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部门>应急管理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决算
您当前的位置: 应急管理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决算
[ 索引号 ]
11500233733986284A/2021-00154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忠县应急局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1-09-23
[ 发布日期 ]
2021-09-23

忠县应急管理局(汇总)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字号:
分享: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1.负责应急管理工作,指导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及县级各部门应对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和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2.拟订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等管理办法和政策措施。组织编制全县应急体系建设、安全生产和综合防灾减灾规划并监督实施。监督实施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相关规程和地方标准。

    3.指导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建立完善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分级应对制度,组织编制全县总体应急预案和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专项预案,综合协调应急预案衔接工作,组织开展预案演练,推动应急避难设施建设。

    4.牵头建立全县统一的应急管理信息系统,负责信息传输渠道的规划和布局,建立监测预警和灾情报告制度,健全自然灾害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依法统一发布灾情。

    5.组织指导协调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承担县应对一般、较大灾害指挥部综合性工作,综合研判突发事件发展态势并提出应对建议,协助县委、县政府指定的负责同志组织一般、较大事故灾难、自然灾害应急处置工作。

    6.统一协调指挥全县各类应急专业队伍,建立应急协调联动机制,推进指挥平台对接,衔接驻忠部队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参与应急救援工作。

7.统筹应急救援力量建设,负责消防、森林火灾扑救、抗洪抢险、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生产安全事故救援等专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负责县委县政府对县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业务建设、队伍建设的指导和管理的协调组织,指导相关单位及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

    8.负责消防工作,指导消防监督、火灾预防、火灾扑救等工作。

    9.指导协调森林火灾、水旱灾害、地震和地质灾害等防治工作,负责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工作,指导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评估工作。

    10.组织协调灾害救助工作,组织指导灾情核查、损失评估、救灾捐赠工作,管理、分配中央、市级划拨及县级救灾款物并监督使用。

    11.依法行使全县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职权,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县政府有关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巡查、考核工作。承担县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日常工作。

    12.按照分级、属地原则,依法监督检查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标准和规程情况及其安全生产条件和有关设备(特种设备除外)、材料、劳动防护用品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依法组织并指导监督实施安全生产准入制度。负责危险化学品(除液化石油气外,含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工作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13.依法组织开展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监督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落实情况。组织开展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的调查评估工作。

    14.承担非煤矿山(含地质勘探)、石油天然气(炼化、成品油管道、长输石油天然气管道和城镇天然气除外),化工(含石油化工、危险化学品、农药、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医药和烟花爆竹,全县规模以上和限额以上冶金、有色、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烟草、商贸企业安全生产执法工作。具体执法工作交由执法机构承担。

    15.开展应急管理方面的对外交流与合作,组织参与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的跨区域救援工作。

    16.制定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救援装备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提出县级救灾物资的储备需求和动用决策,组织编制县级救灾物资品种目录和标准,会同县级有关部门建立健全应急物资信息平台和调拨制度,在救灾时统一调度,负责县级救灾物资的、轮换日常管理,根据需要下达动用指令。

    17.负责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组织指导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的科学技术研究、推广应用和信息化建设工作。

    18.完成县委和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县应急局设9个内设机构:办公室安全生产综合协调科预案管理和救援协调科非煤矿山安全监督管理科危化烟爆安全监督管理科(挂行政审批科牌子)工贸安全监督管理科救灾减灾科火灾管理科法规宣传培训科(挂内审科牌子)。直属二级事业单位2 个:忠县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忠县应急救援中心。所有工作经费统一管理,统一使用。

    (三)单位构成。应急管理局(本级)、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应急救援中心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2020年度收入总计2054.63万元,支出总计2054.63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增加831.87万元、增长68.0%,主要原因人员增加及正常晋升调资,二是新增自然灾害救灾及恢复重建支出项目,三是新增抗疫特别国债支出项目。

    2.收入情况。2020年度收入2054.6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831.87万元、增长68.0%,主要原因人员增加及正常晋升调资,二是新增自然灾害救灾及恢复重建支出项目,三是新增抗疫特别国债支出项目。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054.63万元,占100.0%

    3.支出情况。2020年度支出合计2054.6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831.87万元、增长68.0%,主要原因人员增加及正常晋升调资,二是新增自然灾害救灾及恢复重建支出项目,三是新增抗疫特别国债支出项目。其中:基本支出993.85万元,占48.4%;项目支出1060.78万元,占51.6%

    4.结转结余情况。2020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万元,增长0.0%,主要原因是按规定实行零结转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2054.63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831.87万元、增长68.0%主要原因人员增加及正常晋升调资,二是新增自然灾害救灾及恢复重建支出项目,三是新增抗疫特别国债支出项目。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465.5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42.79万元、增长19.9%主要原因一是人员增加及正常晋升调资,二是新增自然灾害救灾及恢复重建支出项目,三是2018年全县安全生产考核奖。较年初预算数增加614.87万元,增长72.3%。主要原因是一是人员增加及正常晋升调资,二是新增自然灾害救灾及恢复重建支出项目,三是2018年全县安全生产考核奖。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万元。

    2.支出情况。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465.5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42.79万元、增长19.9%主要原因一是人员增加及正常晋升调资,二是新增自然灾害救灾及恢复重建支出项目,三是2018年全县安全生产考核奖。较年初预算数增加614.87万元,增长72.3%。主要原因是一是人员增加及正常晋升调资,二是新增自然灾害救灾及恢复重建支出项目,三是2018年全县安全生产考核奖

    3.结转结余情况。2020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万元,增长0.0%,主要原因是按规定实行零结转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教育支出2.53万元,占0.2%,年初预算数持平

    (2)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86.15万元,占5.9%,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22万元,增长1.4%,主要原因是职工工资调资增加社会保险费

    (3)卫生健康支出26.22万元,占1.8%,年初预算数基本减少1.21万元,下降4.4%,主要原因是节约开支。

    (4)住房保障支出36.31万元,占2.5%,年初预算数减少2.4万元,下降6.2%,主要原因是节约开支。

    (5)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314.34万元,占89.7%,较年初预算数增加617.25万元,增长88.5%,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及正常晋升调资,二是新增自然灾害救灾及恢复重建支出项目,三是2018年全县安全生产考核奖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993.8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792.7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67.54万元,增长50.9%,主要原因是2019年机构改革人员增加及职工工资正常晋升调资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公用经费201.1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1.38万元,增长25.9%,主要原因是2019年机构改革后人员和业务活动增加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咨询费、邮电费、租赁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物业管理费、公务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结余0万元,年末结转结余0万元。本年收入589.0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589.08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增加抗疫特别国债支出。年支出589.0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589.08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增加抗疫特别国债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24.15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85万元,下降3.4%,上年支出数持增加0.01万元,增长0.0%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20年度本部门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用。

    2020度本部门未发生公务车购置费。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9.69万元,主要用于安全生产监管监察、机要文件交换、市内因公出行等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31万元,下降3.1%,主要原因是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减少支出。与上年支出数持平。

    公务接待费14.46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安全生产专家到我县进行指导隐患排查和安全生产检查。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54万元,下降3.6%,主要原因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与上年支出数持平。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20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2辆;国内公务接待276批次2405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20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60.13元,车均购置费0万元,车均维护费4.85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2020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65.79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公务车运行维护费、信息网络购置更新费邮电费用、差旅费、其他交通费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2.02万元,增长7.8%,主要原因是2019年机构改革后人员和业务活动增加

    其中:本年度会议费支出23.2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4.49万元,下降38.4%,主要原因是按照疫情要求,减少现场会议,增加视频会议。年度培训费支出7.45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32万元,增长4.5%,主要原因是按照要求开展业务培训人数增加。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截至202012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2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2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2020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63.8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63.8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383.8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383.8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0%主要用于采购应急救援救灾物资和办公室桌椅及电脑打印机。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3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涉及资金5万元。对1个项目开展了重点绩效评价,涉及资金2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一是强化全民应急意识,使我县安全生产形势好转。二是规范了全县矿山资源开采行为,消除和矿山重大安全环境隐患,三是通过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增强了我县森林火灾应急处置能力。

    (二)绩效目标自评结果

    森林防火工作经费项目绩效目标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总体完成情况良好。项目全年预算数为2万元,执行数为2万元,完成预算的100.0%。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提高了全民森林防灭火意识。二是提高了森林救援队伍的应急救援能力。三是检验了森林防灭火预案的科学性和实用性。四是提高了县级各部门的应急响应、应急指挥和处置能力。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因为大型森林防灭火演练开展较少,导致处置环节有一定脱节。二是由于缺乏经费,导致对演练现场事故情景模拟度不够真实,演练开始时的先期处置措施不够科学。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加大应急培训力度,对森林防灭火预案开展专题培训。二是加大财政投入,对演练的场景模拟尽量贴近实战,处置措施更科学。

                                                                                             

一级、二级项目绩效自评表

项目名称

森林防火工作经费

项目编码

50023331T000000050027

自评总分(分)

99

主管部门

应急局

财政处室

经建科

项目联系人

赵全文

联系电话

02354450171

项目资金(万元)


年初预算数

全年(调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执行率(%)

执行率权重

执行率得分(分)

年度总金额

2


2

100

100

100

其中:市级支出







补助区县







当年绩效目标

年初绩效目标

全年(调整)绩效目标

全年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全民森林防灭火意识,提高森林防灭火扑救能力

全民森林防灭火意识,提高森林防灭火扑救能力

全民森林防灭火意识,提高森林防灭火扑救能力

绩效指标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指标性质

年初指标值

调整指标值

全年完成值

得分系数(%)

指标权重(分)

指标得分(分)

是否核心指标

培训演练

人次

300

300

300

25

25

25


印发宣传资料

50000

50000

50000

25

25

25


达到效果


定性

好坏

好坏

好坏

15

15

15


宣传培训演练经费

20000

20000

20000

15

15

15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

100

100

100

100

10

10

9


预算执行率

%

100

100

100

100

10

10

10












说明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反映在本项内。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缴纳所得税、提取专用基金、转入事业基金等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县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023-5445017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