和救援协调科、救灾减灾科、火灾管理科、法规宣传培训科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2019年度收入总计851.61万元,支出总计851.61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09.73万元、增长57.2%,主要原因是2019年机构改革,我局人员增加及办公地点搬迁。

2.收入情况。2019年度收入合计851.6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09.73万元、增长57.2%,主要原因是2019年机构改革,我局人员增加及办公地点搬迁。其中:财政拨款收入851.61万元,占100.0%

3.支出情况。2019年度支出合计851.6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09.73万元、增长57.2%,主要原因是2019年机构改革,我局人员增加及办公地点搬迁。其中:基本支出313.77万元,占36.8%;项目支出537.84万元,占63.2%

4.结转结余情况。2019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万元,增长0.0%主要原因是按规定实行零结转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703.22万元。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309.73万元、增长57.2%。主要原因是2019年机构改革,我局人员增加及办公地点搬迁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851.6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09.73万元、增长57.2%主要原因是2019年机构改革,我局人员增加及办公地点搬迁。较年初预算数增加559.74万元,增长191.8%。主要原因是2019年机构改革,我局人员增加、办公地点搬迁及年中追加安排烟花爆竹生产企业转型奖补经费支出预算225万元。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万元。

2.支出情况。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51.6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09.73万元、增长57.2%主要原因是2019年机构改革,我局人员增加及办公地点搬迁较年初预算数增加559.74万元,增长191.8%。主要原因是2019年机构改革,我局人员增加、办公地点搬迁及年中追加安排烟花爆竹生产企业转型奖补经费支出预算225万元

3.结转结余情况。2019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万元,增长0.0%主要原因是按规定实行零结转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教育支出0.53万元,占0.1%,与年初预算数持平

(2)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23.24万元,占2.7%,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48万元,增长2.1%主要原因是2019年机构改革,我局人员增加

(3)卫生健康支出5.89万元,占0.7%,与年初预算数持平。

(4)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225万元,占26.4%,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25万元,增长100.0%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安排烟花爆竹生产企业转型奖补经费支出

(5)住房保障支出8.32万元,占1.0%,与年初预算数持平。

(6)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588.63万元,占69.1%,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34.26万元,增长131.4%主要原因是2019年机构改革,我局人员增加及办公地点搬迁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13.7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93.6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52.79万元,下降21.4%主要原因是2018因公牺牲职工杨骅遗属抚恤金。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公用经费120.1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68.8万元,增长134.1%主要原因是2019年机构改革,我局人员增加及办公地点搬迁。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咨询费、邮电费、租赁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物业管理费、公务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24.14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3.86万元,下降49.7%,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07万元,下降0.3%主要原因是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全年实际支出较预算和决算均有所下降。二是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公车运行维护成本大幅下降。三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公务接待费大幅下降。四是进一步规范因公出国(境)活动,今年未安排人员出国出访。五是决算口径变化,2019年度租车费用、公务交通补贴纳入了其他交通费用。六是部分费用未及时支付。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19年度本部门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用。

2019年度本部门未发生公务车购置费。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9.69万元,主要用于安全生产监管监察、机要文件交换、市内因公出行等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8.31万元,下降64.4%,主要原因是一是决算口径变化,2019年度租车费用、公务交通补贴纳入了其他交通费用。二是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减少支出。三是部分费用未及时支付。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84万元,增长9.5%,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业务量增加,用车增多

公务接待费14.46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安全生产专家到我县进行指导隐患排查和安全生产检查。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5.54万元,下降27.7%,主要原因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75万元,下降4.9%,主要原因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公务接待费大幅下降。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19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2辆;国内公务接待498批次2880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19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50.21元,车均购置费0万元,车均维护费4.85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2019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20.13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公务车运行维护费、信息网络购置更新费、邮电费用、差旅费、抚恤费、其他交通费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增加68.8万元,增长134.1%主要原因是2019年机构改革,我局办公地点搬迁及人员增加购置办公桌椅、电脑。

其中:本年度会议费支出37.7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38万元,下降6.7%,本年度培训费支出5.9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0.03万元,下降0.5%主要原因是按照要求从严控制经费开支。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截至201912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2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2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2019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2.4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2.4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2.4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22.4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0%主要用于采购办公室桌椅及电脑打印机。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3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涉及资金95.85万元。对1个项目开展了重点绩效评价,涉及资金19.38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一是强化全民应急意识,使我县安全生产形势好转。二是规范了全县矿山资源开采行为,消除和矿山重大安全环境隐患,三是通过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增强了我县森林火灾应急处置能力。

(二)绩效目标自评结果

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项目绩效目标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总体完成情况良好。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9.38万元,执行数为19.38万元,完成预算的100.0%。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提高了全民森林防灭火意识。二是提高了森林救援队伍的应急救援能力。三是检验了森林防灭火预案的科学性和实用性。四是提高了县级各部门的应急响应、应急指挥和处置能力。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因为大型森林防灭火演练开展较少,导致处置环节有一定脱节。二是由于缺乏经费,导致对演练现场事故情景模拟度不够真实,演练开始时的先期处置措施不够科学。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加大应急培训力度,对森林防灭火预案开展专题培训。二是加大财政投入,对演练的场景模拟尽量贴近实战,处置措施更科学。

绩效目标自评具体情况见下表:

2019年专项资金绩效目标自评表

项目名称

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

部门(单位)预算编码

110001

部门(单位)名称

忠县应急管理局

项目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资金总额

19.38

执行数

19.38

其中:财政资金

19.38

其中:财政资金执行数

19.38

其他资金

0

其他资金执行数

0

绩效指标

指标名称

目标值

实际完成值

完成程度

权重

得分

数量指标

29个乡镇(街道)、1个部门,100人以上参加演练

29个乡镇(街道)、1个部门,100人以上参加演练

完成

20%

20

时效指标

资金及时下达

及时下达

完成

20%

20

资金执行率

节约开支完成培训

22.25

完成

10%

10

社会效益指标

对森林火灾的应急救援能力

逐步提高

大部分完成

15%

14

可持续影响指标

政府与部门应对的协同能力

长期

大部分完成

15%

14

社会公众满意度指标

≧   95%

≧   95%

完成

20%

18

总    分

96  (满分100分)

绩效目标未全部完成原因分析及整改措施

一是因为大型森林防灭火演练开展较少,导致处置环节有一定脱节。二是由于缺乏经费,导致对演练现场事故情景模拟度不够真实,演练开始时的先期处置措施不够科学。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加大应急培训力度,对森林防灭火预案开展专题培训。二是加大财政投入,对演练的场景模拟尽量贴近实战,处置措施更科学。

填报人员:梁兆珊

联系电话:023-54450171

填报日期:2019-12-30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反映在本项内。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缴纳所得税、提取专用基金、转入事业基金等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县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023-5445017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