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部门>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忠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日期:2023-02-22
字号:
分享:


2022年,按照中共忠县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报送2022年推进法治建设情况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委工作实际,大力推动我委法治工作一体化建设。充分发挥建筑行业引领作用,切实依法行政,现将我委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增强意识,强化组织领导。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我委将法治政府建设暨依法行政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印发《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暨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和有关工作制度,要求各科室、委属各单位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保障工作有效开展。我委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主任田海滨为组长,副主任范华侨为副组长,相关科室、委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住建系统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贯彻执行重大疑难案件集体审查制度,以及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每季度定期召开会议,分析研究住建领域依法行政、行政执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将各科室、委属单位落实法治政府工作的情况纳入年底的考评工作,实行年底评优评先一票否决。

(二)继续深化改革,推进职能转变,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实现审批流程再造,压缩审批时限,完善审批体系。2022年,按照市政府部署和要求,继续加快推进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进一步落实优流程、减材料、压时限,围绕建立“五个一”审批体系(一张蓝图、一个系统、一个窗口、一张表单、一套机制)开展审批服务。贯彻落实市级关于建设工程项目审批改革要求,将工程建设项目划分为一般社会投资、小型社会投资、一般工业、带方案出让土地和一般政府投资、政府投资线性工程等6大类。进一步梳理依申请类许可事项清单,整合申报材料、精简审批要件、优化审批流程大幅压缩审批时限。2022年,审批服务事项承诺时限在法定时间基础上平均压缩了80%以上,即办件占比达到40%以上;依申请类事项全程网办达90%以上,行政许可类事项全程网办达100%,群众满意度达100%。办理建筑业企业资质27件、商品房预售许可证20件、初步设计审批15件、施工图审查备案40件、施工许可证41件、能效测评45件、档案专项验收43件、消防验收及备案40件、排水许可20件、竣工联合验收意见书34件。

(三)完善落实行政重大决策制度

一是健全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2022年我委继续聘请了重庆景州律师事务所唐阳春律师担任本系统法律顾问。2022年全委法律顾问共参与相关行政决策20余次,非诉法律事务约30余件,接受委机关、下属单位常年法务咨询若干件。其中,审查及拟定合同共计10件,协助处理信访件2起,非诉案件处理8件,尚在办理的诉讼案2件,其他方面10件,涉及总金额达3000余万元。 二是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制度,涉及我委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的或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政策等国计民生的重大事项均经过公众参与、专家论证、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2022年未出现违反决策程序或者出现重大决策失误情形。

(四)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

根据全县依法治县委员会的安排,2022年我委无规范性文件印发,对凡是需要制定规范性文件的,必须严格按照县司法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进行,切实做到制定的规范性文件既符合我县经济发展需要又不违背国家、实际有关法律法规精神。

(五)继续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一是坚持行政执法主体资格、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审查,行政执法人员信息备案。二是严格执法,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2022年共查处行政执法案件件,罚款201100元。其中简易程序195件,罚款121100元,一般程序5件,罚款80000元。三是严格执行案件法制审核制度。

(六)严格落实学法工作。党组集中学习和个人学习相结合,扎实开展法律知识培训,坚持推进领导干部、职工学法工作,2022年共开展了四次领导干部集体学法活动,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重庆市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办法》、《重庆市行政执法监督条例》、《重庆市行政执法责任制条例》、《重庆市建筑管理条例》、《重庆市物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和执法工作人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决策和依法管理的能力水平。2022年我委全部领导及职工(159人)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普法考试。

二、2022年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是住建领域监督执法力量不足,目前我县总人口约100万余人,涵盖的执法领域除了传统建设执法,还划入了消防、人防、污水、住房保障等其他行政职能,而全县住建领域实际在岗执法人员仅为8余人,执法人员流动性强,岗位变化较快,不利于工作连续性和持续提高执法办案水平。二是学法活动往往局限于读法律、讲条例,干部职工自觉学法用法意识需进一步提高。三是目前我委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在如何开展好此项工作,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上有待提高。四是集中学习或到市及其他地方脱产学习的机会较少,工作人员素质提高受限。

三、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认真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明确工作任务及职责分工,修订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二是强化执法管理,加强队伍培训,进一步规范队伍履职行为,持续做好执法案卷评查工作;三是严打建设领域违法行为,进一步做好建筑施工安全、质量执法工作,大力打击无证施工严重违法行为,保持执法高压态势;四是强化法治学习,严格执行学法制度,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法,每年集中学法不少于四次;五是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严格执行“谁执法、谁普法”制度,开展多种宣传活动,努力提升市民法治意识。六是维护司法权威,全面落实行政案件负责人依法出庭应诉制度,积极支持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的行政案件,严格执行法院生效判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