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互动交流>政策问答>乡村振兴局

忠县是如何分层分类推进乡村振兴,有制定什么方案?有什么设想?

日期:2021-12-27
字号:
分享:

乡村振兴,规划先行,设计为要。乡村振兴是一个长期战略工程,确实不能一下子全面铺开。为此,我县特别制订了《忠县分层分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试行)》,将全县29个乡镇街道分为先行示范类(新立镇、拔山镇、马灌镇、双桂镇、黄金镇、复兴镇等6个)、重点帮扶类(磨子土家族乡、善广乡、涂井乡、金声乡等4个)、积极推进类(全县其余19个乡镇街道)三大类别;按照城郊融合、集聚提升、特色保护、搬迁撤并的发展思路,确定11个村(社区)作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社区),其余的村(社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我们计划,5年内分批次评比确定30个村(社区)打造县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社区),3个类分批次评比确定5个乡镇(街道)打造县级乡村振兴示范乡镇(街道),争创市级乡村振兴示范乡镇2个(新立镇已被市里确定为市级乡村振兴示范镇)。同时,制订出台了相应支持政策和保障措施,确保取得实效。这样做的目的是点面结合,抓两头带中间,分类施策,强化示范带动和后续扶持,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全县还建立了“1+1+13”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机制,确定了1个市级重点帮扶乡(就是我们的磨子乡)、3个县级重点帮扶乡(涂井乡、善广乡、金声乡)和11个县级重点帮扶村(忠州街道独珠村、马灌镇果园村等)。向重点帮扶乡镇、村派驻了驻乡驻村工作队,市县共派了254名驻乡驻村干部,加大了工作力量,落实了帮扶政策措施。磨子乡是市级重点帮扶乡,县里成立了推进磨子乡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市纪委监委帮扶集团还派驻了驻乡工作队,工作力量强,当然要做的事很多,从上到下,关注度很高,磨子的发展和未来可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