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互动交流>意见征集

忠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忠县促进消费恢复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日期:2022-05-26
字号:
分享:

忠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忠县促进消费恢复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根据重庆市发展改革委等8部门《关于印发<促进消费恢复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渝发改政研〔2022463号),我委在组织行业主管部门反复研究、讨论,充分听取吸纳各部门意见建议后,结合我县实际,起草了《忠县促进消费恢复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征求意见稿)》。根据《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重庆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有关要求,现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征求意见期限为7天,截止时间为202261日。有关单位和社会各界人士可以通过两种方式提出意见

一是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将意见发送至:zxfgwcyk@163.com

二是通过信函方式将意见寄至重庆市忠县中博大道2号行政中心发展和改革委办公室,并在信封上注明规范性文件征求意见字样。


附件:《忠县促进消费恢复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征求意见稿)



忠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526




忠县促进消费恢复发展若干政策措施

(征求意见稿)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关于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决策部署,在精准有效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前提下,主动适应居民消费习惯变化和提质升级需要,充分挖掘消费热点和增长点,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释放居民消费潜力,推动消费持续回暖,根据重庆市发展改革委等8部门《关于印发<促进消费恢复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渝发改政研〔2022463号),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如下措施

一、推出消费惠民便民利民措施

(一)支持开展促消费活动。鼓励相关部门、各金融机构采取多种方式开展消费促进活动,重点倾向文化、旅游、零售、餐饮、住宿、体育等行业,促进市场主体恢复发展、创新发展。积极争取市级消费奖补资金。(责任单位:县商务委、县文化旅游委、人行忠县支行)

(二)优化消费金融服务。鼓励辖区内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上级银行线上线下融合发行的商贸、文化和旅游、体育联合银行卡的宣传推广力度,按上级银行计划推出我县特惠商户、特定景区门票、特定体育场所、特定旅游项目、旅游区专属纪念品等持卡消费专项折扣活动。鼓励汽车、家电销售企业通过分期免手续费、赠送抵扣券、降低首付比例、补贴置换等方式,扩大大宗商品消费。(责任单位:人行忠县支行、县银保监管组、县文化旅游委、县商务委

(三)保障困难群众等群体基本生活消费。巩固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成果,保障农民工工资应发尽发及时发。推动企事业单位按规定及时支付劳动者工资,支持有条件的单位提前分期预支年终奖励薪酬。按照上级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积极落实低保等社会救助保障标准。深化工会帮扶解困送温暖活动,对城市建档的深度困难职工实施补助,开展走访慰问等活动,把工会会员待遇落到实处。进一步将拥军优属工作落到实处,及时慰问军属和退役军人等优抚对象,特别是对困难退役军人加大帮扶援助力度。(责任单位:县人力社保局、县民政局、县发展改革委、县教委、县总工会、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财政局)

(四)鼓励发展她经济打造一批具有本地特色的她标签消费品牌、消费场景,鼓励企业开展为她服务等为主题的女性专场活动,加大女性消费的扶持力度。支持各社团组织、企业商户等,采取多种形式发放购物、美妆、餐饮、文旅、体育、影视展会等女性专用消费券。鼓励有关生产经营和商贸流通企业,加大对女性时尚消费品的优惠促销力度,进一步刺激女性消费市场。(责任单位:县商务委、县妇联、县工商联)

(五)力促一老一小服务消费。鼓励发展多层次多样化医疗健康服务,积极发展中医医疗和养生保健等服务,促进医疗健康消费和防护用品消费提质升级。实施智慧助老行动,加快推进适老化改造和智能化产品应用,发展适合老年人消费的旅游、养生、健康咨询、生活照护、慢性病管理等产品和服务,支持开展旅居养老合作。积极发展适合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生活体验、兴趣培养、游玩娱乐等产品和服务;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多元化、规范化托育服务,引导市场主体提供更多安全健康的国产婴幼儿用品。加强一老一小服务场所、设施设备等日常监管和检测,确保一老一小健康消费、安全消费。(责任单位:县卫生健康委、县民政局、县文化旅游委、县教委、县市场监管局)

二、稳定扩大重点和大宗商品消费

(六)支持重点行业促销活动。鼓励、支持大型家电、超市、百货、住宿餐饮企业以发放消费券、补贴、打折等方式开展家电以旧换新、绿色智能家电促销,通过线上线下联动促销,提升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促进重点行业消费。积极争取市级商务发展奖补资金。(责任单位:县商务委)

(七)推动汽车消费升级。按照市级统一安排部署,开展汽车以旧换新补贴,对20223—6月符合条件的以旧换新乘用车自然人给予每辆2000元补助。(责任单位:县商务委)

(八)积极促进绿色消费。促进绿色家电消费,支持家电、家具等企业开展以旧换新”“以换代弃等活动,鼓励企业开展绿色商场、绿色饭店、钻级酒家、星级旅游饭店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达标创建。完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鼓励发展互联网+回收等新业态新模式。(责任单位:县商务委、县文化旅游委)

(九)促进住房消费健康发展。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举办春季和秋季房地产暨家装展示推介会,并在网络平台同步举办网上展示推介会。加强政策宣传、强化便民服务,促进家装、家具、家电等住房消费。严厉打击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确保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责任单位:县住房城乡建委、县卫生健康委、县公安局、人行忠县支行、住房公积金中心分中心、县委宣传部)

(十)推动婚庆一站式消费。举办具有忠州特色文化的婚博会,搭建一站式消费平台,鼓励住宿、餐饮、商贸、旅游、美容美发、摄影等婚庆相关产业市场主体联动促销。(责任单位:县商务委)

(十一)提升餐饮特色消费。举办特色菜品创新大赛,推广极具地方特色的柑橘菜、笋竹菜等菜品,着力打造忠州好味品牌,挖掘消费潜力。(责任单位:县商务委)

三、开展文化旅游消费行动

(十二)支持实体书店增强文化消费引导功能。以发放消费券、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形式支持实体书店引流消费,支持实体书店向布局合理的复合式文化场所转型。以图书展现+全民阅读+文化旅游、餐饮消费、科技科普、医疗卫生、非遗传承等形式,助力书香忠县建设。(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县文化旅游委、县商务委)

(十三)抓好景区惠民消费。推进百万市民游重庆惠民活动,利用节假日在景区开展文艺演出、非遗体验等文化旅游节会活动,指导景区适时发放门票优惠券支持引导生产企业与旅游景区、景区商家合作,开展景区门票抽奖活动,奖品以柑橘、笋竹、豆腐乳等为代表的品牌产品为主,激发市民消费热情。(责任单位:县文化旅游委、县商务委、县农业农村委)

(十四)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消费。支持开展帮扶消费、采摘、赏花等乡村旅游节会活动。充分利用农村旅游资源,支持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康养旅游等文旅业态,助力农文旅消费集聚发展。适时推出乡村旅游吃住行游购娱一日游线路产品,鼓励乡镇(街道)为游客周边赏花、踏青等一日游提供便利服务。(责任单位:县文化旅游委)

(十五)提升特色旅游住宿服务能力。按照《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和《重庆民宿等级划分与评定地方标准》,推进等级评定,促进民宿业健康有序发展。破解民宿、休闲农业等经营主体融资难问题,鼓励金融机构以承租的农房租金、装修工程款、旅游景区效益等投入资产和预期收益作为评估基础,在租期内向经营者发放贷款,促进休闲旅游产业发展。支持绿色低碳环保、具有文化特色和休闲度假功能的住宿设施加快发展。(责任单位:县文化旅游委、县商务委、人行忠县支行、县银保监管组)

(十六)挖掘旅游购物潜力。围绕柑橘、笋竹等特色产业,强化忠橙”“忠州豆腐乳等品牌产品网络营销,鼓励电商平台设立销售专区或开展专门促销,鼓励旅游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加油站点等免费开设展销区,联动发展线上线下旅游商品销售。(责任单位:县商务委、县文化旅游委、县农业农村委)

(十七)支持旅行社开拓客源市场。鼓励旅行社引客入忠”“送客入村,引导旅行社与乡村文旅活动举办方、旅游商品供应商合作发展。(责任单位:县文化旅游委)

(十八)加强旅游宣传营销。通过各类媒体平台进行视频、图片、文字等宣传推广。开展入境短信推送,提升忠县旅游产品知名度(责任单位:县文化旅游委)

(十九)大力开展特色文体活动。持续举办长江三峡马拉松、长江三峡音乐节等赛事节庆活动,加快发展电竞产业,推动特色文体活动消费。(责任单位:县文化旅游委)

四、优化消费环境

(二十)支持便利店便民化发展。对在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公(廉)租房等盲点区域及向小城镇、农村拓展的企业给予指导支持。鼓励有条件的便利店延长营业时间。(责任单位:县商务委)

(二十一)统筹协调展会活动场地保障。鼓励零售企业、汽车销售企业、房地产暨家装企业等在商圈、商业街、商业综合体、公益性广场举办促销、宣传、推广等活动。对企业利用政府管理的公共场地举办展会活动的,应优先保障场地使用。(责任单位:县城市管理局、县商务委、县卫生健康委、县公安局)

(二十二)优化演出审批程序。对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许可范围内的演出举办单位、参演文艺表演团体、演员、演出内容不变的前提下,在一年内在县内举办两场及以上的营业性演出活动,不再对巡演活动内容进行重复审核,对在县内不同地点举办演出活动仅需提供场地、安全等审核材料,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责任单位:县文化旅游委)

本措施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文件有效期至20231231日。本文件中有明确施行期限或其他文件另有规定的除外。有关县级部门根据本政策制定相关实施细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