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互动交流>政策问答>乡村振兴局

忠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什么规划蓝图?

日期:2021-12-27
字号: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中央明确分三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第一步,到2020,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重点是脱贫攻坚,目前,该项任务已经取得全面胜利。第二步,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第三步,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

乡村振兴是一个长期的系统的战略工程,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这二十个字,是乡村振兴的总目标和总要求。具体下来就是产业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人才振兴、组织振兴五大振兴。生态振兴方面,就是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农村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的处理能力、继续推动厕所革命、改善村容村貌等;产业振兴就是要加强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避免农村人口空心化,等等

2020年起,全县积极推进实施乡村振兴十大重点工程,以交通、水利为重点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工程、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工程、农村厕所革命在内的农业绿色发展工程、农田宜机化改造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农村三变改革扩面深化工程、智慧农业·数字乡村建设工程、三乡人才培育工程、乡村文化示范工程、农村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工程。当然,我县的乡村振兴还任重道远,需全县人民艰苦努力,拼搏创新,忠县明天一定更美好,我们农村必将呈现欣欣向荣、绚丽多彩的画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