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部门>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您当前的位置: 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37094259626/2021-00064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忠县住房城乡建委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1-06-16
[ 发布日期 ]
2021-06-16

《重庆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服务提升项目管理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字号:
分享:

近日,重庆以市城市提升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制发了《重庆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服务提升项目管理办法(试行)》,是国内省级层面首个出台的专门针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管理办法,针对项目的计划、资金、设计、实施、验收等全流程管理作出了规定。根据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不同于一般的新建工程项目的实际情况,进一步明确了项目计划生成、资金整合使用、设计分级评审、优化审批手续、竣工联合验收等具体政策措施,在进一步规范项目管理的同时,又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注入“推进剂”,切实提高工作效率。

一、项目管理办法亮点

(一)全国第一个省级层面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办法

目前,全国省级层面尚未出台专门针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项目管理办法,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从计划、资金、设计、实施、验收等环节进行系统规范管理,我市出台的《重庆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服务提升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很有示范效应,也将大大的优化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审批,加速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推进实施。

(二)优化项目审批将全面加速项目推进

办法第五章重点明确了优化项目立项、用地预审和用地规划许可、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施工图审查、施工许可五个环节的审批措施。这些措施的实施将大大优化项目审批,给区县参与老旧小区改造的单位“松绑”,全面加速项目推进。

(三)明确验收牵头部门将保障收尾工作顺利进行

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工作一般应由建设单位组织开展,但考虑到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涉及面广、情况各异、问题复杂,是一项系统工程,单靠建设单位力量无法协调各方开展竣工联合验收工作。为加大工作力度,办法规定由各区县政府或授权住建部门牵头组织,由建设单位会同相关部门、参建单位、居民代表等进行竣工联合验收。

二、项目管理办法拟定背景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2020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指导意见》,指出“各地要结合审批制度改革,精简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审批事项和环节,构建快速审批流程,积极推行网上审批,提高项目审批效率”。

重庆市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由市住房城乡建委牵头拟定了《项目管理办法(试行)》,以重庆市城市提升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印发实施。

三、项目管理办法拟定过程

2020年7月以来,市住房城乡建委按照我市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精神,研究吸收外省市有关做法,并结合全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实际,起草我市项目管理办法。办法起草后,征求了市级部门、区县政府及专家意见,收集到反馈意见建议百余条,相关合理修改意见建议已经讨论研究并吸纳。

四、项目管理办法主要内容

《项目管理办法》分为总则、项目计划管理、项目资金管理、项目设计管理、项目实施管理、项目验收及移交管理和附则共七章四十四条组成。

(一)总则

主要阐述《项目管理办法》制订的目的、依据,对项目的定义,市、区县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及相关部门在项目管理中的主要职责,以及搭建“两库两平台”(专家库、项目储备库、事务管理平台、技术支撑平台)的技术事务支撑工作体系和机制。

(二)项目计划管理

一是明确了计划生成。区县住房城乡建设部门会同本辖区发展改革、财政、规划自然资源等部门组织编制年度计划任务及项目清单,报经区县政府同意后,分别报市住房城乡建委、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备案;二是明确了计划调整方式。因区域等原因确需调整的,须经区县政府同意后,报市住房城乡建委、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备案,项目调整不得影响年度计划任务的完成。

(三)项目资金管理

一是明确了资金筹集方式。各区县结合项目实际建立改造资金政府与居民、社会力量合理共担机制,统筹整合涉及老旧小区的各类专项资金,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二是明确了中央补助两类资金的匹配问题。各区县在申报和使用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中央预算内投资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时,应严格按照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规定,做好两类资金的衔接,但同一小区的相同改造内容不得同时申请使用两类中央补助资金。三是明确了资金账户、拨付、使用和绩效等要求。

(四)项目设计管理

一是明确了设计分类。按照阶段分为方案设计和施工图,按照项目规模和特点分为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二是明确了实行分级专家评审制度。分级评审原则,市住房城乡建委负责组织重点项目方案设计专家评审,区县住房城乡建委负责组织辖区一般项目方案设计专家评审和重点项目方案设计初审;三是对开展设计、检测、鉴定工作,以及设计实施和设计变更提出了相关资质要求。

(五)项目实施管理

1.立项。总投资在1000万以下且不涉及功能独立配套基础设施的项目,可根据联合审查通过的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方案和联合审查意见进行审批。总投资在1000万以上且不涉及功能独立配套基础设施的项目,将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概算合并为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审批。

2.用地预审和用地规划许可。不涉及新增建设用地的,无需办理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用地规划许可(或者建设用地规划审查意见)。非独立占地的项目无需办理用地预审和用地规划许可。不涉及土地权属变化的项目,可用已有用地手续等材料作为土地证明文件,无需再办理用地手续。

3.建设工程规划许可。不影响安全疏散且不涉及新增建筑面积的屋顶美化;不改变房屋登记属性对建筑产权单元内部空间进行改造或技术升级的装修行为;在项目权属用地范围内加装消防疏散楼梯、电动扶梯、电动汽车充电桩、快递柜、通信基站、运动健身设施等设施设备且不涉及增加建筑面积、不涉及相邻关系的;不涉及改变消防通道、扑救场地的道路的地面铺装、广场、绿地等环境景观设计等情形免于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各区县可结合实际,积极推进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和施工许可合并为一个阶段,简化相关审批手续。

4.施工图审查。涉及新建、改建、扩建的项目,增加建筑面积在1000平方米以下的(有高边坡、深基坑、高填方的除外)可不办理施工图审查手续;不变动结构或不增加建筑面积的低风险项目,实行项目建设单位告知承诺制的,可不办理施工图审查手续。各项行政许可不应以施工图审查合格文件作为前置条件。

5.施工许可。涉及新建、改建、扩建的项目,增加建筑面积在500平方米以下或工程投资额在100万元以下的,可不办理施工许可手续;不涉及变动结构或增加建筑面积的项目(有高边坡、深基坑、高填方、高空作业、重物吊装等高风险施工的除外)可不办理施工许可手续。

(六)项目验收及移交管理

一是明确了验收组织的主体。各区县政府或授权住房城乡建设部门牵头组织,由建设单位会同相关部门、参建单位、居民代表等进行竣工联合验收;二是简化了竣工验收备案资料。不涉及结构变动或建筑面积增加的项目,只需提交工程竣工验收报告、施工单位签署的工程质量保修书、竣工联合验收意见作为竣工验收依据备查;三是明确了竣工验收后的管理主体问题。对于改造部位属于市政公用设施设备的,由专业单位按规定做好管理维护;属于业主专有部位的,移交业主自行管理;对于其他属于业主共有部位的,由建设单位、社区居委会、小区居民商讨确定管理模式、管理单位、服务内容、服务标准、服务费用等相关事项。

(七)附则

明确了负责解释单位、区县制定具体实施办法和施行时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