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互动交流>政策问答>乡村振兴局

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以后还会评建档立卡贫困户吗?如果评该怎么申请?能享受哪些政策?

日期:2021-12-27
字号:
分享:

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后,对符合条件的还是可以申请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根据国家防止返贫动态监测政策要求,针对家庭条件确实困难的,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我们就纳入防止返贫监测,不让那些已脱贫但不稳定的户、边缘易致贫户、因病因灾突发严重困难户出现返贫和新致贫现象,把他们盯起,监测住,给予帮扶,消除返贫和致贫风险。

至于享受范围,全县农村人口(含易地扶贫搬迁及同步搬迁等已转为城镇户籍但没有享受到城镇居民相关保障措施的人口)中,家庭年人均纯收入低于6000元或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任意一项动态出现问题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家庭都可以纳入防返贫监测,当然有小车的、购买商品房的、家庭成员中有财政供养人员、投资企业和长期雇工的、有大额银行存款的等五种情况的家庭,原则上不能作为监测对象。

纳入监测必须按照农户申请、入户核实、村级评议、乡镇(街道)联合审核、县级审定流程,公开、公平、公正、民地进行识别认定。

识别为监测对象后,我们安排至少1名乡镇(街道)干部、驻村干部作为监测帮扶联系人,帮助落实相关政策,及时协调解决其生产生活等方面存在的困难,按照缺啥补啥的原则,根据风险类别、发展需求等进行针对性帮扶。比如致贫风险是住房安全,那么就通过危房改造等方式解决住房安全问题等等。

对返贫致贫风险已经稳定消除的就不进行监测和帮扶。总做到应纳尽纳,应,应消尽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