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部门>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政务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政务活动

忠县新增3个!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更新

日期:2023-03-29
字号:
分享: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公布,第六批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村落名单.忠县官坝镇固国村、汝溪镇长安村、忠州街道独珠村3个村落上榜,本次评选经各地推荐、专家评审并向社会公示,共计1336个村落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重庆共计54个村落入选。

官坝镇固国村

官坝镇固国村作为忠县首批实施的美丽乡村示范点,以乡愁为着力点,以产业为支撑点,大力发展果桑产业,围绕生态美、村容美、乡风美、生活美,建设美丽乡村。在留住乡愁方面,固国村按照协调、美观、实用、节约和修旧如旧的原则,重点修缮保护孙家湾院子、古寨等传统古迹。

汝溪镇长安村

汝溪镇长安村距汝溪场镇5公里。近年来,在这片热土上,勤劳的人们用双手勾勒出美丽乡村的时代画卷,用汗水浇灌希望、以实干结出硕果,让长安村成为令人向往的美丽宜居乡村。已有上百年历史的秦家大院、陈家大院和碉楼,更是赋予了长安村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忠州街道独珠村

忠州街道独珠村位于忠州街道辖区的独珠半岛,距忠县县城约10公里,与皇华岛隔江相望,三面临江,一面环山,形若明珠,嵌入江心,号称“万里长江独一珠”,故名“独珠”。岛上拥有优美的自然生态景观、质朴淳厚的民风民俗和较为丰富的珍稀动植物资源、历史文化遗存。

根据要求,入选村落将按照“一村一档”建立,完善中国传统村落档案,并于20239月底前完成挂牌工作。相关部门要指导列入名录的传统村落编制保护利用规划或方案,明确保护范围、重点和要求,提出保护利用传承工作措施。

据了解,我县已有新生街道钟坝村、花桥镇东岩村、洋渡镇上祠村二组、永丰镇东方村九组4个村落获评中国传统村落,并于2020年进行挂牌保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