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部门>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您当前的位置: 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37094259626/2020-0001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忠县住房城乡建委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0-05-07
[ 发布日期 ]
2020-05-07

忠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字号:
分享:

忠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县委依法治县办:

2019年我委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目标,以这次机构改革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19-2025)》、《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19-2025)》、法治重庆建设规划和《中共忠县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推动我委法治工作一体化建设。充分发挥行业引领作用,切实依法行政,现将我委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9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学习并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系列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造性地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是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依法治国委第一次、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指出了成立中央依法治国委的战略考量,明确提出了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科学分析了法治在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的重要地位,对加快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了重大战略部署。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对于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提供长期稳定的法治保障,具有重要意义。我委先后组织党委成员、全委干部职工进行了两次系统学习,并研究部署了全年法治工作计划并顺利实施。

(二)加强组织基础保障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意识。我委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主任田长忠为组长,副主任范华侨为副组长,相关科室、委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住建系统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每季度定期召开会议,分析研究住建领域依法行政、行政执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准确把握我委住建领域行政执法工作情况,将各科室、委属单位落实法治政府工作的情况纳入年底的考评工作,对在该项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个人或单位予以表彰,对工作不力、问题较多的单位或个人开展警示约谈或全委通报批评,实行年底评优评先一票否决。

(三)以本次机构改革为契机,大力推进职能转变,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1.实现审批流程再造,压缩审批时限,完善审批体系。2019年,按照市政府部署和要求,在巩固2018年工程建设项目试点改革取得的成果基础上,继续加快推进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进一步切实优流程、减材料、压时限,围绕建立五个一审批体系(一张蓝图、一个系统、一个窗口、一张表单、一套机制)开展审批服务,为优化我县营商环境做出了较大贡献。一是实施审批流程再造。结合工作实际,将工程建设项目划分为一般社会投资、小型社会投资、一般工业、带方案出让土地和一般政府投资、政府投资线性工程等6大类。重新设计和优化审批流程,根据不同项目类型绘制“4+2”流程图(4类社会投资、2类政府投资项目),将加装电梯、装饰装修等只需进行部分审批流程的工程建设项目单列一类管理,真正让市场主体对审服批务清楚明了、便于操作。二是实现改革全覆盖。严格按照市政府要求,建设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和公共服务设施接入全流程,行政许可、技术审查、中介服务、备案等审批服务全事项,均纳入改革范围和内容,实现了改革的审批和服务类事项全覆盖、无禁区、无死角。三是再精简事项和材料。2019年,取消了社会投资项目初步设计审批、消防方案设计技术审查、水土保持设施验收、施工合同备案等审批及服务事项;开展了联合勘验、联合测绘、联合审图、联合验收等工作,实行施工图联合审查、质量和安全报监与施工许可一并办理等工作;落实了一张表单整合申报材料,即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完成多项审批,每个阶段申请人只需提供一套申报材料,后续审批时不再重复提交,2019年审批服务事项申报材料在2018年改革成果基础上再精简20%以上,切切实实为企业和群众减了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四是严格执行审批服务承诺时限。我县严格按照改革要求,对标对表,在办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时,一般社会投资项目50个工作日(一般工业项目从拿地到开工15个工作日)办结,一般政府投资项目70个工作日办结。

2.实行并联审批和资料标准化。推进开展竣工联合验收。我委积极主动推进行政区域内核发施工许可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联合验收工作。一是一家牵头,通过在忠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开通竣工联合验收窗口,由县住房城乡建委牵头,实现了一个窗口接件受理。二是并联审批,通过统筹县住房城乡建委、县规资局、县民防办等职能部门的验收职责,将建筑能效(绿色建筑)测评与标识、建设工程档案验收、质量竣工验收监督、工程竣工规划核实、竣工验收消防备案或消防验收、人防工程竣工验收监督或人防审核、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等验收内容进行整合,实现了并联审核及现场联合验收。三是限时办结,通过精简和压缩验收时间,实现了从接件到验收备案不超过12个工作日。四是编制及应用了统一的制式表格,包括办事指南、申请表、流程图等,让验收流程更加规范化、便捷化。六是完善审批体系。着力推进五个一审批服务体系的建设。配合市级部门完善各类规划形成一张蓝图,初步建成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并开展了网上办理,同时对相关部门工作同志开展了业务培训。配合市电子政务办完成工程建设审批一个系统对接,全部实现了网上审批服务;结合现有的政务服务大厅成立了忠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大厅,设立了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综合窗口,由各牵头部门开展一个窗口统一接件、出件,实现了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路目标,初步形成了保障审批服务规范运行的一套机制

(四)完善落实行政重大决策制度

一是健全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2019年我委聘请了泰源律师事务所唐阳春律师担任本系统法律顾问。2019年全委法律顾问共参与修订2次,参与调解5次,信访事项接待、处理17次,参与处理重大突发事件、疑难复杂案件3次,审查合同、协议8次,解答法律咨询92人。二是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制度,涉及我委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的或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政策等国计民生的重大事项均经过公众参与、专家论证、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2019年未出现违反决策程序或者出现重大决策失误情形。

(五)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

根据全县依法治县委员会的安排,2019年对我委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一次清理,共清理并废止了三个不适应当前政策的规范性文件。对凡是需要制定规范性文件的,必须严格按照县司法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进行,切实做到制定的规范性文件既符合我县经济发展需要又不违背国家、实际有关法律法规精神。

(六)继续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一是坚持行政执法主体资格、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审查,行政执法人员信息备案,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明确忠县住房和城乡建设执法支队为县住建委唯一合法执法主体,执法人员经县司法局培训考核合格后,办理行政执法证件,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对不符合身份和培训不合格人员,注销其执法资格证书。二是加强装备保障,强化执法规范化管理,为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配备6台广州远铭单警现场高清执法记录仪,并对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不定期的开展录像回放,及时纠正不规范不文明行为。三是严格执法,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2019年共查处行政执法案件208件,罚款747939元。其中简易程序181件,罚款129800元,一般程序27件,罚款618139元。四是严格执行案件法制审核制度。我委对一般程序案件实行每案必审,根据工作实行制定了《忠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重大疑难案件集体审查制度(试行)》开展执法案卷评查,对于重大疑难、罚款数额较大的案件,提请委案件审查委员会集体审查决定。五是推进行政案卷规范化。根据《重庆市行政执法文书评查标准》和市住建委颁发的住建系统执法规范文书为标准,我委的积极推进行政执法文书规范化,真正做到所有执法文书有据可查。全年的执法案卷装订完毕后送安全信访法制科统一保存。六是强化执法监督。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责任意识,对执法人员未依法按照执法程序或执法过程中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移交派驻纪检组问责处理。七是严格执行行政复议和诉讼制度,保障公民合法权益。2019年未发生一起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

(七)加强对领导干部和职工法治培训会

我委根据工作实际开展了领导干部学法制度,2019年共开展了四次领导干部集体学法活动,通过主要领导对领导干部的法治培训,提升他们的法治意识,能更好的运用法治思维解决工作中的困难。2019年对全委职工共开展了2次法治专题讲座,有力的增强了职工的法治意识,2019年我委全部职工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普法考试。

二、2019年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是住建领域监督执法力量不足,目前我县总人口约100万余人,涵盖的执法领域除了传统建设执法,还划入了消防、人防、污水、住房保障等其他行政职能,而全县住建领域执法人员仅为10余人,执法人员配置严重不足。

二是执法人员对新修订和新划入职能的法律法规学习仍需加强、存在对个别法规政策掌握不准等问题。

三是法制工作严谨、工作要求高、工作人员紧缺,目前我委从事普法和法制工作的人员只有一名,且不是法学专业,急需补充有专业基础的新鲜血液加入。

三、2020年工作思路

(一)继续强化组织保障,完善奖惩激励措施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19-2025)》、《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19-2025)》制定我委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明确当前和今后五年工作内容目标、工作措施、时间进度和责任主体;继续完善各科室委属各单位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考评体系,充分发挥其导向作用。有效运用考核结果,将考评结果作为衡量领导干部工作实绩重要内容;完善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激励机制。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和一般职工学法制度,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由主要领导组织的中层以上领导干部集体学法活动,2020年至少开展两次法治专题讲座。不定期开展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培训考试和知识更新培训考试。落实县管领导干部任职前考试制度。继续聘请法律顾问,对我委的规范性文件、重大事项决策、行政复议和诉讼提供有力的法律支撑;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着力提高政府公开信息质量,积极营造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依法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

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做好与上级行政机关取消、下放或调整行政审批事项的衔接。创新审批服务方式,提高审批效率。完善代办制一站审批审批模式,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全力打造最佳营商环境。对2019年改革中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及时针对性的采取措施,真正群众感受到改革带来的便利。

(三)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建设

1.全面落实执法三项制度建设。一是大力开展执法公示,依法对我委执法支队的行政处罚职能对外公式;做到职能明确,权力清晰;二是严格执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加强执法人员对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的正确引导。这不仅是对我们执法行为的约束,也是对执法人员的保护;三是继续执行法制审核制度,对全部一般程序案件未经法制审核一律不得签发告知书和决定书,有条件的情况下引进法制审核服务外包,真正做到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

2.强力推进执法案件网上办理。根据市建委的要求,2020年全市住建系统要求所有行政执法案件实行网上办理,案件办理更加公开化透明化,我委及时对接市建委相关处室安装该系统,尽快实行网上案件办理。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加大建筑施工领域执法力度。加强对安全生产、环境保护、质量监督、消防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监管。大力推进信用忠县建设。

2.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深化行政处罚裁量权规范工作,推进重大疑难案件法制审核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一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和指导,规范执法文书制作,推进执法全程记录,全面提升执法水平和案卷质量。

3.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改进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方式,不定期组织行政执法案卷抽查,及时纠正违法或不当执法行为。深化和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4.为维护司法权威,全面落实行政案件负责人依法出庭应诉制度,积极支持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的行政案件,严格执行法院生效判决。

                                                      忠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2019122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