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白公街道办事处>公告公示
您当前的位置: 街道>白公街道办事处>公告公示

忠县人民政府白公街道办事处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0-03-31
字号:
分享:


忠县人民政府白公街道办事处

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19年白公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委依法治县办的精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法治建设工作指示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紧紧围绕全街道工作目标,不断完善制度建设,深入推进依法治理工作,进一步提升辖区依法行政和科学决策水平,政府的依法行政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公民的法治意识、法治观念得到进一步增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现将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党政领导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街道党政领导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一是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街道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二是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等内容列入白公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同时根据中央、市、县要求随时增加相关学习内容并组织学习。今年组织本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学习3次;组织机关干部、在街单位负责人学习了5次;驻村领导到村(社区)宣讲10次。三是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和市、县工作要求,统筹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坚持做到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同时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极大提高了广大领导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法治化工作水平,做到依法行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四是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对各村(居)单位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内容之一,严格考核奖惩兑现。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措施和成效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建立长效工作机制。街道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周密安排部署,有序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及时成立了由街道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同时下设办公室负责此项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配合抓的工作格局。同时有效保证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机构、责任、制度、措施等全面落实。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街道依法行政和法治宣传等建设工作,制定了工作意见,并定期召开专题会议,传达落实上级精神,明确目标要求,安排部署工作任务,落实责任分工,及时研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

2.强化日常法治宣传。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开展日常法治宣传。一是积极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领导干部带头遵法、学法、守法、依法办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把宪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学习纳入日常学习计划,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学习党纪法规制度和干部职工学法制度,提升了领导干部和职工学法的自觉性。二是积极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由各联村领导牵头,紧密联系脱贫攻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垃圾分类”等工作,开展“领导讲党课”和法制宣传活动,提升村(居)民运用法律解决矛盾纠纷、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三是利用“三月法治宣传月”和“法律八进”、世界环境日、世界禁毒日、国家宪法日等节点,联合有关部门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累计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受惠群众3万余人。四是充分利用LED电子显示屏在各村社区服务中心滚动播放依法治县宣传标语。五是街道及各村社区悬挂宣传标语、制作宣传展板和宣传栏、橱窗等形式播放和张贴标语、宣传画等广泛宣传依法治县相关内容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知识,形成了全域动员、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六是街道办组织派出所、司法所的同志一道深入到各村社区宣讲法律知识及扫黑除恶的相关内容,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干群的法律意识。七是各级干部积极学习参加法治理论知识考试,今年全街道共计129人参考,100%合格。

通过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广大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投身基层平安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在深化法律八进活动相关内容时,辖区各部门村社区积极协作,发挥自身宣传优势,广泛开展各种宣传活动,扩大了法治宣传的效果和影响面。

3.创新形式深入开展依法行政工作。一是坚持建立常年法律顾问制度。签订了《常年法律顾问合同书》,聘用张丽娟同志担任街道的法律顾问,对街道的规范性文件审核把关等依法行政工作进行指导。二是街道及村(居)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严格按照上级要求,依照程序依法对相关事项进行公示公开,透明阳光,自觉接受全民的监督。三是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今年新成立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落实了人员,并培训持证上岗,配备了办公设施设备,同时健全完善行政执法、岗位责任和行政执法责任制度,坚持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严格规范行政行为和行政执法工作程序,杜绝了违法执法现象。截至目前为止,开展日常安全监督检查85次,依法强拆32件,无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发生。四是扎实开展民主法治村(社区)建设。坚持按照“党建引领,三治结合”的要求,统筹推进民主法治村(社区)建设,全面参与、分步推进,到2019年,白公路社区、长河社区、护国村达到建设标准,已接受县级相关部门的检查验收工作。五是继续坚持百名法律人才进村(社区)制度。充分发挥律师和基层法律工作者作用,用他们亲身经历的法律案件进行现身说法,对广大群众有很强的吸引力和宣传效果,今年以来,举办相关的法制讲座40余场次。六是依法化解各类信访矛盾工作,调处各类民事纠纷87件,办理群众信访11件。

三、存在的不足和问题

我街道在法治政府工作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便民措施、服务承诺等方面都有了较大转变,但工作中还存在一定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过程中,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还不够。二是依法行政相关制度有待完善。三是极少数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意识还不强,依法行政水平不有待进一步提高。四是各单位、各村(居)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发展水平不平衡。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1.加强领导,确保形成合力。继续坚持和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统一规划部署,各部门齐抓共管、密切配合、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继续纳入街道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建立健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长效机制。

2.继续加强普法教育,全面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一是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培训,增强干部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二要进一步加大法制宣传教育力度,大力宣传法律法规知识,增强广大群众知法、守法,依法办事的法律意识。

3.完善村(居)的法治制度建设,为建设法治政府打下坚实基础。街道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各村(居)依法行政规章制度。结合不同村(居)的实际情况,健全完善村(居)法治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逐步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村(居)法治管理体制。同时继续开展民主法治村(社区)建设。坚持按照“党建引领,三治结合”的要求,统筹推进民主法治村(社区)建设,全面参与、分步推进工作,圆满完成2020年的目标任务。

4.进一步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坚持科学决策,依法行政。继续坚持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完善政府内部监管,强化重点领域监督;全面推进党务政务、村(居)务公开。依法依规积极调处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各类重大风险隐患;解决疏导来信来访事件。




         忠县人民政府白公街道办事处

                           201912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